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鲁《红色油纸伞》:历史的真实和魅力

来源:文艺报 | 金波  2017年11月08日06:55

当你拿起《红色油纸伞》这本图画书,不必忙着翻开书页,请先仔细欣赏封面:一把红色的油纸伞占据了封面的左上角。那把红雨伞很大,它似乎跨出了封面。打伞的人被遮住了脸。(你一定会猜:她是谁?)她一手拉着一个小男孩儿,一手举着伞。伞稍有倾斜,是想挡着迎面的风雨,保护那个男孩儿和她自己不被雨淋。此刻,你可能已经猜到了:她是妈妈,她和儿子正在风雨中前行。

翻开书,先看扉页:洁白的背景,鸽子飞飞落落。有两只鸽子在说话。你能猜出它们在说什么吗?

故事就这样开始了:桃花飘落,雨伞闲置在地上。墙上的照片,杯中的插花,翻开的书本,一副老花镜……这些静物的描绘都在记忆中复活了:这是战乱的岁月,爸爸在远方抗敌,孤单的妈妈艰难地生活。战火逼近,大家背井离乡。画面和生活一样,都是灰暗的色调。当妈妈在逃难的途中病倒,难以前行又不愿拖累大家时,她只好留下来。陪伴她的是作为儿子奖品的那把七星剑,她让儿子带走的是那把红色油纸伞。七星剑和红雨伞见证着他们母子的生离死别。

战乱中的思念是撕心裂肺的,是悲痛欲绝的。但仍有希望在,亲情在,阳光在。对于一个孩子来说,他经历了一个灾难深重的时代,他的内心世界有着丰富的感受:和平与战争、安居与逃难、快乐与痛苦、团聚与离别。他经历了灾难,开拓了视野,体味到这就是人生,这就是人生的磨难、力量、智慧和成长。

故事的结尾,又迎来了春暖花开。只是在这良辰美景中,妈妈不在了。但是,“我好像看见了,妈妈正站在那里等着我,等着我来接她回家”。读到这里,我们凝视画面,又看到了微风中的桃花飞雨,听到了屋檐下的家鸽啁啾;妈妈打着红色油纸伞走来,她的身影、她的红雨伞,倒映在湿漉漉的小巷石板路上。这最后的画面,完全是由于作家和画家把宏大的历史事件和常人小事具体而微地交织在一起,把丰富的细节点化入妙,从而让人感受到了一段历史的残酷,同时也感受到了因亲情而充盈着的浪漫气息。

这个故事之所以感人,是因为作者把握住了那个时代的特点和民族精神。特别是那些精致的细节,例如儿子获得演讲比赛第一名而得到校长颁发的奖品:一把七星剑,还有那把妈妈接送“我”的红色油纸伞,这两件真实的信物足以证明那段历史的真实和魅力。加之叙事的清晰平稳和语言的质朴无华,都能给故事的讲述带来一种自然妥帖的语感。

读图画书有别于读文字书,尽管我们读文字的时候,对故事情节已有所知晓,但当我们进入画面时,会惊喜地发现,绘画绝不是解释文字的内容,而是再创造,甚至全新的创造。这本书的另一位作者、来自俄罗斯的安娜斯塔西亚·阿卡普瓦,对于故事所处的时代背景有全面的把握,并且倾注了全部热情。她对那个时代中华民族的精神,无论是大场面的群像还是个人的表情特写,以及山川风貌和风土民情,都给予尽可能的领会和表现。因此,我们在读图的时候,也有发现,有感受,有思考。这是一次成功的合作,也是一次美好的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