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时儿戏》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1月03日10:26

《那时儿戏》

★不同年龄段都曾有过的那份童心和快乐 ★清新可爱的童年记忆像清溪一样减缓生存的压力

作者:王旭

出版社: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5月

ISBN:9787530215845

定价:49.80元

编辑推荐

这是一本怀旧意味浓郁的散文集,由八十多篇轻松的小文章连缀而成。作者王旭是土生土长的北京人,在这个城市生活了50多年,对这里的一草一木都有了依恋。每当看到孩子在街边玩耍,都会勾起他对儿时记忆的无限遐想,于是创作一系列有关追忆童年,祭奠逝去的美好时光的文章。本书以20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少儿游戏为观照对象,作者于怀旧中择要介绍了几十种儿童传统游戏,如跳绳、跳房子、滚铁环、弹杏核、过家家、丢手绢、摔跤、坐冰车、纸飞机、糊风筝等,从中可感受到古老而浓厚的北京文化。

内容简介

《那时儿戏》是一部记录北京城20世纪六七十年代儿童游戏的散文集,笔调轻松愉快。作者不仅详细描述了那时的游戏、玩具,而且笔端充满对美好时光的追忆和留恋,伴随着淡淡的怀旧的甜蜜忧伤。配以精美的插图,图文并茂,非常具有可读性。

作者描述的那个年代流行的游戏、玩具,感觉很亲切,因为其中流淌着北京城的调子,有一种北京胡同的气息和氛围。

作者简介

王旭(笔名夏芒、煦野风、风乎舞雩等),祖籍山东济南,出生和成长于北京、沧州两地,毕业于中国政法大学,先后就职于某部委机关、某报社新闻采编部门及福建、河北等地记者站,发表和出版长篇通讯、纪实文学、随笔散文及其他文学和新闻作品逾千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