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中国精神”与“童年精神”,满足少年儿童更高的精神需求 ——儿童文学界庆祝学习党的十九大座谈会召开

来源:中国作家网 | 王 杨  2017年10月31日07:37

儿童文学界庆祝学习党的十九大座谈会召开

中国作协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赵海虹主持会议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儿童文学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10月26日至27日,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办的“儿童文学界庆祝学习党的十九大座谈会”在青岛举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出席座谈会并讲话,部分儿委会委员、中青年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参加座谈。座谈会由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赵海虹主持。

高洪波在讲话中用八个字概括十九大报告:“时代雄文,引领方向”。他认为,十九大报告富有雄伟的目标性、雄阔的境界感、雄健的思辨性、雄奇的文学性和雄厚的真理性,科学总结了我们党过去五年砥砺前行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全面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精辟阐明了中国未来前进的方向、目标及重大理论,是世界上党员最多、96岁依然朝气不减的中国共产党迈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进军指南和行动号令。报告具有理论的深度和高度,是引领我们进入新时代的纲领性文件,值得全党、全国文艺界认真学习,学以致用。高洪波谈到,儿童文学作家要牢记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带着“童心、童真和童趣”创作是儿童文学作家的初心;而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儿童文学作家创作的重要使命之一。因此,作家们要深入挖掘中国文化传统、人文精神和道德规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在创新中展现出中华文化永久的魅力。

十九大报告作出的一个重要判断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方卫平认为,从“物质文化需要”到“美好生活需要”这一表述的变化,涵盖了社会生活方方面面,自然也精准概括了儿童文学领域的主要矛盾。近些年儿童文学创作活跃,成绩显著,但儿童文学作家也要思考,在满足孩子们对于儿童文学的粗放型需要后,是否更要注重孩子们对于文学的更高需求,新时代的儿童文学作家应该创作出更符合当今时代和孩子需要、能更好地与世界儿童文学相呼应的、具有厚重质地的文学作品。梅子涵也谈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一定包含了对文学艺术的更高要求,给儿童的作品应标准更高,儿童文学作家要做的就是好好写作,把写作看得高一些、难一些,写出来作品才会更优秀、更杰出。朱自强谈到,从报告中感受到儿童文学工作者肩上的重任,同时也让人思考新时代儿童文学“百年树人”的重要作用。他认为,阅读近则改变个人、远可改变社会,打造读书型社会对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乃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都有重要意义,其中,儿童阅读是尤为重要的部分,儿童文学大有作为。纳杨也在发言中关注到儿童文学自身的“不平衡”问题,认为儿童文学虽然创造了“黄金十年”,但是要更好地满足少年儿童对优秀文艺作品的需要,必须高度重视目前“地域不平衡”和“门类不平衡”的问题,注重经济不发达地区的阅读推广和作家培养,注重扶持短篇小说、低幼文学和报告文学等门类,使儿童文学更健康、更丰富。

十九大报告对文化之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意义作出了重要论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论断给作家们以极大的信心与责任感。作家董宏猷谈到,对于儿童文学作家来说,坚定文化自信就是坚定文学的自信、创新的自信和引领的自信。他认为,“儿童文学”作为作家的前缀,彰显着责任与担当,儿童文学不是可有可无的支流,而是一直奔流在文学大河之中。有理想有追求的作家应该敢于创新,而具有生命力的创新一定是海纳百川之后的扬弃,儿童文学作家除要加强经典学习之外,还应互相学习,共同砥砺前行。董宏猷表示,在新时代的征程中,儿童文学任重道远,儿童文学作家最重要的历史责任,就是以优秀的作品、以真善美的价值观对儿童予以真实的引领。徐鲁谈到,十九大报告中充满了大国的文化自信,近几年来,儿童文学作家用自己的创作实践同样收获了沉甸甸的自信。首先,简单迎合市场的娱乐化倾向有了明显改变,儿童文学的创作回归了文学本质;其次,儿童文学的题材和品种多样,呈现出差异化的创作生态;再者,越来越多的作家在作品中倾注深刻的思考,既考验着作家的文学智慧,也显示出作家对于创作难度的自觉追求。薛涛认为,要建立文化自信,儿童文学作家需要沉下心来,在取材上“舍远求近”,在立意上“舍近求远”,将中国故事描绘到孩子的心灵上去。

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王泉根认为,当今时代发展,英雄辈出,儿童文学也应有歌颂英雄和反映时代变革的作品出现。要创作出这样的作品,作家需要深入生活,用双脚丈量土地,用心感受时代。他同时谈到,儿童文学作家写下的每一个字都可能影响孩子一生,在创作时要特别注重报告中所提到的“讲品味、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徐德霞谈到,十九大报告对社会主义文艺的论述既高屋建瓴又实实在在,儿童文学工作者要思考怎样以孩子为中心,用文学的方式促进孩子健康成长,如何创作思想精深、艺术精湛的中国故事。她表示,中青年作家赶上了好时代,他们有思想有才华,希望他们的文学标准再高一点,创作再精细一点,拿出实实在在的好作品来。

针对报告中所提出的“要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完善文化管理体制”,以及“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和市场体系”,刘海栖谈到,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了童书出版市场的健全和儿童文学的繁荣发展,在重视市场指导作用的同时,也需要注重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使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注重打造童书精品力作,注重培养新人,只有作家和出版社的共同努力,才能促进儿童文学的真正繁荣。

十九大报告再次强调了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性,并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座谈会上,很多作家谈到儿童文学对于一个民族、一个社会的价值观的确立、传播、熏陶不可替代的基础性作用,应该以儿童文学独特的方式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李利芳谈到,“中国精神”是社会主义文艺的灵魂,弘扬中国精神是新时代文艺的主题。面对以童年为主要审美对象与服务对象的儿童文学,“中国精神”有自己独特的表达方式、思想内涵与艺术载体。中国童年精神建设基于中国精神,是立足于童年领域对中国精神的呼应、汇入、阐释、丰富与建设,是中国精神的有机组成部分。陈诗哥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深入分析了童话与哲学、与现实的关系,认为童话和现实有密切关系,它不是直接干预、改变现实,而是通过一种“童话精神”对现实进行内在的转化,要把握好这种“童话精神”,就需要作家本身具备哲学的素养,具备关切生活的热情,使童话创作富有筋骨和肌肉,而不止于空泛轻飘的幻想,才能做到既单纯又伟大,给孩子心灵的滋养。

李东华、萧袤、陆梅、赵菱、刘琼、赵霞、徐妍、张吉宙、崔昕平、王林、翌平、毛芦芦、韩青辰等儿童文学作家、评论家,以及青岛出版集团总经理贾庆鹏、青岛出版社少儿出版中心总编辑谢蔚等参加了座谈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