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陆燕姜诗集《空日历》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尚恩  2017年11月09日15:38

陆燕姜诗集《空日历》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现场

陆燕姜诗集《空日历》研讨会后合影

11月9日上午,由广东文学院指导、花城出版社主办的陆燕姜诗集《空日历》首发式暨作品研讨会在京举行。广东省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知干和花城出版社社长詹秀敏、潮州市政府副秘书长黄庆明以及20多名诗人、评论家出席。广东作协秘书长、广东文学院院长熊育群主持研讨会。

张知干代表广东省作家协会对出席活动的各位作家、评论家表示衷心感谢,对诗人陆燕姜收获新的文学创作成果表示祝贺。他说,中国是诗歌的国度,广东有着悠久的诗歌历史。一直以来,广东诗人秉承岭南文学优良传统,不断追求文学品位和诗歌品格,积极锻造岭南特色和艺术魅力,使广东诗歌成为了广东文学崛起的重要代表之一。其中,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诗人陆燕姜就是“青年诗人群”中的佼佼者之一,其具有个人特色的诗歌语言所展示的女性对生命和世界理性而温情的认知,值得宣传推介和研讨。

张知干说,党的十九大报告又一次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号召,并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一系列部署。推动文艺的繁荣兴盛,最根本的是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最关键的是需要培养造就一支宏大的文学创作队伍。以本次活动为开篇,广东省作协近期将陆续举办广东青年作家作品研讨会,以此检阅广东省青年作家队伍,推介优秀青年作家及文学作品,促进青年作家尽快成长成熟,进一步擦亮“文学粤军”名号,再塑广东文学辉煌。

《空日历》作者陆燕姜,笔名丫丫,广东潮州潮安磷溪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作协理事,广东省作协诗歌委员会委员,二级作家,广东文学院签约作家。其诗歌刊发于《人民文学》《诗刊》《诗选刊》《世界日报》等国内外报刊杂志,曾获多项诗歌奖,已出版了诗集《变奏》《骨瓷的暗语》《静物在舞蹈》。

张清华、郭启宏、梁永琳、刘向东、林道远、梁彬、蓝野、杨庆祥、刘为光、向卫国、林森、陈崇正、刘汀、赵娜等评论家、诗人参加研讨会。大家认为,陆燕姜作为南国诗坛的一颗耀眼新星,近年来引起了诗坛关注。这次新出版的《空日历》,带有明显的女性创作痕迹和时代特质。这本诗集,用“丫丫式”的诗歌体式,制造与读者间的朗阔空白,延伸形式和内容的距离。她的诗歌既是表现的工具,又仿佛是具有活体性质的另一个主体,既与诗人对话,又与读者进行对话交流。期望作者能紧跟新时代步伐,再接再厉,为中国当代诗歌注入新的生命元素。 (黄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