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徐州是一座文学“富矿”,一片文学“福地” ——作家叶炜谈徐州文学发展现状

来源:徐州云龙书院(微信公众号) | 叶炜  2017年11月06日09:36

今年的第六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徐州8位作家井喷获奖,令徐州文学界赢得了更多关注的目光。11月4日,云龙书院迎来又一位紫金山文学奖获得者——中国大陆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叶炜。叶炜从自己的“乡土中国三部曲”《富矿》《后土》《福地》谈起,分析了徐州文学发展的现状。他认为,徐州就是一座文学“富矿”,一片文学“福地”。

叶炜的“乡土中国三部曲”

叶炜的老家在苏北鲁南枣庄地区,距离贾汪很近,他的“乡土中国三部曲”《富矿》《后土》《福地》创作了15年,均取材于徐州。

第一部《富矿》写于2006——2009年,是中国作协重点扶持篇目,入围第8届茅盾文学奖。

2005年,叶炜到曾经繁华一时的柳新煤矿参观,柳新煤矿是南通人到徐州开的,规模最大的矿工有两三千人,叶炜也有亲戚在矿上工作,是众人艳羡的对象,矿上有职工宿舍有学校,还有一条热闹的大街。2005年煤矿快要挖完了,矿工解散,那里少人居住,荒凉的街道上只有几只狗在流浪,极为萧条。

此情此景,令叶炜突然就想起《桃花扇》中那句唱词:“眼看他起高楼,眼看他宴宾客,眼看他楼塌了”,于是便创作出了《富矿》。

叶炜说,《富矿》讲的是一座煤矿的兴衰,其实就是象征人的一生从辉煌到平淡。煤矿是男人的世界,它对周围的乡村生活产生了极大的冲击,影射的是工业对农村的促进和毁灭,整体调子比较灰暗,其中的人物原型也都是真实的。

值得一提的是《富矿》的结局。叶炜原作的结局是集中采煤给贾汪造成大片塌陷地,一场地震后,这里成为一片汪洋。作品出版的时候,为了有一个“光明的尾巴”,结局改成政府将塌陷地变成了风景区。

《富矿》于2009年出版,有人说,这个结局太理想化了,根本不可能实现。然而在2010年2月,潘安湖湿地公园就开工建设了。三五年后,所有的塌陷地都变成了景区。

《后土》是一部新乡土小说,讲述了四任村支书给一个村庄带来的变革和影响。叶炜认为,这是高层变动在村庄的反应。结尾也是光明的,大学生村官将砖厂改造成渔塘,苹果园变成了风景区,村里还盖起了小洋楼。

“我的下一部作品,准备写农民住进高楼后产生的一系列变化。”作为70后作家的叶炜,他认为70后作家的特点就是身体在城市,精神在乡村,灵魂在路上。

《福地》虽然是三部曲中写得最晚的一部,但叶炜认为如果按作品中故事发生的时间来排序的话,《福地》应该排在三部曲之首,因为它反映的是枣庄人民支持淮海战役的故事。作品主人公“老万”是一位开明的大地主,他的四个儿女为解放战争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徐州是一座文学“富矿”,一片文学“福地”

今年的第六届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徐州8位作家井喷获奖,令徐州文学界赢得了更多关注的目光。叶炜认为,作家的创作还是应该写自己出生、成长和热爱的地方,而徐州的文学资源极其丰富,如果用他的作品名称来比喻,可以说是一座文学“富矿”,一片文学“福地”。

徐州有着悠久的煤矿文化,从苏轼任徐州太守起就开始挖煤,但徐州的煤矿作家很少,“煤炭诗人”孙友田首屈一指,矿工出身的周梅森早期作品是写煤矿的,但后来转型成了政治作家。

叶炜的《富矿》出版后,正值“山西煤老板”风光之时,北京有出版商联系到叶炜让把贾汪的故事移植到山西,他写一部通俗小说《山西煤老板》,叶炜花三个月的时间就写出来了。

纯文学作品《富矿》三年写就,印了8000册;通俗小说《山西煤老板》三个月写就,发行100万册。叶炜说,作为作家,不得不无奈地承认,通俗小说更有市场。

《山西煤老板》写腐败问题写得极为透彻,有人评价说写得太过了,现实中不可能出现。当“现实版”《山西煤老板》中人物倒台的时候,这本书就被封杀了,只能在网上买到电子版。后来电子版也被封杀。叶炜感慨说“作家的想像力有时候还赶不上现实。”

徐州的战争文化也很深厚。徐州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但徐州的战争文化一直没有人写,或者说是一直没有人写成功,确实让人遗憾。让人欣慰的是,听说有作家正在写《淮海战役》。

徐州的运河文化、汉文化、红色文化,其实都是很好的创作源泉。

徐州文学现状:年轻作家缺乏世界性眼光

以徐州为圆点,200公里为直径划一个圈,从古到今,出现过太多太多的思想家、作家。孔子、孟子、墨子、老子,都在这个范围内。四大古典名著有两部(《西游记》、《水浒传》)发源这一区域。也有专家认为,《金瓶梅》的故事就发生在徐州,如今的研究重任也在徐州。

“有了《金瓶梅》才有了《红楼梦》,《金瓶梅》的文化可以适当阐释。”叶炜如此认为。

徐州文学创作的基础是如此之好,当今也涌现了不少优秀的作家和作品,徐州现有50名中国作协会员,数量仅次于南京,在整个江苏属于第一方阵。像周梅森、赵本夫,都是徐州的骄傲,他们被评为江苏文学的领军人物。

然而令人遗憾的是,在刚刚评选出的“江苏文学新方阵”中,10位70后、80后作家中没有一个徐州人,全部被苏南作家垄断,说明苏北文学与苏南文学的差距还是非常大的,苏北的话语权太少。

究其原因,叶炜认为是徐州年轻作家的创作缺乏世界性的眼光,无法走向江苏、全国乃至世界。其实这仅仅是徐州作家的问题,在整个中国文学、影视界都存在这样的问题——没有普世价值观。

“听说《战狼2》有希望冲击奥斯卡,但只是有希望,没有可能。”叶炜认为,《战狼2》虽然中国人看得热血沸腾,但它的价值观仍然很狭隘,一部优秀的作品不但要有爱国主义,还要有一种普遍能够接受的东西,比如同情心等。

叶炜曾两次去过美国,了解文学之城爱荷华是如何培养孩子写作的。在爱荷华大学的创意写作工作坊,上写作课的老师都是真正的作家,还经常有外国作家来交流。爱荷华的公共图书馆向每一位市民开放,不需要办理任何手续,也没有检查。如果带着孩子去,还有专门的工作人员陪孩子玩,给孩子讲故事。学校教孩子写作文时,都是先体验后写作,边写边画。比如要写一篇写景作文,会带着孩子到景区仔细观察,回来写作文时,作文一分两半,一半写一半画,鼓励孩子们用自己的语言写作,不要说大人话。

叶炜透露说,江苏师范大学今年也召了两名创意写作研究生,明年准备招写作本科班,培养学生们世界性的写作眼光。

叶炜,本名刘业伟,1977年生。中国大陆首位创意写作文学博士,江苏师范大学文学院副教授,美国爱荷华大学访问学者。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青年文化人才。兼任徐州市作家协会副主席,铜山区作家协会主席。曾荣获江苏省紫金山文学奖,《时代文学》全国十佳青年诗人奖等。著有长篇小说“乡土中国三部曲”《富矿》《后土》《福地》等十余部。其中《富矿》《后土》分别为中国作协、江苏作协重点作品,入围第八、九届茅盾文学奖;《福地》荣获山东省“五个一工程”精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