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刘汀新书《中国奇谭》出版 讲述十二种“最中国”的底层人生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01日07:16

近日,青年作家刘汀的首部短篇小说集《中国奇谭》由作家出版社出版。在这部小说集中,刘汀用虚实结合的创作方法,以悲悯的情怀和张力十足的叙事,让12篇小说熠熠生光,是一部讲述底层小人物人生的优秀短篇集。

近年来,刘汀以散文家的身份为更多读者所熟知,他创作的《别人的生活》《老家》等书,都引起了强烈反响。《中国奇谭》是刘汀首次出版小说作品,也是刘汀“新虚构”的小说创作方法的一次实践。在谈到“新虚构”的创作方法时,刘汀认为“新虚构可以是从战略上忽视虚和实的概念和界限,更不在乎手法是写实还是玄幻,一切以最后的文本来判定:它能否自足,并以自己的方式向外发力;它能否努力拓展实的边界,但更丰富了虚的可能;它能否在已有的小说之观念中凿出一丝空隙,让文本呈现不同的面貌;它能否创造关于世界认知的新角度和方法;它是否产生陌生的阅读和接受快感……”

内容介绍

《中国奇谭》的12部短篇小说,从当代中国普通人的生活状态入手,着力描写了他们的挣扎与妥协,揭示出当代人深刻的精神困境与道德困惑。

升职无望、赚钱无能的自卑的男人梦想着摆脱身边的琐碎去听一场德云社的相声,而真的实现愿望时发现自己笑不出来,却哭了出来;诗人沉迷于诗歌的世界,在现实中却屡屡碰壁,跑到火葬场工作,工作内容就是按一个红色按钮。面对家人和现实的压力,他偷了骨灰盒给妻子买营养品并因此进了监狱,终于扛不住压力的他,在一个偶然的机遇下,自愿放弃了自己的身份,与另外一个人互换了灵魂。放弃诗歌之后他的日子越过越好,却走向了最终的堕落;夜班公交车老司机受到一位年轻女性乘客的影响,对自己按部就班的日子产生了逃离心理,然而最后他导致的车祸,让女乘客精心整容过的脸庞毁于一旦,也宣告了老司机注定无法逃离的宿命……

12篇小说写的是12段现代人苍白的生活史,作者试图打通现实与虚幻的界限,让文本的叙事张力达到最大的同时能够自足。

刘汀 1981生于内蒙古赤峰市,青年作家,《人民文学》杂志编辑,现居北京。出版有长篇小说《布克村信札》《青春简史》,散文集《别人的生活》《老家》。文学作品多发表于《人民文学》《十月》《钟山》《山花》《青年文学》《诗刊》等杂志。曾获新小说家大赛新锐奖、第39届香港文学奖小说组亚军、第二届华语青年作家奖非虚构提名奖等。

名人推荐:

刘汀的小说能握住本质,于是他获得了自由,任意展开想象,穿行于世外人间,神奇诡异。当然,他也能讲很平实的故事,自然真实,但他的故事总是不安分的,在貌似忠厚的讲述中,时时酝酿着诡变戏法。刘汀年纪轻轻就找到一条属于自己的路径,隐秘又宽广。这很不容易。

——批评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 陈晓明

刘汀是青年作家中很值得期待的一位,他的小说善于在虚实、真假之间的狭窄缝隙展开故事,出人意料却直接有力,犹如走钢丝,惊险万分而又精彩异常。他用文学的方式,抵达了人们在日常生活里习以为常、甚至视而不见的现实。

——作家 邱华栋

刘汀深谙小说的辩证法。在貌似平实的叙述中,刘汀机智地处理了小说内部的各种关系:真实与虚构走向了它的反面,亲近与违和互为镜象,日常与奇迹竞相生成。在刘汀的小说中,它们不仅构成了瓦解历史沉痛的力量,而且也汇聚成了历史难以平复的硬块,并由此成为当代人命运的记录。

——作家 李 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