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酝酿五年 陆天明36万字讲述《幸存者》

来源:重庆晨报 | 裘晋奕  2017年11月07日13:10

尽管近年少于露面,但说起“陆天明”三个字,大家脑海中总会蹦出一长串作品《省委书记》、《大雪无痕》、《苍天在上》……在阔别大家许久后,74岁的陆天明带来了新作。昨日,重庆晨报记者从人民文学出版社获悉,陆天明的最新长篇小说《幸存者》正式面市。

新作和自己经历相契合

作为陆天明酝酿了五年、写作耗时两年零九个月的作品,《幸存者》把描绘的重点放到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尤其是1970年代末至今几代人在翻天覆地岁月里的经历和变化。陆天明说,这是自己写作生涯中第十部重要长篇,同时也是自己“中国三部曲·骄阳”三部长篇的第一部。据人民文学出版社介绍,因为主题鲜明、题材恢弘,该“三部曲”已被列为十九大主题出版重点出版物,也是其中唯一的一部文艺类图书。

陆天明在安徽农村当过农民、小学教师,后来又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当过农工、武装连代理指导员等。这些经历也催生了他此前的长篇小说《桑那高地的太阳》、中篇小说《啊,野麻花》等多部作品。而本次的《幸存者》也和他的这些过往经历相契合。

在《幸存者》中,陆天明用36万字讲述了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国内陆,来自大城市的支边知青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接受时代感召,投身于新中国的边疆建设,不料却由于一次爆炸事件,令他们的命运由此发生了转变。

所以,《幸存者》可以说是一部写与共和国同龄人的奋斗史,描绘了他们曾经的风雨激荡,探寻这一代人精神的深度和广度。

对当下也有启示

在接受采访时,74岁的陆天明说,自己创作《幸存者》有两层意义:一是自己经历这么多之后对过往的重新审视,二是一个过来人和年青一代的青春对话。

同时,在陆天明看来,“寻找钥匙”也是《幸存者》的主题之一。小说主要表现了谢平、向少文、李爽等人在寻找灵魂信仰之门的钥匙中所付出的艰辛。他借这些青年人进行了大量的思考和辩证。陆天明说,书中提到的是他们父辈在那个时候的思考与追求,但对当下的年轻人也有启示意义。

此外,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部《幸存者》中,陆天明改变了自己以往的创作手法,采用了一种独特的叙述方式(包括标点符号的使用)来呈现精彩的故事。

陆天明说在创作《幸存者》时,自己执意不按固有的标准,只遵从自己从过往经历中得到的认知、感悟,“写下我们的一生,并给自己一个活着的理由”。同时,在他看来,“写作只有一个标准,那就是必须对得起历史,对得起人民。”

在书中,既有新中国奋斗的重大历史节点的呈现,也有探索人性、人心、人情变迁的细节。陆天明说,自己在书中定义的“幸存者”是大浪淘沙,更是时代弄潮儿。《幸存者》是陆天明“中国三部曲·骄阳”的第一部,接下来他还会创作以新中国历史为脉络的另两部长篇。

 

作者简介

陆天明,著名作家、国家一级编剧。曾担任中国作家协会全国委员会委员、主席团成员。

1957年开始发表作品至今,已出版有长篇小说《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高纬度战栗》,电影剧本《走出地平线》,电视剧剧本《华罗庚》、《上将许世友》、《阎宝航》、《冻土带》等。和小说同名的电视连续剧《苍天在上》、《大雪无痕》、《省委书记》等播出后,引起强烈反响。长篇小说《大雪无痕》获国家图书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