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品读荔溪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荔溪老农  2017年11月09日08:37

  这里不是漓江却更像漓江,水美。这里不是三峡却更比三峡,谷幽。这里也不是世外桃源,但这里的久远和宁静绝不亚于世外桃源。

  她,就是沅陵荔溪——历史人文底蕴厚重的沅水支流之一,大湘西旅游的精美后花园,一方你来了就不想走的神奇土地。

  清澈幽静的荔溪水,缠绕着两岸青山,相依相偎。山水相连之灵韵,衬着碧波,雄奇、俊秀而多情。坐在河滩上,微风轻拂,阳光倾洒,荔溪如同一首诗,写在秀美山水间,诉说着恬淡与幸福,简约与满足。

  在隐约的山体间,一栋栋饱经风霜的别致吊脚楼或依山靠峰,或临河傍桥,错落有致。吊脚楼檐角相连,层次分明,古朴淡雅,宛如一个个娟秀女子,含羞在山间树林,灵秀如画。

  更有那条印烙在崇山峻岭间的茶马古道,古树掩映,延绵耸峭;时光千年,仍步履铿锵。走进原始的茶马古道,你就走进了乡民们淳朴厚道的心灵,你就走进了荔溪人用勤劳和善良铺就的生生不息。茶马古道是一幅画,茶马古道更是一段闪烁着智慧和梦想的记忆。

  在荔水风情画廊的玩游中,民俗、原生态居民、原始次森林的静谧会带给游客一种穿越的感受。游客会接触与体验到大自然原汁原味的生活习俗与生活习惯,那份淳朴与和善,会让你渐渐读懂大湘西原生态的风情与文化。

  荔溪文化很大程度上是一种民俗文明,祭先神,升挂祭,拜神山,四十八弯水路,路路有惊奇,五十六座青山,山山有故事。苗家姑娘的结婚喜庆之日是用哭声迎接的,跨红绳,披盖头,祈福拜祖,十八摸,辣椒熏洞房……

  这里,有着浓厚地方特色的民俗仪式与文化符号。做工精美、具有很高艺术价值的窗花和门板雕刻;以明中古村落为代表的明清建筑群;具有深厚文化底蕴的“哇乡”文化;还有具有独特乡俗特色的的“半年节”和“跳香节,人神共娱,充满神秘的苗巫氛围,欢快、活泼,让人流连忘返。

  雄伟峻峭的“白岩山”,惟妙惟肖的“睡佛山”,还有堪称历史之谜的“池坪悬棺”,八角亭压洪水的“幸福千亩田园”,还有被当地人称为神山的“八面山”,以及集“清、奇、秀、绝”于一体的竹园原始森林沟谷风光,让人如痴如醉。

  来过荔溪,你会爱上这里……

  春天,垂柳萌发了嫩芽,那是春天的眼睛吧!婀娜的树影倒映在平静的河面上,和煦的春风轻轻吹来,仿佛把河水吹皱了!河水宛若一块温润的玉,水面泛起阵阵涟漪。垂柳在动,树影也在动,似乎在讲述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漫山遍野的绿色扑面而来,我们屏住呼吸,享受在荔溪这个天然氧吧里。

  你醉了吗?

  夏天,走在荔溪两岸大堤上,享受着山风的清凉,呼吸着农作物的芬芳。空气中含着山野花香和泥土温润的气息,整个人都会变得轻松起来。若是下点小雨,那就更妙了!作物们在雨水的滋养下乐悠悠成长着。树枝上、绿叶上都凝着一颗颗晶莹的雨滴,让人不忍去碰,怕扰了它们的清梦。那种烟雨般的感觉,让人禁不住就驻足遐想。

  你懵了吗?

  秋天,树枝开始落叶了,飘飞的树叶落在地上,给大地铺上了厚厚的地毯。走在上面,干枯的树叶发出细碎的“咔咔”声,那是秋日里美妙的歌谣吧!秋天不期而至,但这里的人们并未感觉到秋的凄凉与萧瑟。金风送爽,丹桂飘香,火红的枫叶还有那些漫山遍野的常青树,依然用自己挺拔的姿势为人们带来美的享受。

  你晕了吗?

  冬天,荔溪显得格外宁静,是散步、沉思的佳所。诗性凝固的时代,冬天的荔溪是一个蓄积诗意的季节。她少了一些浮华,多了一份内敛,少了一些狂热,多了一份凝重,唯美安静,厚积薄发。风雪中的村庄和静静流淌的荔溪,时刻都在储藏和洗涤每一个游客对荔溪丰满的记忆。

  你懂了吗?

  荔溪一游,我们与美丽的对话并不会被脚步扬起的灰尘所遮蔽,我们对大自然的热爱不经意就被荔溪的美景打了激素,热情膨胀。以至于多年以后,只要你想起荔溪之行,眷念的病毒仍然会肆意滋长……

  品读荔溪,总有一丝情愫,促动心灵;总有一些景致,美到心疼;总有一段心语,痛切心扉。大美不言,荔溪有情,泽润乡土,青山不老。动观叹其胜,静思惊其神。一乡山水美客意,万般流连兴往返。游来皆是苗家客,酒浓兴浓情更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