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心灵上的彩虹之桥——读吉利力·海利力诗集《丝路的眼睛》

来源:文艺报 | 老点  2017年11月06日08:47

在尘世上,在人群中,总有一些美妙而可爱的同类,令人一见倾心,他们就像棵棵制造益氧的树,为大地输送爱与绿荫。诗人即是如此,当你与他交往,当他的言语在你脑中吟唱,当他的声音在你心里回响,他的诗句瞬间能把你照亮。

与诗人吉利力·海利力相识是偶然,也是必然。因为爱诗,早就听说过他的大名。2015年,新疆诗人沈苇来阿拉尔为文学爱好者授课,返程时,我与诗人郁笛送他。到阿克苏机场,一位大个子维吾尔族男人早已恭迎多时,他就是吉利力·海利力。初次见面,感觉如遇到了失散多年的兄弟,一种融融的友情冲撞着四个爱诗人的心。当时,吉利力·海利力还说了一句掏心窝子的话:“我们诗人是灵魂同根的兄弟。”他的话传达出了我们共同的心声。

从此,友谊之树越长越大,吉利力·海利力与我同城相居,我们交往也越来越多,诗友兄弟之情也愈发香浓。他学识渊博,为人感性淳朴,常常出语成诗,令人眼亮心喜,与他谈诗论艺是一种滋养和享受。

他这样论诗和诗人:诗人是人类的孩子,新疆是诗人的天堂。诗人孤独,诗神也孤独。诗歌出自于诗人的灵魂工厂。诗人是分离的两个人,一个生活中的俗人,一个文字中的神。真诗人是捧出自己心肝给世界的人。

有次,他说,我们的灵魂里住满了诗,我的诗歌兄弟,愿诗歌的太阳每天照耀你。

我顺手记下他的话,深感他对诗歌的虔诚与纯粹,更加敬佩他了,深感他的诗意是天生的,他是诗的孩子,连吉利力·海利力这个名字本身就是一首绝妙的诗。

随着他的诗歌被老翻译家苏德新变成汉语,他也渐渐被更多的汉族文人所知,他从年少时就开始用母语进行诗歌创作,已发表诗歌800余首,曾三次获得汗腾格里文学奖以及各种维吾尔族文学大奖,是1980年代维吾尔族新诗代表诗人之一。但他从不提起自己曾获得的奖项。他关注的是诗歌本身,追求诗人合一、精神修炼、真善美的歌唱。他说,真正的诗歌是人类共同的音乐,是沟通,是交融,是心灵架起的彩虹之桥。它拥抱善和美,它超越种族、肤色及一切隔阂,把光明、爱的能量传扬出去,是我们永远不朽的旗帜。

此次,他的汉译诗集《丝路的眼睛》能很快出版,真为他欣喜,还能够大面积地捧读他的诗歌,听着他那长长短短的心语,再次体验到他灵魂彩虹的奇妙!一时,心头涌起感动的洪波,有太多的话语想要表达,竟不知从何说起。

沙子是沙漠的源头,雪山是长河的乡土,诗人是诗歌的缘由。首先,吉利力·海利力是个诗意浸润的人,这个“诗”含苞着那个“湿”,他有一颗潮湿的灵魂,他有一双湿漉漉深情的眼睛。虽然他生长在干燥的塔克拉玛干沙漠边缘,荒芜粗粝的自然却赋予他葱郁绮丽的想象,正如他背后在大漠戈壁上开垦绿洲家园的人群一样,他们一张嘴就能歌,一伸手就能舞。

他的诗真挚、坦诚、新奇、开阔、容量巨大,就像这条穿越西域的古丝绸之路一样,承载各种文化和梦想,充满着差异融合的力量,常常有令人惊叹的佳句,并刻写着鲜明的地域标记。如:“来吧/驼队/我的丝路五彩缤纷/我会把你们平安送达驿站/各种宗教汇成木卡姆/在此歌唱/我是荒芜的精华/我是旅者的驿站/是水、火和灵魂/我存在了几千年/有着各种各样的精神和形象”。“我如一支射向无限的箭”,“沙漠是一座燃烧的海”,“我是商人/把愚昧装上马车/拉到巴扎上/想找一个比我更愚昧的人/一次卖光”,“为何非到麦加不可/祖国就是我的麦加”,“一个不爱 一个爱/冰在燃烧我火焰般的心”,“现代化的原始男人们”,“我在人群中挖掘诗歌/一一翻遍灵魂”,这些钻石一样有力而闪烁的句子在诗中俯拾皆是,是诗集中的眼睛,也是《丝路的眼睛》。

“呵 诗人 你将/山川 河流 果园 露珠/唱得精疲力竭/在你身后 追随着一伙兔子歌手/重复着你那美丽的诗句”。吉利力·海利力是一个有着浓重诗人情结的人,在他的这本诗集中关于诗与诗人的诗就有七八首,这大概源于他早年的想象和后来海量的诗歌阅读。

年少时,吉利力·海利力有着天然的乡村经历,他曾放着羊群任其在荒原上散漫,自己则躺在沙丘上望天追云,看彩霞灿烂,尝大漠烈风。他观察蚂蚁和蜥蜴,与野花交流,和树木对语。使他的诗里有了奇异梦幻的色彩,如他的小诗《致爱人》:“从你的双眼寻找着小船/梦中的我变成了缥缈的烟火/闪烁中歌声响彻在两岸/梦幻里划行着无数的小船/为我运载来斑斓的花环”。这首诗空灵得如同一朵缥缈的云。

又如他的长诗《沙人之歌》,他在诗中塑造了一个奇幻的沙人,“我生于沙/消解你的干渴/逃出沙丘下的寓言宫殿/去向沉寂而喧嚣的精神彼岸”,可以说,他的沙人形象,又为文学家族中增添了一个独一无二的典型。他多次写到沙漠中映现的海市蜃楼,他是看到过这种神奇景象幸运的诗人。因此他说,大自然不说话,但它的话都交给了山、水、花、鸟、风云及沙漠来说了,仔细倾听,所有的声音都是众神的声音,都是上帝的声音,都是诗歌的声音。

吉利力·海利力有着丰厚的文学修养, 对文学的涉猎主要有三个方面,即维吾尔族传统系列、中国古代与当代文学、西方文学。他说起古今中外的经典名家名作来如数家珍:从屈原、杜甫、白居易、王昌龄,到艾青、徐志摩、舒婷、北岛、海子、吉狄马加、莫言、贾平凹,他还曾研读过多年的西方诗歌。他说,世界文学也是我的文学,地球是个大巴扎,所有的国家、民族都应该相互交往,普希金、里尔克也是中国的,鲁迅、艾青也是世界的。

敞开心灵的阅读和写作使吉利力·海利力获得了广博的胸襟和豪迈的人类情怀,我把他比喻作三条河流汇集一身的第四条河流。我还相信,他的第四条河也必将在新疆这片土地上浇灌出自己的诗歌绿洲。

如今,吉利力·海利力已开始用汉语写作,他在《致新疆》的诗里写道:“诗歌是我们的母语/人类是个整体/我们手拉手/朗诵诗篇/共同为这片土地祝福”。当下,随着国家“一带一路”的宏伟构想的加快实施,新疆这条丝绸之路上的古老通道又焕发出了青春。这块生长着光荣与辉煌、流淌音乐与美酒的土地,也必将迎来如诗般的前景。

(作者系鲁迅文学院第三十三届高研班学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