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一蓑烟雨,南湖生辉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刘晗  2017年11月03日13:41

南湖一直用她阅尽沧桑冷静的眼,注视着身边的古往今来;一直用她坚韧的信仰,倾注于她的儿女顽强的思想,凝重的气质。今天随着我和党史专家一行一起去嘉兴南湖撩开她历史的幕布吧。

我们一路泛舟,岸边细柳成行,偶见几片柳叶伴着花香悄然飘落在水面,如一叶叶小舟,也泛舟湖面,林荫曲径,小桥流水,微风清爽怡人,一种沁人心肺的清新将历史的画卷在脑海中缓缓展开。

嘉兴南湖与杭州西湖、绍兴鉴湖,宁波东钱湖合称为浙江四大名湖。抬头所见高大的石坊上两个墨绿色的大字“南湖”已告诉我们,眼前烟波浩渺的水面就是闻名中外的南湖了,位于嘉兴市区东南南湖路西侧,现面积41 . 6公顷,因位于嘉兴城南而得名。古代也称马场湖,东南湖等等,其与西南湖似交颈鸳鸯,故两湖又合称为鸳鸯湖。

我们的船来到湖心岛上,湖中小岛呈圆形,面积约1公顷,岛上有以烟雨楼为主体的古园林建筑群。烟雨楼始建于五代,原址在南湖之滨,明嘉靖年间迁于湖心岛上,现存为1918年重建之楼。清乾隆皇帝曾六下江南,八次登临岛中的烟雨楼。乾隆皇帝在此先后题诗十四首,盛赞这里的湖光水色和楼台烟雨,流连不忍离去。历代文人、学士接踵而至,观名楼,赏美景,吟诗作画,给南湖留下了许多动人的画卷和诗篇。现在湖心岛上还保存着一批珍贵的刻石,其中有米芾、苏东坡、苏辙、吴镇、董其昌等名家的手迹,和历代多次修葺烟雨楼后留下的碑记。

我仰望着烟雨楼,掩映在深深浅浅的,娇憨的,蓬勃的绿当中,让人不由得心生欢喜。楼周围亭阁、长廊、假山、花台,疏密相间,错落有致。烟雨楼徜徉在小岛上,薄雾朦胧,丰润端庄。小岛游荡在湖中央,自在、纯粹、悠然。烟雨楼,泛着历史的光,低调行事,从不张扬。楼前檐悬董必武所书“烟雨楼”匾额,楼下正厅楹联: “烟雨楼台,革命萌生,此间曾着星星火;风云世界,逢春蛰起,到处皆闻殷殷雷。 ”看着这苍穹有劲的大字和充满革命信念的楹联,脑海里不由浮现出一群革命志士斗志昂然、毅然参加革命的情景。

1921年7月,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因上海法租界巡捕的袭扰,经过王会悟的介绍和安排,被迫于8月初转移在“轻烟漠漠雨疏疏”的嘉兴南湖,参加中共一大的代表们陆续来到这里,登上一只普通的游船。现在这一条普普通通的小船展现在我们眼前,这只船既不靠岸,也不停泊,静静地在水中来回荡漾。这艘革命“摇篮”画舫,经历近百年风雨沧桑,独有雍容的气定神闲。船身长16米,宽3米,前后设有两座拱顶雨篷,舱内设有条桌长凳,灯盏茶具一应俱全。触景生情,令人肃然起敬,仿若见到众多革命前辈出生入死,用高超的智慧和胆识英勇斗争,力挽狂澜。就是在这里,他们继续探讨救国之策,他们指点江山,激扬文字。代表们在游船上讨论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纲领和第一个决议,一个工人阶级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由此诞生,拉开了掀动世界、席卷华夏的历史序幕。使得现在的南湖不仅有了一份柔美,又因此更添了一份英气。从这里离开后,一大代表们把革命的火种带向全国各地。嘉兴南湖,从此成为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中国革命航船的起航地,嘉兴南湖中共一大会址归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会址。那天那时那刻,我们的灵魂触及了党最初的气息,我和编导都不约而同地在红船停留下来拍照留影,亲密感触来自一把欣然绽开的“红船精神”的生命火炬。

站在南湖边的“嘉兴火车站” ,巨大的车头、蜿蜒的铁轨、老旧的站牌和繁体字的“沪杭线”前,都让人脑海中浮现出当年一大代表乘火车从上海来到嘉兴开会的历史画面。我们仿佛穿越历史的时空,亲耳听到那铿锵有力的话语,感受到那喷薄而出的热情。

静静地站在湖边,湖水清清,岁月悠悠,奔涌而来的春花,夏日,秋月,冬雪似乎还在讲述远去的革命历史,湖畔边的红船像一位饱经风霜的革命志士,亲眼见证了决定中国革命命运的历史时刻,永载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史始终荡漾在南湖上驶向光明,不曾离去。我们回望过往,好似那榆荫下清湖下的船桨,不是船桨,而是沉淀着彩虹似的英雄梦。撑着一支长篙寻梦,向着青草更青处漫溯;满载一船星辉,我们一起在星辉斑斓里高声放歌。此时,空气中扑来了信仰的味道,始终清新,始终湿润,始终甘甜。临去时,我轻轻抚摸那些灰色的烟雨墙壁,希望能将它那不卑不亢的精神烙印在我的手心,将那96年前的一段记忆铭刻于心。

(作者为浙江嘉兴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