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南湖的船,追梦的船

来源:中国艺术报 | 夏强  2017年11月03日11:10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 书法 张改琴(中国书协顾问)

1921年的夏天,嘉兴南湖的一艘画舫上,一群怀抱救国救民理想的中国先进知识分子聚集在此,庄严宣告一个崭新政党的成立!会议一结束,他们就各自离开,将革命的火种撒向神州大地。将近一个世纪以后,一个年轻的女大学生来到南湖,来到那艘画舫前,她轻轻地将历史帷幕拉起,掀动我们未曾忘却的记忆。

这是我创作的诗话情景剧《红船·追梦》的开场。我在剧中选取一批年轻革命先烈的诗文、书信和故事,用朗诵和情景再现的形式,用意识流来穿越特别的时空,再现在积贫积弱的旧中国,一批批有理想的爱国青年,为了民族的新生、国家的独立、人民的幸福,用自己的生命和激情去反帝反封建反压迫的艰难征程。他们不改初心、忍辱负重,宁死不屈,用鲜血和生命去开辟一条适合中国的共产主义道路。

他们是怀抱理想为新中国的诞生做出了牺牲的工人、农民、军人和知识分子。他们年轻有为,他们坚强不屈;他们是普通人家的丈夫、妻子,父母、孩子,兄弟、姐妹……他们有着人世间割舍不掉亲情、友情与爱情,但在理想面前,他们无私地将自己的血肉之躯奉献。他们的诗歌、家信,哪怕是片言只语,处处流露出坚定的信仰与不朽的使命。与其说我是在写一部剧,还不如说是在写一首诗,画一幅画,追寻一种情,中国人民永不停息的追梦之情。他们走过的路,他们探寻的路,是一条短暂而不平坦的路,是中国人民近一百年来奋斗不息的路,是值得我们敬仰的英雄之路。

1920年的冬天, 29岁的陈望道在自己的家乡呕心沥血地翻译着《共产党宣言》 。在马克思主义的影响下,一批已经觉醒的学生、军人、工人、农民带着各自的观点集聚到一起,探讨中国的前途与命运。终于有一天,在中国共产党人的领导下,浙江萧山衙前农民运动点燃了全国农民运动的火种,第一批真正的产业工人党员队伍也建立起来了,而浙江的第一个基层党组织——中共杭州小组也组建起来。

于是,我们就看到,“左联”五烈士中的柔石发出了《战》的号角,殷夫坚定地和他的旧家庭决裂;于是,裘古怀和他妻子的诀别书让我们心中留下永远的痛;郑复他和父亲那“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凄苦,金维映和她儿子的生离死别以及她那未曾谋面的孙女对奶奶的思念,都让我们震撼不已。

最残酷的斗争,大多发生在最封闭的世界。在戒备森严的杭州陆军监狱,四位被捕的浙江省委书记张秋人、罗学瓒、卓兰芳、徐英与敌人坚定斗争,直到最后牺牲;抗战时期牺牲的浙江省委书记刘英在生命即将结束的时候,想到的依然是党的事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浙东革命根据地四位牺牲在新中国成立前夕的年轻志士,他们只有今天在校大学生一样的年纪,但他们的理想是那样的远大,他们的遗言是那样的质朴,他们的信念是那样的坚强,他们对于新生活的向往那样让今天的人们潸然泪下。

一首首普通的诗歌,一封封简朴的家信,一个个饱含血泪的故事,一位位革命先烈的家国情怀,尽显“字里行间” 。一个政党,从红船出发,历经风雨,期间无数人抛家别舍、骨肉离散,抛头颅、洒热血,只为自由的中国,民众的福祉,这样的志士,这样的政党是有大情怀、大追求的,也是值得人们期待和赞许的,这引起了我们的共鸣,彰显了伟大的红船精神。

对于今天的年轻人来说,“先烈”有时候只是存在于书本上的一个概念,但通过戏剧的呈现,他们会发现这些先烈原来也和自己一样,是一个个质朴的、活生生的人。他们生活、理想、追求的“字典”里,除了革命、牺牲,还有夫妻之爱、父子之念、母子之情,他们也充满着人间的烟火气和人与人之间的脉脉温情。而这一切,就发生在我们的南湖边,我们的红船边。

南湖的红船,用一派红色的笔墨将旧中国漆黑一片的夜空撕开,用中华民族优秀儿女的自觉,发出了睡狮猛醒的呐喊,给中华大地带来了新的希望。我以一种诗画的写意手法来描摹这种深刻与伟大。我仿佛看到我们的党从初创时期的开天辟地,到二万五千里长征的劈波斩浪,到抗日征途的伏枥前行……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续写出举世无双的宏伟篇章,终于将当初那艘在风雨飘摇中的小船,铸就出今天能够在世界大潮中昂首挺进、驶往实现中华民族百年梦想彼岸的巨轮。

我仿佛看到,以“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为内核的红船精神,始终照亮着我们的奋斗历程。“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 ”这种精神已经转化为我们百年追梦的原动力。

“东风既起,千帆竞发。 ”在这百舸争流的新时代,我们唯有扬帆奋力前行,才能把红船精神一直延伸下去,并且永远地延续下去。“行百里者半九十” ,十九大迎来新征程, “两个百年”的伟大梦想蓝图已经描绘。当新航程在南湖红船扬帆再出发时,我们站在高昂的船头上,前进的号角已经嘹亮吹响,那鲜艳如初的党旗,还将高扬起首创的信念、奋斗的执着、奉献的情怀,继续走在时代的前列、勇立改革的潮头。

我之所以要创作《红船·追梦》 ,就是想选择一个恰当的手法,用发生在中国、特别是浙江这一块孕育了党和红船的大地上的人和事,来展现中国人民近一百年来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来弘扬伟大的红船精神、追梦精神。我想向今天的人们传递一种强烈信念:人是要有信仰的!人是要有追求的!

因为我永远铭记着:南湖的船,是红色的船,是追梦的船。

(作者为杭州市戏剧家协会主席团成员,创作有诗话情景剧《红船·追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