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养眼 养心 养气

来源:文艺报 | 陈鲁民   2017年10月27日07:06

近日,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提出一个观点:好的影视剧要既养眼又养心,既要演员人物出众,服饰漂亮,场景美艳,给人美的享受,又要宣扬人类高尚的情操和社会主流价值观,使人能够净化灵魂,精神上得到升华。此论颇有道理,值得深思。

如今,由于投资的多元化,拍摄经费的宽裕,制作技术的进步,电脑合成手段的成熟,化妆技术的提升,影视剧拍得是越来越养眼了。男演员多是“小鲜肉”,个个都是高颜值,女演员则一律柳眉杏眼锥子脸,且不说演技,至少外表看起来很养眼。服装道具也是精益求精,至艳至美,穿金戴银,要不就是满身名牌,也很养眼。外景地则多是名胜极致之所在,好山好水皆有拍摄组的身影,几乎每部影视剧都可作为风景片来看。从《甄嬛传》到《芈月传》,从《楚乔传》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从《欢乐颂》到《花千骨》,无不美女如云,帅哥成堆,青山秀水,风光旖旎,服装精美,器用华丽,可谓养眼之极。

但是,在养眼之余,也不能忘记养心。好的影视剧,一定会影响人们的精神,美化人们的心灵,养育人们的品德,即所谓的艺术养心,文化化人。譬如《渴望》里对劳动人民传统美德的诠释与褒奖,《亮剑》中广为传扬的不畏强敌敢于“亮剑”的英雄主义精神,《金婚》中流淌着的夫妻间心心相印、相濡以沫的人间至情,《士兵突击》中“不放弃,不抛弃”的理想信念,《戈壁母亲》中忍辱负重默默奉献的伟大母性,《闯关东》中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民族精神等。这些影视剧都既有艺术性也有思想性,具有净化心灵的强大力量。正因为如此,这些影视剧广受欢迎,对风气人心影响颇大,有的已成为经典作品。

好的影视剧还兼有养气的使命。人活一口气,这个气是朝气、正气、志气、侠气、大气,有此五气,做事气势磅礴,做人沉稳豪气,创业气贯长虹,拼搏气冲斗牛,反之,少了这些气,则人难为人,国难成国。孟子说:“我善养吾浩然正气”。学校教育、社会熏陶、电影电视,都负有养气的任务。看《国家命运》,回顾“两弹一星”的艰苦历程,我们心中充沛着豪情正气;看《建党伟业》,瞻仰先贤风采,使我们心情激荡,扬眉吐气;看《战狼》,大气磅礴,动人心弦,我们记住了那句铿锵有力的台词“犯我中华者,虽远必诛”;看《恰同学少年》,朝气蓬勃,满目清新,使人充满希望。好的影视剧,砥砺德行,引领正气,也有益于引导人们克服那些小气、戾气、俗气、脂粉气,成为一个大写的人。

平心而论,人们看影视剧肯定是为了娱乐身心,但寓教于乐亦不可或缺。如果辛辛苦苦看了一部几十集的电视剧,观众只记住了养眼的一面,如某某演员真漂亮,某某的服装很别致,某处的风光很美丽,而没有得到养心、养气的收获,不知其在阐释什么主题,演绎什么理念,对观众有什么心灵启迪和道德提升,那么,在我看来,这部剧最多只能打个及格分。因而,衷心希望我们的影视工作者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艺术性与思想性两手都要硬,既在养眼上下大工夫,也别忘了养心、养气的责任使命,多拍摄一些既养眼、又养心、又养气的影视剧,繁荣艺术的百花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