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和孩子一起涂鸦(文摘)

来源:文艺报 | 李钊  2017年11月01日07:07

 

涂鸦是孩子最初的艺术语言,孩子一到两岁时就会拿起笔随意乱涂了。笔下无意识的图形,是一种偶然的符号,是无意识的行为艺术。如果这时候爸爸妈妈参与进来,孩子的兴致会更高,涂鸦游戏玩的时间自然会长一些。孩子喜欢涂鸦,大人就应该为他创造涂鸦的环境和空间,为他准备足够的涂鸦材料。涂鸦所用的材料很简单,黑板和粉笔、蜡笔和油棒、马克笔和小学生用的水彩笔都是好材料。尖硬的铅笔不宜使用,以免对孩子造成伤害。纸要厚实,普通的牛皮纸和包装纸就可以了,专业的素描纸太贵没必要用。把纸铺在地板上,让孩子在上面随意挥洒随意地玩。

女儿小时候,我曾按家里的具体空间,给她定做了一个一米高两米宽的油画架,蒙上亚麻布,把它靠在墙上,每天钉上画纸,由女儿随意挥笔涂鸦,涂画满了换上新的画纸,由她继续涂,尽兴为止,效果很好。

涂鸦初期是不需要辅导的,但父母的态度会影响孩子的涂鸦行为,如果大人表现出漠不关心,孩子很快就会对涂鸦失去兴趣了。如果试图指导他画画,哪怕是画最简单的图形,孩子也会表现出不耐烦的,因为时机还不到。

我的一位画家朋友,儿子刚学走路,便手把手地教他画画,他相信用专业知识进行早教一定能培养出一个绘画小神童。然而努力了一个多月,儿子就是画不出一个完整的圆来,而且常常被弄得号啕大哭,这位骄傲的父亲自己也被弄得精疲力竭没了信心。

其实,画家并不懂得这年龄的孩子只能进行无规则的涂鸦。这是由孩子的生理年龄和心理年龄所决定的,谁也改变不了。

无规则的涂鸦大约持续半年左右,孩子身体的协调性和手臂的控制力有了一些发展,逐渐能控制得住画笔了,开始了有意识的涂画。这是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一个转折点,说明孩子已由无意识的肌肉运动转到形象性的思考了。

孩子初步画出不规则的圆圈和长长的线条,并乐此不疲地重复画这些图形。有时孩子说画的是爸爸或妈妈,可第二天又指着这幅画说是“狗狗”。尽管如此,他们已开始用图画语言建立起与世界的联系了。

这个阶段,孩子的涂鸦是有意识的,他们总是一边画画一边不停地说话,画的和说的还含混不清,这便为大人与孩子的交流提供了最好的时机。

女儿两岁前,我常参与到她的涂鸦游戏当中,和她一起涂鸦,她乱涂时我也跟着乱涂,在她无意识形成的笔画中找出象形的痕迹,加上几笔让它变得具象点,并告诉她说,这是大象,长着长长的鼻子和两根弯弯的大象牙,启发女儿想象和思考。

有时,她妈妈也参与进来,把女儿的小手涂满红色,让她印在画纸上,我用黑色在手印上点上小黑点,在旁边画几笔绿色的水草,小手印就变成了游动的金鱼。这些小把戏对于成年人来说实在是算不了什么,但孩子因此会很高兴的。在智力进入更高的等级前,他能从游戏中感受到美的意趣。

女儿乱涂乱画一通后,在纸上留下了乱麻似的线条,我左看右看也没能找出形的倾向。我只好把这团乱线当鸟巢,加几笔便成了这幅鸟妈妈给鸟宝宝喂食的画。

我的那位画家朋友是大学教师,有很好的绘画基础,也喜欢参与孩子的涂鸦游戏,但常常不自觉地在孩子的画中加入过多的理性元素,让孩子很不高兴。而孩子的妈妈并不会画画,只是从精神上参与进来,看到孩子涂画出漂亮颜色时便显出很高兴的样子,哼着歌表示支持。有时还和孩子各拿着一根蜡笔,闭着眼睛同时涂鸦,让对方猜画的是什么,张开眼睛时又一起会心地大笑,很陶醉。

这位妈妈虽不会画画,但在艺术早教上比画家爸爸强。因为爸爸只强调了绘画的技能,而妈妈从精神上与孩子一起享受到了绘画的乐趣。我特别推崇母子互动的涂鸦游戏,这种游戏对于孩子是学习,而对母亲来说却是一种享受,似乎又回到了童年,感觉妙不可言。

(摘自《和孩子一起涂鸦》,李钊著,作家出版社2017年10月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