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李晓明:书写两部红色经典的传奇作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胡跃先  2017年11月01日13:46

李晓明这个名字也许今天的读者比较陌生,但是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却是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原因是他一人创作了两部红色经典,一部是《平原枪声》,一部是《破晓记》,前者写抗日战争时期冀南人民的斗争生活,后者写解放战争时期大别山人民的斗争生活。两部小说都由著名评书艺术家单田芳先生主讲,所以风靡大江南北,近年来《平原枪声》还被改编为电影、电视剧,更增加了它的传播。

李晓明1920年出生在河北枣强县,1938年入党,担任过县大队政委,旅长,解放后作过武汉市委党校副校长、宣传部副部长,中共中央宣传部文艺局局长。可以说他的一生充满了传奇,《平原枪声》和《破晓记》两部小说里的主人公都有他的影子,他是把自己的人生经历和波澜壮阔的革命斗争结合得很好的一位艺术天才。《平原枪声》里的马英,《破晓记》里的江峰或许就是他的生命写照,马英是抗日游击队的队长,出身农家,粗识文字,智勇双全,在抗日战争的艰难岁月领导枣强县人民与敌人展开了生死搏斗,激荡了可歌可泣的抗日战歌。江峰是解放军南下干部,带领大别山人民在金刚台一带与敌人周旋,谱写了许多动人故事,这也与李晓明的革命经历暗合。正是因为作家生长在这样一个暴风骤雨的时代,加上他的刻苦努力,他才写出了撼人心魄的红色经典,从而留下了无穷的佳话。

先说《平原枪声》,马英回乡的时候正值日寇锋焰正盛,国军溃败,苏金荣杨百顺红枪会闹腾得厉害的时候,人民在苦难中挣扎,看不到希望,看不到光明,但是马英从山里回来了,带来了八路军的好消息,人民的抗日情绪一下子被点燃了。第一个响应马英的是他的恋人地主小姐苏建梅,还有长工孟老头以及红枪会的人员王二虎等人,马英就领着这群普普通通的冀南儿女与日寇汉奸作战,在苏家镇,在古洋河,在燕赵大地上演着民族革命的战歌,涌现出了马英、苏建梅、杜平、王二虎、孟老头、郑敬之,戚芳芝、常云秀等英雄人物。李晓明擅讲故事,《平原枪声》里的很多段子都是不可多得的精品,比如马英智救苏建梅,惩处叛徒苏建国,在监狱改造伪县中队,血战古洋河,地下党员郑敬之戚芳芝夫妇掩护武工队等等都带有传奇色彩。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后来苏建梅牺牲了,马英与妇救会长常云秀结合在了一起,抗战胜利了,解放战争开始,他们一家南下到了武汉,这与李晓明的经历完全一样,而且直接开启了下一部小说《破晓记》。

《破晓记》以大别山金寨地区为原型,这里曾是红色根据地,但是当红军主力长征后,这里的人民却遭到了疯狂的报复,以江峰为代表的解放军打会来了,他们带领当地的人民同地主恶霸作坚决的斗争。三姑奶奶的狠毒淫荡、李耀龙的凶恶、李耀真的虚伪、李耀金的蛮横、药葫芦的奸险都挽救不了他们覆没的命运。再看游击队里的英雄人物一个个光彩照人,江峰机智沉稳,八爷爷慷慨豪迈,方黑丑嫉恶如仇,方克荣勇敢无畏,茶姑大义凛然,这些英雄人物在金刚台,在李家圩子与敌人反复较量,最后终于赢来了革命的胜利,红旗再一次飘扬并将永远飘扬在大别山。《破晓记》的小人物也是写得很成功的,那个老弓腰就令人过目不忘,李晓明的擅讲故事再一次将他的红色经典推向了高潮。

李晓明写了很多长篇小说,但是最成功影响最大的还是《平原枪声》和《破晓记》,究其原因除了高扬主旋律,还与他尊重创作规律有关,那就是故事的架构和人物的塑造是第一位的,他们之所以经久不衰就是因为他们既高扬了主旋律,又编织了一个个耐人寻味的故事和塑造了一个个血肉丰满的人物,所以直到四十多年后的今天我仍然愿意重温这两部经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