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英美中狄更斯学术史研究》:中国狄更斯研究的创新之作

来源:文艺报 | 林精华  2017年11月01日06:50

查尔斯·狄更斯作为19世纪英国和世界著名作家,英美对其研究已持续近200年,中国的狄更斯研究也已有110年的历史。研究资料汗牛充栋,有必要对中西狄更斯学术史研究做一个比较系统的梳理与总结。

赵炎秋主编的三卷本《英美中狄更斯学术史研究》丛书分为三卷。第一卷是刘白著《近现代英美狄更斯学术史研究》,主要探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英美文学批评视野中的狄更斯研究,揭示各种批评流派的不同解读,探讨他们批判立场形成的原因以及存在的缺点,提出看法,形成一家之言。第二部是蔡熙著《当代英美狄更斯学术史研究》,主要介绍1940-2015年英美学界在狄更斯研究领域内的成就。这一时期英美狄更斯研究错综复杂,尤其到了21世纪后,批评理论渐趋多元,理论性日趋浓厚。专著视野逐渐从传统批评转向更宏大的后现代批评,从主题研究、形式主义批评、影响研究、心理批评、原型批评等角度展开阐述。第三卷是赵炎秋著《中国狄更斯学术史研究》,主要介绍晚清以来中国的狄更斯学术史。专著结合历史背景,不仅有客观分析,也有对代表性论文和专著的点评。对于新时期与21世纪的狄更斯研究,则分别从综合研究、思想研究、艺术研究、人物研究、比较研究、翻译传播和学术史研究等方面进行评介。

该丛书具有两个鲜明的特色。首先,该书以详实的史料和清晰的脉络梳理了英美及中国学界对狄更斯的研究的历史,点面结合地梳理了研究成果。不仅如此,该套丛书还针对不同时期的狄更斯接受情况进行了解读,既有当时的宏观文化概览,又不乏对批评文本的深入分析和评价,展示了作者深厚的学理素养和严谨的学术态度;其次,该书没有止步于学术资料整理,同时对狄更斯的学术史进行了反思,从学术学理的视角对狄更斯的研究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并针对国内关于狄更斯研究中出现的问题做了犀利点评。两个特色的结合凸显了学术史研究的精髓所在:学术史的研究中,文本梳理是基础,它的主要目的在于分析不同文化和历史时期的批评观念的演变,更为重要的是要以此为依托,反思学术史,去粗取精,展望相关领域的学术发展方向,从而汇聚为更广阔的批评视野和更成熟的批评理念。

丛书在理论与研究方法上颇多创新:从选题看,丛书作者从中国学者的立场与视角对英美中狄更斯学术史进行综合的比较研究,这在国内外还是第一次。从体例看,丛书史论结合,将学术史的研究与深入的反思互相结合。从观点看,丛书作者尽量客观公正地对待不同的流派与观点,做出公允的判断与评价。对英美中狄更斯学术史和狄更斯研究中的一些重要问题都提出了自己的观点与看法,并进行了有说服力的论证。另一方面,丛书在做学术梳理的同时,也对国内的狄更斯研究现状做了鞭辟入里的点评,指出了目前研究的空白,对抄袭等不正学风提出了尖锐的批评。从方法看,丛书综合运用文献收集、细读、考证、文化批评等多种研究方法,多学科、多层次、多方位地展开研究,将资料的整理、研究与学术的反思结合起来,具有很强的学术性。另一方面,研究始终贯彻了比较意识,采用英美与中国狄更斯研究互证、互照的方式,为中外狄更斯研究者的相互交流搭建了有效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