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原创图画书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来源:文艺报 | 王杨  2017年10月30日07:06

图画书里的中国

中国原创图画书国际论坛在京召开

新世纪来,中国图画书市场发生重大转变,从大量引进国外优秀作品到如今本土原创与引进版两分天下,写图画书、出图画书、读图画书已成为潮流,原创图画书异军突起成为童书出版的新亮点。近日,由中国作协儿童文学委员会、中少总社、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CBBY)主办的 “图画书里的中国 好故事一起讲”中国原创图画书论坛在京举行,20余位国内外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插画家,及来自全国各地的绘本馆长、阅读推广人与会,共同回顾中国原创图画书的创作历程,展望未来之路。

近年来,中少总社致力于推动高品质中国原创图画书的“走出去”,以《小猪波波飞》《我的日记》系列为代表的作品陆续被国外引进。借助“图画书”图文并茂的形式,让世界看到中国元素,感受到图文之外“文化中国”的精神内涵,是原创图画书顺利走出去的关键。“中国元素与儿童视角是当前儿童文学创作的重要两极。中国山川地理、民间传说,风物民俗乃至不同民族间的文化积淀都是中国元素的重要支撑。”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委员会主任高洪波说,中国元素浓郁充盈的儿童读物,是中国图画书走向世界的载体。熊亮认为,一个真正好的故事一定是世界性的,能影响所有孩子,但同时富于传统的想象力和自然的哲学观。昆特·国斯浩里兹创作的《高山流水》运用了西方水彩画的技法及构图,而人物的服饰及意境则是纯东方式的。他说,东方文化拥有温暖的道德、博大的宽容、中庸的哲学,中西文化可以在插画作品中互相结合,共同表现主题。于大武认为,绘本的创作是有感而发,艺术家要从民族的、地域的、历史的文明沃土中挖掘那些有特色、能打动人心的东西,把人类情感中共通的部分通过中国元素的外部艺术符号表达出来。

罗杰·米罗说,中国是世界上最早创造图画书的国家之一,而现在,优秀的中国当代作家和艺术家又在与世界其他国家艺术家合作,创作更多的好故事。他谈到了自己创作《柠檬蝶》时,将书设计成拉页形式是受到中国视觉叙事历史的影响,同时与极简主义风格相结合,做成了蝴蝶形象不断变化的白色的书。秦文君认为,中国原创图画书与国外图画书的差距在不断缩小:对图画书评判标准已国际化;高水平插画家和儿童文学作家的倾力加入;中国原创图画书的类别也更加多样化。秦文君谈到,在创作《我是花木兰》时,注重艺术、智慧地呈现中国文化,努力接近儿童心理现实,展现东方审美。金波谈到自己创作《我要飞》时就是意图表达孩子对“远方”的精神寄托,认为“体验与表现儿童成长”是图画书的永恒主题。

对于如何打造中国图画书的高峰,白冰认为,要处理好量和质、文化与艺术、作家与画家、继承与借鉴之间的关系。打造作家、画家、编辑家三支队伍,创作出能立得住、留下来和传播出去的高峰之作。三川玲认为用时尚的创意表达古老中国风的作品会成为原创图画书发展的一个突破口。 (王 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