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提升文学原创力 奉献更多好作品 鲁院第三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深入学习十九大精神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08日06:47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同时指出,“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正在鲁迅文学院学习的第三十三届中青年作家高研班学员10月25日集中学习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展开讨论。作家学员踊跃发言,纷纷表示一定要牢记作家的神圣使命,不忘初心,不断创作出更多更好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优秀作品,践行文艺工作者的文化担当。

理直气壮地讴歌英雄

来自公安作协的作家逯春生谈到,我们要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创作导向,更加坚定文化自信,不断强化修养,以优秀的品格创作优秀作品。我们要不断加强政治修养,学好党的十九大精神,提升政治自觉。要不断探求艺术的新境界,提高自己讲好中国故事的本领,创作更高水平的优秀作品。

延边朝鲜族自治州作家姜雪梅说,作为边疆少数民族地区的作家,她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南,心怀真诚,深入生活,与当地少数民族地区人民打成一片,脚踏实地,俯身倾听他们的故事,表达他们爱党、爱国、爱生活的心声,以自己的艺术表达反映新时代的主旋律。

安徽作家李云谈到,讴歌英雄,应当成为我们理直气壮、正面回答好的一个创作命题。党的十九大为我们迈向新时代、实现民族伟大复兴奏响了嘹亮的号角,要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完成好书写英雄的历史重任。

河北作家黄军峰说,文化自信的根本在于国家自信,国家自信的根本离不开人民。这就要求除了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之外,更深刻了解和诠释人民,根本就是要礼赞英雄,把人民作为国家主体的付出、奉献和担当真实地反映出来。

甘肃作家汪彤说,作为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在本职工作上要以十九大报告指出的“坚持国家安全观”为工作目标和准则。作为一名作者,写作也离不开深入到社会最基层的实践活动中,要通过了解、感悟、体谅人民大众的生活,反映现实,提炼出真善美的精神文化产品,从而更好地为人民服务。

宁夏作家陈莉莉说,很庆幸生活在这样一个伟大的时代,这样一个美丽的国家。面对火热的社会实践,作家应该扎根现实,坚守理想,勇于创新,既要“入乎其中”,深切体验生活,又要“出乎其外”,领悟生活真谛;既要脚踏实地,心系人民,反映人民心声,又要坚守艺术理想,仰望星空,烛照生活,创作出不负新时代的精品力作。

文艺的创新来自人民

报告文学作家周草说,习近平总书记倡导“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此我们必须从时代的本质性角度予以深刻理解。 文艺的一切创新,归根到底都来源于人民。只有人民丰富多彩的实践才能激发源源不断的文艺创新、层出不穷的优秀作品。

水利作协作家倪竹谈到,党的十九大召开当天,我收看了习近平总书记作的《决胜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心中充满自豪和幸福,同时也深感责任重大。

铁路作协作家周水欣说,她来自铁路系统,在铁路事业的发展中,涌现出一批在前线工作的工人,他们中有“高铁匠人”,还有一线技师,都有可以讴歌的故事,都需要作家深入其中去扎实采访。

广西作家梁晓阳说,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文化一线的作家,愿意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建设中,做一块微小但坚实的砖石。特别是在鲁院学习期间,要认认真真地学好功课,扎扎实实地创作,力争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文艺精品。

广东作家於中甫说,要把十九大精神落实在繁荣社会主义文艺的行动中,努力融合税收工作与文学创作,贴近税收,深入生活,扎根基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笔耕,创造更多无愧于时代的精品力作,为广大群众提供更加丰富的精神食粮。

贵州作家陈丹玲谈到,每一件艺术作品里都藏有初心,那是创作者的愿景,是表达的最终目的,也是作品的灵魂所在。她生活在贵州一个叫印江的小县城,行走在那些山川村寨里,对优秀传统文化有深切的感受。创作初心源于对文化的自信,这种自信也让人有头脑有远见有勇气去对优秀文化进行传承和创新。

努力为新时代书写优秀作品

江西作家洪忠佩说,习近平同志报告中对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无疑是为每一个文艺工作者吹响未来奋进的号角,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迈入新时代,肩负新使命。这既是“诗意与远方”,也是创作的底气与动力。作为来自基层的学员,更要领会报告的精髄要义,并作为指导自己今后学习与文学创作的纲领。

上海作家陈晨谈到,十九大报告格局宏大,时代感鲜明,历史感厚重,内涵丰富、博大精深,制定了新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坐标,举旗定向、掌舵领航,提供了科学的行动指南。作为一名写作者,要深刻领会十九大报告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重庆作家李燕燕说,文学虽然是个性化的创造劳动,但并不是以创造个人名利为目的的事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无疑是向文艺界发出的崭新的号召,是新时期文艺工作新的价值航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作家程煜谈到,随着国家的繁荣强盛,中国文化在世界上越来越多、越来越强地显现出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作为一名作家,有义务、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特别是新疆故事、兵团故事,告诉人们一个真实的新疆、大美的新疆、稳定的新疆。

军旅诗人陈海强说,深入学习领会十九大报告意义重大。报告中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重要论述,值得文学创作者认真领会。面对史诗般波澜壮阔的新时代,身为写作者必须不忘初心,努力提升自身修为,关注生命个体的悲欣交集,保留民族的集体记忆,从生活中获取创作的灵感和冲动,为文化繁荣尽自己的微薄之力。

电力作协作家吉建芳谈到,她是电网企业的一名媒体工作者,所写作品也大都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怎样在创作中更好地“讴歌”,一度成为困扰她的一个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新增加了“讴歌英雄”,同时指出,“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令她眼前一亮,倍感振奋和鼓舞。

本届高研班的学员既有各省作协取得了一定成绩的佼佼者,也有活跃于各行业作协的中坚力量,还有来自海外的华语作家。在鲁院学习的时间里,大家怀着对文学深深的敬畏和崇敬之情,一边聆听名师大家的精彩课程,一边大量阅读国内外的文学经典和文坛新锐的鲜活力作,同时创作了大量题材丰富、体裁多样的文学作品。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他们会创作出更多更好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主旋律作品。 (欣 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