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决议 (二〇一七年十月三十一日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1月01日06:32

中国作家协会第九届主席团第三次会议于2017年10月31日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文件,听取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传达,进行了讨论,紧密结合文学界实际,对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工作作了部署。

会议认为,党的十九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开启党和国家事业新征程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团结的大会、胜利的大会、奋进的大会,在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具有极其重大的历史性意义。党的十九大报告描绘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进一步指明了党和国家事业前进方向,是一个举旗帜、指方向、明方略、绘蓝图的好报告,是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将其确立为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的与时俱进,开辟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新境界。党的十九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新的中央领导机构,充分体现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充分反映了我们党朝气蓬勃、兴旺发达的巨大活力。与会同志一致表示,衷心拥护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上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机构,衷心拥护习近平同志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我们对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完成党的十九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和描绘的宏伟蓝图充满信心。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在我们党的历史、中华人民共和国历史、中华民族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党的十九大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等重大政治论断,这是对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的科学判断。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目标,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作出新的战略安排,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呈现出崭新图景。我们要站在新时代的高度,提高深刻认识新时代的能力,把新起点、新使命、新征程、新理论体现到文学创作上,积极反映五年来砥砺奋进、极不平凡的史诗般的变化,不断推出更多展现人民奋斗、振奋民族精神,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人民昭示更加美好的前景,为中华民族描绘更加光明的未来,以文学的形式进一步凝聚激励人民继续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精神生活需要。

会议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激励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大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一道写入党章,对文化建设、对文艺工作取得的成就以及文艺的地位和作用作了重要论述,这为文学事业的新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使我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文学创作的规划组织,推动艺术创新,积极探索文学工作新的运行机制和方式方法,加强和改进文学评论工作,繁荣发展文学事业。要认真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学作品创作生产传播的引领作用,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要更加紧密地把作家团结在党的旗帜下,最广泛团结、凝聚、依靠、引导作家队伍,培育一大批高水平文学创作人才。

会议强调,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文学界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要充分认识党的十九大的重大意义,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认真组织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采取宣讲、培训、阵地宣传等多种形式,运用多种载体,迅速兴起文学界学习宣传贯彻热潮。要组织引导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地学习好党的十九大精神。各团体会员要认真做好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各项工作,中国作协所属报刊社网要及时刊登作家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学习十九大精神的体会,在文学界营造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浓厚氛围。

会议号召,广大作家、文学工作者和各团体会员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更加自觉、更加主动地推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事业繁荣兴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出文学界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