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文学名刊主编高峰论坛举行

来源:文艺报 | 丛子钰  2017年11月08日06:44

由全国文学报刊联盟、《民族文学》杂志社、辽宁省作协、春风文艺出版社共同主办的“全国文学名刊主编辽宁行暨2017秋季文学名刊主编高峰论坛“活动近日在辽宁盘锦举行。中国作家出版集团管委会副主任、全国文学报刊联盟秘书长徐忠志,《民族文学》主编石一宁,《收获》副主编钟红明,《十月》主编陈东捷,《当代》副主编杨新岚,《中华文学选刊》主编谢欣,《中篇小说选刊》社长林那北,辽宁省作协副主席金方等30余位名刊主编、专家出席。

本次论坛以理想、创新、品质为主题,围绕本土经验与中国叙事的关系展开讨论。与会专家谈到,我们正在努力为中国当代文学创造经典,培养作家队伍,更自觉地弘扬中国价值和中国精神。本土写作是现实主义的一种表现,近几年现实主义在文学界不断回归,许多作家都能扎根于自己生长和生活的土地,创作出独具个性的作品,这是可喜的现象。但创作者在表述本土经验时需要进行一番深思熟虑,不能一味偏颇地强调苦闷的、黑暗的生活。弘扬主旋律,表现人的精神价值和心灵需求仍然是当代作家的责任。(丛子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