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长江文艺》举办年度笔会

来源:文艺报 | 吴双莹  2017年11月01日06:42

10月21日至25日,由长江文艺杂志社主办的“深入生活、贴近人民年度笔会”在咸宁举行。湖北省作协党组书记朱训集、副主席高晓晖与20余名作家进行了为期5天的采风和创作活动。

“关在象牙塔里不会有持久的文艺灵感和创作激情。离开人民,文艺就会变成无根的浮萍、无病的呻吟、无魂的躯壳。”《长江文艺》常务副主编何子英表示,克服创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升作品的艺术性和思想性,共同铸造我们这个时代的文学高峰,是摆在我们每个文学工作者面前的时代命题。以笔会的形式推出作家和作品,是《长江文艺》坚持多年的优良传统。

王秀梅、文清丽、杨遥、陈仓、赵瑜、樊建军、鬼金、杨献平、周李立、陶丽群、曹军庆、夜森等来自省内外的中青年作家参会。作家们表示,在传媒日益变化发展的今天,中国的小说创作依然处于青春期,当下中国的丰富性是小说家永远挖掘不完的矿藏。作家应走出书斋、走进生活,应该有一双发现温暖的眼睛,深入生活去寻找创作的灵感,用悲悯的情怀和宽阔的胸襟体验人生,用诗意的语言和真实的温度表达对文学真诚的看法。新时代的作家应该具备家国情怀与责任担当,立足当下,创作出无愧于时代的有道德、有温度、有筋骨的作品。大家还就如何提升创作水平发表了各自的见解。 (吴双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