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费无极:计行其利,乃不利

来源:中国作家网 | by一苇  2017年10月29日23:33

  人们知道费无极,大多因为伍子胥。究其根源,伍子胥狼狈逃离楚国,传说中过昭关被逼成一夜白发,便是拜费无极所赐。

  事情还得从春秋时期的楚平王说起。

  鲁昭公十三年(前528年)楚平王熊弃疾即位,以伍奢为太子太师,负责教授太子建,同时任命费无极为太子少师,作为伍奢的副职。

  太子建很尊重伍奢却嫌恶费无极,让费无极恨恨不已。论本领与权势,费无极自然比不了世代忠勇的伍奢,但他也有自己的“长处”。或者说,像费无极这种人,相对于别人的真才实学,他们更自得于自身练就的“真本事”:见风使舵,投其所好,极尽谄媚。

  能成为后世许多奸臣的“表率”,此时的费无极在这方面的功夫自然已经炉火纯青。他也有足够的恒心和耐心,终于在一年后等来了机会。

  前527年,楚平王本为了联秦制晋,为太子建聘秦哀公的长妹孟嬴为夫人,命费无极到秦国去迎亲。见到貌美的孟赢后,深知楚平王好色本性的费无极,一道“连环计”立即在心中生成。

  他先是把孟嬴迎到郢都,然后立即进宫在平王面前渲染孟嬴绝世之美天下无双,立劝平王自娶。好色的平王倒真的动心了,不顾人伦偷梁换柱娶回孟赢,而以一名齐女冒充掉包给太子建,配合费无极完成“连环计”的第一着。

  一年后孟赢生下儿子熊轸,纸已包不住火。到前523年,费无极“连环计”的第二着棋着手铺开。

  已经成为平王眼中“红人”的他害怕太子建登位后报复自己,劝平王派太子建去镇守城父(楚国的“陪都”),名义是由太子建管方城以外,平王自己管方城以内,以利于向北争霸中原。

  平王照例同意,替费无极埋下谮害太子的伏笔。

  第二年,费无极开始着手实施“连环计”中置太子建于死地的最实质性的一着。他诬告太子建与伍奢密谋以齐、晋为外援发动叛乱,并且已经着手行动。为了说服平王,他轻车熟路搬出了平王掉包夺妻往事。

  楚平王向来对费无极言听计从,也忌惮被自己夺妻的太子建,立即召来伍奢严加诘问。耿直的伍奢规劝楚平王“君一过多矣,何信于谗”,不要听信谗言亲小人而疏骨肉。执迷不悟的平王非但不听,把伍奢关押起来,还派了城父司马奋扬去杀死太子建。幸而奋扬情知太子建无辜,暗中派人向太子建告密,太子建逃亡宋国。

  费无极又将矛头立刻指向伍奢,想借此将伍奢一家斩草除根。他献计平王以赦免伍奢的名义把他的两个儿子召回杀掉,伍员(子胥)识破奸计逃出楚国,哥哥伍尚同父亲一道从容赴死。

  费无极的“连环计”顺利收官。

  此后的费大夫顺风顺水,还在鲁昭公二十一年(前520年)擅自代楚平王对蔡国的蔡侯朱行废立之权,名动诸侯。直到再次遇到仕途的另一个拌脚石。

  前516年楚平王善终,孟赢的儿子熊轸继位为楚昭王,任命伯卻宛担任左尹。卻宛为人正直,很得人心,却让费无极如鲠在喉。他本来想等老令尹囊瓦(子常)一死,自己顺理成章升任令尹,如今却多了卻宛这个最大障碍,更要命的是楚昭王还非常信任卻宛。

  于是,费无极就把陷害卻宛提到了议事日程。

  一天,他跑去告诉“贿而信谗”的令尹囊瓦,说卻宛准备请他吃饭,然后又对卻宛说令尹想要去他家赴宴。老实正直的卻宛觉得自己身份低贱,不知拿什么招待屈尊前来的令尹。费无极告诉他令尹喜欢铠甲兵器,并亲自挑选了五领铠甲、五种兵器,让卻宛放置在门口帷幕两旁,等待令尹观赏。

  等卻宛一切准备停当,费无极跑到令尹囊瓦处假惺惺地劝他不要赴宴,说卻宛在门口布置了铠甲兵器,肯定是要加害令尹。同时又搬出先前潜地的战事,诬陷卻宛收受吴国贿赂而贻误战机。囊瓦派人到卻宛家探看后大怒,下令攻打卻氏。卻宛自杀,族人和亲友全被杀尽,只有卻宛的儿子伯嚭逃到吴国。

  令尹囊瓦的鲁莽举动,在楚国掀起了轩然大波。无论是士大夫还是平民都纷纷谴责囊瓦,连周天子派来送祭肉的人也都对他加以指责。

  费无极机关算尽,只单单没算到民心所向。老羞成怒的囊瓦为了取悦国民,听从左司马沈尹戍的建议,终将费无极灭族。

  有意思的是,被费无极陷害灭族中“漏网”的伍员、伯嚭,不久便双双聚首于吴国。

  伍员矢志报仇,终于在前506年助吴王阖闾五战破楚、攻陷郢都后,掘开楚平王的坟墓鞭尸三百,楚太后孟赢也在那一战中被俘死去。

  得伍员大力举荐被吴王阖闾宠信的伯嚭,一路升迁至“万官之长”的太宰,却好大喜功贪财好色,内残忠臣外通敌国,并最终逼死伍员,致吴国在吴越争雄中惨败。

  然而,就是这个“极不光彩”地出息成“费无极式”奸佞的角色,却依然风光移仕越国太宰,与助阖闾称霸却最终抛尸钱塘的伍员,其结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对于让两人仓皇逃难的始作俑者费无极,按照沈尹戍的说法,“夫无极,荆之谗人也,民莫不知:去朝吴,出蔡侯朱,丧太子建,杀连尹奢,屏王之耳目使不聪明”。在他看来,楚平王“温惠共俭”有过成王、庄王而无不及,之所以不能得到诸侯的拥护,完全是由于宠信费无极的缘故。

  《吕氏春秋》在提及费无极时则说:

  “君子计行虑义,小人计行其利,乃不利!”君子谋划行动时考虑道义,而小人谋划行动时谋求利益,结果反而不利。

  费无极利令智昏见利忘义,最终害人害己。而让他得以生存,并且屡屡害人“成功”的土壤,也颇引后人深思:

  楚平王作为“上司”不能控制自己的“爱好”,让费无极们了然于心;飘飘然偏听谄媚之言,不容忠直之臣,让费无极们投其所好;而令尹囊瓦的贪婪轻信,则让费无极们更如鱼得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