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无衔将军的胜利之道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魏建军  2017年10月27日11:00

近年来,随着社会文化生态的逐渐纠转和新生,随着国家经济战略和军事战略的转变,报告文学这一最贴近时代脉搏和生力的文体也在及时而准确地表达着作家对国家改革的个性化观察,并由此把更多的眼光和笔触投射到了容易被忽视和不好讲述的现实题材中,李延国、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无衔将军》就是这样一篇及时而准确地反映优秀军转干部的现实佳作。

据统计,中国现有军转军人6000万以上,这些军转军人的命运,直接关涉到国家军事改革的命运。军转军人的命运创新,既是个人人生的磨练与升华,也是我国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的生动佐证。《无衔将军》的主人公王福波就是这样一名创业英雄!

他从一个起初用家里仅有的300元钱投资起家的个体户,发展到如今拥有十几家集团、公司,资产达到数亿元的大企业家;从“破烂大王”“装饰大王”“防水大王”等单一的经营模式,发展到现在集房地产开发、酒店经营、物业管理、养老服务、武术传承、网络传媒、书画艺术、影视制作、牡丹文化等等多种经营并举的的综合经济体。在一定意义上,王福波一次次实现了人生的“逆转”,也承受着人生的苦难的阳光的照耀,仁及他人,兼济天下,智信并重,渐至圣境!

王福波从一名有潜质当将军的军转干部,为国家、为民族、有情怀、注重社会担当,终成为全国著名创业创新示范者,确可称之为“无衔将军”!

李延国、许晨的长篇报告文学《无衔将军》以王福波生动的商业经历、进而展开世情描摹、激情表达、境界追求、延及国家各类自信的题材表达,真实地揭示了“无衔将军”的胜利之道!

诚如主人公王福波所说:“人皆可以为圣贤。圣人有三个境界:一是技能层面的,如兵圣孙子、商圣范蠡、书圣王羲之、工圣鲁班、还有棋圣、诗圣等,只要在某一个领域达到极致,无人超越,便可称圣;二是大圣。孙悟空被民间称为‘孙大圣’,但他是神话人物。明代大儒王阳明可称为‘大圣’。文治武功,知进退,有预见性。创立‘心学’,他的‘知行合一’丰富了儒家思想。三是至圣。水低为海,人低为圣。孔子最经典的一句话是‘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这句格言挂在联合国大厦的走廊上。孔子任过鲁国司寇,后为奸臣所陷害,被鲁襄王辞退。但却成就了孔子,周游列国,弟子三千,成为后世崇仰的政治家、教育家、思想家,成为‘致圣’。”

王福波对三重圣境的认知,来源于中华民族古老的文明智慧当中,这是他初心的基础,也是他取得胜利的精神向导。可以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营里走出的每一个战士,都是终生的战士。当王福波状别将军梦时,他想到的是战友的留下。当他成为军转干部变成一个世俗社会中的“破烂王”时,虽有饱受落差的委屈的泪水,但军人的经历让他的灵魂始终坚硬如铁!以致他后来一系列的命运创新,都来源于他的军事基础和智慧,加之他本身宽厚的悯人情怀、善之为善的福运回报,大道之大的国家意识,小之为精的实践能力,良好的社会人际和生态,都成了他取得胜利的综合保证!

在文中作家也不由感慨:“商战法则是制敌于死地。瞬息万变之间决胜负。所谓‘常胜将军’都经历过九死一生的苦战、血战,他们不断总结经验教训,而制造出脍炙人口的战争经典。王福波在商战三十年的经历中,曾遇到过比上述更狡猾、更阴险、更毒辣、更无赖的对手,但他从不下狠招置对方于绝地,以自正、自律为原则,而使对手无懈可击,为此宁肯付出巨大的经济代价。商战中的‘无衔将军’,身上留下无数战伤。每一块伤疤都是生活颁发的勋章!”

可见,“无衔将军”胜利之道,并非没有伤口,而是他和社会、和生活、和理想达成了一种智慧的和解,而这和解,是以中国传统智慧“舍得”为轴理的。王福波的所为正如作家在文中提炼的那样,是以中国智慧的头脑捧着一颗丹柯之心完成的。在俄国作家高尔基笔下,丹柯是一位悲情英雄,当他的族人被敌人赶进森林深处,在黑暗中濒临死亡危机时,他用手抓开自己的胸膛,掏出一颗燃烧的心,把它高高举在头上,照亮部族前进的道路,把族人带出森林,来到阳光灿烂、空气清新的大草原,然后含笑死去。欢呼的族人并没有发现,甚至不小心踩在丹柯掉在地上的心上。而丹柯作为开拓者和领路人、追求胜利的精神永存!

在现代化的语境中,很多人正在失去故乡,心灵在漂泊流浪。在当下现实的情境中,经济发展虽然让很多人的生活得到改善,但财富观、义利观却比较偏颇,实际上又在限制人过上合理而幸福的生活。而王福波的军转干部的命运创新,不仅给我们昭示了一种新的胜利之途,更在远处的意义上引领着一种新的财富观、义利观的生成,在这种可能性上认识王福波的价值,当是我们为争取更大的胜利而准备的取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