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宝黛之恋:今生偏又遇着你

来源:中国作家网 | 严辞  2017年10月29日23:32

兜兜转转,百转千回,与黛玉心意契合、惺惺相惜的也只有宝玉。爱过,悔过,哭过,梦过,说来也不过一句“今生偏又遇着你”。纵然不想把后四十回搬出来,也暂且不说宝玉的万般苦衷,黛玉临终时那一句“宝玉,你好......”,仍是让我在心底暗自骂了“贾宝玉你好狠心”千百十回。但每当身边的人提及宝玉滥情时,我却总没来由地想起宝玉绕在掩帕的黛玉身旁,一口一个的“好妹妹”来。

第一次见宝玉,黛玉便吃一大惊,心下想道:“好生奇怪,倒象在那里见过一般,何等眼熟到如此!”而宝玉看罢,只笑道:“这个妹妹我见过的”。贾母笑道:“可又是胡说,你又何曾见过他?”宝玉笑道:“虽然未曾见过他,然我看着面善,心里就算是旧相识,今日只作远别重逢,亦未为不可。”只一句“与君初相识,犹如故人归”便是了。

宝玉在林黛玉房中说"耗子精",宝钗撞来,讽刺宝玉元宵不知"绿蜡"之典,三人正在房中互相讥刺取笑. 那宝玉正恐黛玉饭后贪眠,一时存了食,或夜间走了困,皆非保养身体之法,幸而宝钗走来,大家谈笑,那林黛玉方不欲睡,自己才放了心。

书中又写:宝钗道:“有却有了,只是不好。”宝玉背着手,在回廊上踱来踱去, 因向黛玉说道:“你听,他们都有了。”黛玉道:“你别管我。”宝玉又见宝钗已誊写出来, 因说道:“了不得!香只剩了一寸了,我才有了四句。”又向黛玉道:“香就完了,只管蹲在那潮地下作什么?"黛玉也不理。

这大概就是最纯粹的爱情,处处想着她,关心她的身体,读懂她的心思,比诗时不关心自己只关心她的诗是否得到好评,没有怨念,没有委屈,也没有所谓男人的自尊心。眼巴巴的,从始至终总是全心全意为她好。

在大观园中,一切年轻女性似乎都能唤起宝玉的敬爱之情。然而他忠心耿耿地认为与他取得心灵相契的只有林黛玉。他告诉黛玉,他知道她为他而有一身病,而他也为她而弄了一身病,只要互相说出心事,死了也是甘心的。梦中的他还把自己的心掏出来:“不信,你看,我的心。”

而当宝玉因为金钏和蒋玉菡的事挨打时,林黛玉无声哭泣,气噎喉堵,心中虽然有万句言词,只是不能说得,半日,方抽抽噎噎的说道:“你从此可都改了罢!”只此一句,便胜却千言万语。

宝玉唯一一次的吐露心迹只一句“你放心”,林黛玉虽通晓他的心意却满怀忧虑。宝玉这话如轰雷掣电,细细思之,竟比肺腑中掏出来的还觉恳切。黛玉有万句言语,满心要说,只是半个字也不能吐,却怔怔的望着他。此时宝玉心中也有万句言语,不知从那一句上说起,却也怔怔的望着黛玉。两个人怔了半天,林黛玉只咳了一声,两眼不觉滚下泪来,回身便要走。宝玉忙上前拉住,说道:“好妹妹,且略站住,我说一句话再走。”林黛玉一面拭泪,一面将手推开,说道:“有什么可说的。你的话我早知道了!”其中的感情与顾虑让人顿感怜惜,又岂止一句“求全之毁,不虞之隙”可解。

紫鹃为试探宝玉的心意,谎称黛玉要回苏州。听闻此话,宝玉大哭大闹,只恨不得把他也带去苏州。宝玉的心意由此得见,只可惜紫娟心中所想的无人可与他两人做主,竟一语成谶。

贾宝玉那骇世惊俗的人生观也只有黛玉才能理解,才能接受。黛玉死后,宝玉的心也随着这位知交死去,失去才智和灵慧。他或者可以自暴自弃地变成一个为事俗肯定的正面人物,但那个不可摧毁的爱情的内心世界以及这个世界的中心——林黛玉的失去,使他终于走上与尘世诀别的道路。作者执著地指出真正的爱情是不可摧毁也不可替代的。曹雪芹确实想说明幸福常存的爱情必应取得外部世界与内心世界的一致,而在他所处的时代与社会,外在世界不允许真正的爱情存在,真正的爱情也难以适应外在世界。而围绕着贾宝玉与林黛玉、薛宝钗的爱情悲剧,《红楼梦》中也点缀了无数爱情的悲剧。

对黛玉而言,无论结局如何,还了一生的泪,爱过,悔过,但能遇见,终不负来人世走这一遭;无论相思与否,付了一生的爱,惜过,痛过,但能遇见,终没有罔顾旧时的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