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专家研讨施亚康作品

来源:文艺报 | 李墨波  2017年11月01日06:41

近日,由泰州市文联、江苏凤凰出版社主办的施亚康作品研讨会在江苏泰州举行。汪政、王干、刘琼、蔡翔、费振钟、朱小如、张丽军、黄林华、刘仁前、倪培翔、孙生民、叶橹、子川等专家学者与会。

施亚康的文学创作涉猎小说、散文、评论等多种体裁,代表作包括小说《曾从我青春里走过》、散文集《不说再见》、评论集《大事微观》。小说《曾从我青春里走过》书写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年轻人的情感故事,描写了那个时代人们的非常际遇和人生理念。散文《不说再见》用饱含深情的语言记述了作者人生中的酸甜苦辣,洋溢着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大事微观》收录了作者近年来发表于各类报刊的评论随笔130余篇,内容涉及政治、经济、社会、人生等多方面,体现作者对于当下社会的观察和思考。

专家认为,施亚康关注人的心灵和生存现实,努力用文学来表达自己对于世界和人生的理解,包括对世态人情的描绘、对淳朴民风民俗的热爱和对复杂人性的思索。他的文学创作情感真挚,内容厚重,浓缩了自己对人生的感悟,是时代历史的记录和见证。同时,施亚康作为里下河地区从事文学创作较早的作家,其文学创作实践和文学教育活动,对里下河地区一批作家评论家的成长有着重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