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提升主旋律影视作品影响力

来源:光明日报 | 高西西  2017年11月06日07:44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事关中国文艺的根本方向。面对大千世界纷至沓来的各种文化艺术思潮,我们如何能够做到真正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如何能够在当代文艺工作中寻找到充沛的文化自信力量?这是关系到能不能坚持走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道路上,是关系到能不能高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旗帜的重大方向问题。这值得广大电视剧艺术工作者认真思索。

十九大报告对于我们广大文艺工作者来说,最重要的就是指明了道路。让我们看清了前方高高飘扬的新时代艺术旗帜。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洞察历史态势,清晰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文脉与国脉相牵,文运与国运相连。在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时代使命面前,新时代文艺工作者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旗帜,是一面颜色鲜红的旗帜,是一面传承了中华民族伟大智慧和创造活力的旗帜,是一面民族精神火炬光焰万丈的旗帜,是一面仁人志士励精图治、前赴后继、手手相传的旗帜,是一面矗立在世界文化之巅与全人类优秀文化共享共荣的旗帜。当代中国文艺发展的康庄大道,是一条源远流长的历史大道,也是一条通往未来的光明大道。在新时代,电视剧艺术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面向时代,面向人民,提高主旋律作品的影响力、公信力,运用各种先进技术手段,努力打造精品力作,提高影视作品对下一代的影响力。

(作者:高西西,系中国文联主席团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