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二月河:人民群众渴望的是沉甸甸的、充满战斗性的文艺作品

来源:央广网 | 高艺宁  2017年10月27日21:03

编者按: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于2017年10月18日在北京召开。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一个代表就是一面旗帜,十九大代表肩负人民的重托与期盼。他们将以怎样的精神风貌履行职责?又如何展望未来的五年?央广网推出大型专栏报道《十九大代表说》,让我们走近十九大代表,听听他们的故事。

十九大代表、作家凌解放(笔名二月河)接受记者采访。(央广网记者 高艺宁 摄)

“人民群众渴望的是文学艺术的创作创新,渴望的是拥有一批沉甸甸的、具有马克思主义水平,同时反应中国社会真实的,充满战斗性的文学艺术作品,我觉得这方面还需要努力。”

平头短发,身量高大,操着一口地道南阳方言的二月河尽管已经搁笔十几年,却从未淡出公众视野。连日来,他的名字总与“反腐”话题联系在一起。“从历史来看,阅读二十四史,没有一个时代,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这一经典语录为人津津乐道。

10月21日晚,央广记者与二月河面对面,聆听了这位历史研究者对于中华文化的深刻见解和对当代政治生活的敏锐观察。

“把为人民服务的创作理念牢牢植根在笔下。”

十九大报告中,“人民”二字在二月河心中留下了深刻烙印。“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之所以深得民心,就是因为‘人民性’贯穿始终,报告从人民的长远利益和根本利益立场出发,又落脚到人民的立场中去。”

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以此对文艺工作者提出要求,“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将这一理念融入文学创作,二月河有着自己的理解:“人民是永恒的,读者是永恒的,要使作品具有永恒性,就必须把为人民服务的创作理念牢牢植根在笔下,巩固于思维当中,融入到作家的血液里。”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古往今来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无不书写着人民的伟大实践,记录着时代的进步轨迹。二月河的作品中,“落霞三部曲”(即《康熙大帝》、《雍正皇帝》、《乾隆皇帝》)最受群众喜爱。有学者评论,“二月河的帝王系列既可以算历史小说,也可以算世情小说。写出了中国传统小说的那种味道出来。”

在二月河看来,心中有人民,才能让作品“接了地气。”“文艺创作首先要有为人民服务的理论思路,如果只是完全想着为自己服务、只为自己的创作思路服务,写出的作品不可能符合时代、符合党和人民的诉求。”

“人民群众渴望的是沉甸甸的、充满战斗性的文艺作品”

当前中国文化蓬勃发展,让二月河感到欣慰。谈及时下流行的网络小说,二月河持赞赏态度,“网络文学中所蕴含的网民创造力,常常令专业作家汗颜。”

但他同时指出,人民群众渴望的是文学艺术的创作创新,渴望的是拥有一批沉甸甸的、具有马克思主义水平,同时反应中国社会真实的,充满战斗性的文学艺术作品,这方面还需要努力。

为此二月河建议,作家、文学艺术工作者要沉浸到生活当中去,要沉浸到火热的斗争当中去,“要鼓励和刺激一些闪耀着时代火花的、带有精品意识的作品出来。”

具体来说,需要文艺工作者多花心思,考虑在当前社会中,什么样的文学作品与我们的民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时代节拍相吻合、相联系;同时要苦练内功,深入了解生活,武装自己,学习老一辈艺术家的优秀品格,如此才有希望创作出无愧于国家、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期望的文学艺术作品。

“我们的文化自信是与生俱来的。”

“五千年前我们中国人能否建造出金字塔?我认为不能。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并不是在所有方面都是世界顶尖的,与其他文明古国相比,我们没有维纳斯、没有希腊神话,我们的文化也有短板和弱项。然而现在,其他文明古国破碎了、消亡了,唯独中华文明绵绵不绝。为什么?因为我们的文明有一种很强韧的生命力。”

纵观历史,我们的文明无时无刻不在经受着考验。近代以来,英法联军、八国联军、日本侵略者都使中华文明受到过压制和摧残。“即使遭遇破坏,不久后我们却总能像弹簧一样勃兴起来,这是因为我们的文化经得起折腾,经得住考验。”

在谈到文化自信时,二月河说,“一个国家,一个团体,甚至一个人是否强大,就是要看它是否有弹性,是否会像弹簧一样,有被压迫后再次弹起的劲头,这才是真正的内生力量。”在二月河看来,这种弹性融入到文化中,便是文化的“软实力”。

“我们的文化自信是与生俱来的。树立文化自信需要的是对中华文明有明晰地了解,而不是依靠别人教育我们要文化自信。”二月河说。

“反腐成为最震撼的中国故事。”

3年前,二月河对十八大以来的反腐,作出了“蛟龙愤怒、鱼鳖惊慌、春雷震撼、四野震动”的评价。如今,在二月河看来,反腐成为最震撼的中国故事。

天翻地覆慨而慷。二月河用毛泽东诗词概括五年全面从严治党的管理和成效在全国乃至于世界人民心目中所产生的震撼性效应。

“阅读二十四史,没有一个时代,曾经有过现在这样的反腐力度。”而从横向比较,二月河认为,纵观世界各国反腐情况,没有哪一个国家反腐的难度和力度像中国这么高。“但是我们都很好地做下来了。”

然而,二月河同时强调,反腐形势虽然呈压倒性态势,但依然是严峻的,要防止死灰复燃的危险。“我们全体民众都要提高警惕,要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深化反腐机制,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钥匙’放到人民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