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第四届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在宁启动

来源:文艺报 | 行超  2017年10月30日07:03

用文学传递美德的力量

江苏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暨

“第四届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在宁启动

10月20日,江苏省儿童文学创作研讨会暨“第四届江苏省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编创启动仪式在南京举行。江苏省作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贾梦玮,江苏省作协副主席、儿委会主任祁智等围绕江苏儿童文学的发展及未来的期望做了发言,高洪波、曹文轩、黄蓓佳分别发来贺信。

会上,大家首先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之后,纳杨、谈凤霞、金燕玉围绕儿童文学写作的价值观、艺术性等问题做了主题讲座。大家认为,儿童文学是哺育青少年健康成长的精神食粮,是未来民族性格的塑造者。儿童文学作家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

在随后进行的“第四届江苏省美德少年文学故事丛书”编创启动仪式上,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杨志纯,凤凰出版传媒集团董事长张建康等出席活动并参与讨论。从2011年开始,江苏每两年组织开展一次“江苏省美德少年”推选活动,通过文学故事的形式传递美德的力量,受到了广大学生、家长和老师的欢迎。大家认为,如何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成长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需要用身边的榜样去点燃他们对真善美的追求,用美德少年这个鲜活的价值观去感召和引领他们健康成长。儿童文学作家应该近距离接触美德少年,与他们交朋友,倾听和记录他们生活中的点滴,聚焦他们的精神世界,挖掘他们身上可贵的闪光点,用真情的笔触写出他们至真至善至美的故事,继续奉献出孩子们喜爱的精品力作。(行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