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浪漫沧桑》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1月03日10:28

《浪漫沧桑》

中国版《乱世佳人》!雷达、徐贵祥、刘醒龙、王跃文力荐作品!继军队反腐巨著《一座营盘》之后,陶纯再献新力作!

作者:陶纯 著

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9月 

ISBN:9787540482428

定价:48.00元

内容简介

为什么家境优越的国民党高官之女能奋不顾身投身革命?为什么他们为了坚守爱情能在几十年的乱世中甘愿颠沛流离、穿越生死?李兰贞一家在战乱年代变迁巨大,几度兴衰沉浮,而围绕她背后的汪默涵、申之剑、罗金堂、龚黑柱这四个男人又有怎样的命运?爱情和死亡是文学永恒的主题。长篇小说《浪漫沧桑》以龙城风云变幻为故事核心,讲述了余立贞、杨淑芳等几个女性的革命成长和爱情故事,细腻厚重、深刻丰富地展现了优秀革命志士不屈不挠、不怕牺牲、舍己为国的伟大精神。作品以当代人的眼光重新反思了历史、战争和人性,通过对女性视角的独特抒写,展示了战争的残酷以及人类所蕴含的正义、浪漫、善良与温情。

小说语言诗意,故事精密、结构严谨,浓墨重彩着重描写战争中的女性,颠覆了以往所有战争题材小说的女性书写,可谓当代《红岩》、中国版《乱世佳人》。小说为中国作协2016年重点作品扶持项目,为纪念2017年建军90周年、2019年建国70周年而作,是一部战争文学的另类巨著。

作者简介

陶纯,男,1964年生,本名姚泽春,山东聊城人。1988年开始文学创作,发表中短篇小说百余篇,出版长篇小说《一座营盘》《雄关漫道》等5部。

文学作品两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两获“中国图书奖”、两获“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大奖”、三获“全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影视作品五获“全国五个一工程”奖、四获中国电视剧“飞天奖”。《一座营盘》入选2015年度中国小说学会年度排行榜、《当代》长篇小说“年度五佳”。现为解放军战略支援部队专业作家。

媒体评论

我非常喜欢陶纯在作品中塑造的几个主要人物,他们有理想有成长,有人性的困惑与挣扎,更有时代动乱中的生存智慧。虽然写的是解放前的事,但他们一点都不过时,我完全能够理解他们的内心,就像站在我身边的人一样。作者写出了每个时代共通的人的困境与追求。

—— 徐贵祥(中国作协副主席、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浪漫沧桑》是一部震撼人心的长篇小说,作者写实功底扎实,有腥风血雨、同仇敌忾,又有儿女情长、长歌当哭。它选择了真实历史这个绝佳的舞台,既不过分写实,又不过分写虚,一直有一种沉稳的恰到好处的节奏,给那段历史一种新的叙述角度。

—— 刘醒龙(《芳草》文学杂志主编、茅盾文学奖获得者 )

陶纯的这部新作,情节跌宕起伏,故事扣人心弦,塑造了几个过去同类小说中鲜见的人物形象,尤其是女主人公李兰贞,非常新颖独到。总之,这是一部别具一格的战争小说。个人认为,他写出了战争文学的新高度。

——红柯(鲁迅文学奖获得者、著名作家)

陶纯的作品打破了模式的硬壳。我总感觉到军事文学近几年来跟我们的距离远了一点。过去的军事文学是我们很关心的,现在好像越来越回到部队的范围自给自足了。很重要的问题就是模式的硬壳,也就是所谓部队的特殊性,甚至包裹着某种虚假。再不打开这个硬壳,就进入不了鲜活的血肉人生,就会失去生命力。要敢于直面现实,敢于直面矛盾。我很欣喜陶纯写出了这样一部作品。

——雷达(中国小说学会常务副会长)

作为一个读者,看陶纯的小说是不受亏待的,他很懂得小说好看的火候如何把握,他把小说的故事和语言通过没有障碍的述说方式传达出来,又不缺少言外之意,鲜明的与隐藏的白天黑夜在他笔下布满感应的光影,这一切经由活生生的尘世形象自然而然地取得一种心领神会的效果,写与读的幸福不外于此。作为一个阅评者,在我的视域内,陶纯则是同龄作家中扎实又灵透的人之一,在庞大的写实一路风格的中国作家阵容里,他无疑是称得上优秀作家的。他没有留意各种各样的“号召”,却以丰富的质感映现了我们这个时代的表里,平朴的架构和通畅的表达里总有飘忽的人文意念拽紧心弦,命运的力量和人性的坚持总给人以尖锐的心灵激省。

——施战军(《人民文学》主编)

陶纯的作品不光是写出了真实的军旅,跟我们以前看到的军旅确实不一样,它跟社会是打通的,是没有什么区别的,甚至于是美与丑、善与恶、正与邪在始终较量。写出这样的军旅现实,在别的作品中很难看到。

——白烨(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现实主义不仅仅是真实再现,完美的结果应该是作家通过对现实的认识重新建构一个新的现实,某种程度上说,陶纯做到了。

——贺绍俊(沈阳师范大学教授)

陶纯是军艺文学系第四届学员中的佼佼者,我记得他的毕业作品是发表在《人民文学》上的中篇小说《坐到天亮》,得的是高分,觉得他应该是军艺第四届学员的领军人物之一。后来有一个变化,十几年来,他主要写电视剧,像《红领章》《国家命运》《刑警队长》等等。从我个人内心来讲,我内心里仍然希望他把才华用于小说创作。内心丰富的作家,他的才华在电视剧里虽然也可以有所展示,但只有小说这种形式才能完整、深刻、全面地表达他们的才华。我很欢迎陶纯在写了十年剧本以后,又回来写小说,而且写出了《一座营盘》《浪漫沧桑》等这么好的小说。

——朱向前(茅奖评委、评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