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罗南散文集《穿过圩场》

来源:文艺报 | 明江  2017年11月06日06:57

壮族女作家罗南散文集《穿过圩场》不久前由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推出。10月28日,凌云县文联召开“凌云文学创作研讨会”。冯艺、刘兆林、石才夫、肖克凡、严风华、黄佩华、王冰、李约热、黄鹏、黄土路、韦露等作家评论家,和百色本土作家汇聚一堂,从散文写作传统、乡土写作、地域写作等角度,对《穿过圩场》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讨论。

散文集《穿过圩场》入选中国作家协会2015年度少数民族文学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于2017年6月正式出版发行。该散文集由11篇散文集结而成,罗南以自己的出生地——桂西北的逻楼镇山逻街为背景,通过细致敏锐的笔触,塑造了一个个鲜活的人物形象,再现出具有浓郁壮乡特色的山川景色、民俗文化和乡土记忆。

与会者认为,《穿过圩场》是近年来广西散文创作领域的佳作,作者笔下充满对父母亲以及乡邻们的真挚情感、对乡村生存状态的细致体察,文字中缠绕着她对故乡的人们挥之不去的悲悯情结和温暖记忆。作者对生活的热爱和真诚的感情使其文字充满独特的魅力,引起了读者深深的共鸣。 (明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