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努力繁荣新时代新征程的文艺——学习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

来源:文艺报 | 张炯  2017年10月25日06:40

“创造文艺精品,使我国文艺走向世界,促进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这样,才能完成真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高瞻远瞩,砥砺图新,全面总结了十八大以来在党领导下我国各族人民所取得的出色成就,擘划了未来新征程的伟大方略,为我们指出未来奋斗的历史方向。习近平关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报告全篇。报告把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的方向道路和方针政策,予以全面而深刻的论述,极大地鼓舞了我国文艺工作者为繁荣昌盛新征程的文艺而努力。

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向高度重视的领域。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同志阐明文艺必须以人民为中心,正确反映和引导时代前进,要求我国文艺工作者坚持为人民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深入人民生活,表现时代精神,追求真善美的统一,贯彻双百方针,致力思想性和艺术性的完美统一,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精神,创造文艺精品,攀登文艺高峰。十九大的报告除重申以上要求外,还提出了许多新的理念、新的思想、新的观点,指出:“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报告进一步为指引我国文化建设和文艺繁荣,阐明了科学的理论导向和实践指南。

报告认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把社会主义的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为“五位一体”统筹推进,并指出:新时代的社会主义文化由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构成,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就是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上述论断,既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的新拓展,也体现未来我国文化建设的历史方位、性质和目标。文艺作为文化不可分割的重要部分,也是文化传播的最有力的媒介,当然也应该遵循文化建设的上述要求和指向。

如何繁荣昌盛新征程的文艺,十九大报告提出文化和文艺工作者应“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加强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引导人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并且要坚持发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我以为这特别重要。文艺是铸魂的工程。每一部作品,无论诗歌、散文、小说、戏剧或电影电视、曲艺等,都时刻影响人们的思想。我国现在虽然仍处于社会主义的初级阶段,却坚定不移地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奋勇迈进,坚守和发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教育,是题中应有之义。如习近平同志曾指出:“核心价值观是一个民族赖以维系的精神纽带,是一个国家共同的思想道德基础。如果没有共同的核心价值观,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就会魂无定所、行无依归。”他还说:“广大文艺工作者要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旗帜,充分认识肩上的责任,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动活泼、活灵活现地体现在文艺创作之中,用栩栩如生的作品形象告诉人们什么是应该肯定和赞扬的,什么是必须反对和否定的,做到春风化雨、润物无声。”他号召,“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崇德尚艺作为一生的功课,把为人、做事、从艺统一起来,加强思想积累、知识储备、艺术训练,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努力追求真才学、好德行、高品位,做到德艺双馨。要自觉抵制不分是非、颠倒黑白的错误倾向,自觉摒弃低俗、庸俗、媚俗的低级趣味,自觉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的腐朽思想。”这都是语重心长的剀切之言!

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和价值观是彼此有区别又相互联系的。它们都是世界观的组成部分。我们必须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为基础来认识这些观念。现代国家是由民族共同体形成的,而民族则指生活于共同经济、文化的场域中拥有共同文化和心理状态的群体。中华民族正是在历史发展过程中形成的。国家、民族、历史、文化、价值都有它的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发展形态和观念。思想文化是国家民族的灵魂,它在历史发展过程中不断积累、沉淀,又不断在传承中推陈出新。国家民族及其历史文化乃是爱国主义精神的源泉。随着时代的前进,价值观也必然要适应时代的要求而产生变化。今天我们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所包蕴的理念: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这不但是民族传统优秀文化的结晶,也汲取了世界现代文化的积极成果。它既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也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价值观是构成文艺作品思想性的重要支柱。只有树立这些方面科学的思想观念,我们才能正确地认识当今国家所面临的时代,才能把握文艺思想性的高度,才有助于我们深刻地认识和反映今天我国各族人民的生活与奋斗。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我们“这个新时代,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勠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认识时代的特点,这对于我们更深刻地树立科学的国家观、民族观、历史观、文化观和价值观非常重要。只有站在时代的高度,才能赋予我们思想认识的高度。

习近平同志指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文艺,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精神。任何一个时代的经典文艺作品,都是那个时代社会生活和精神的写照,都具有那个时代的烙印和特征。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反映时代是文艺工作者的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承担时代使命,聆听时代声音,勇于回答时代课题。”他还说:“我们强调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坚持和弘扬中国精神,并不排斥学习借鉴世界优秀文化成果。我们社会主义文艺要繁荣发展起来,必须认真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优秀文艺。只有坚持洋为中用、开拓创新,做到中西合璧、融会贯通,我国文艺才能更好发展繁荣起来。”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说:“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这无疑是繁荣昌盛新征程文艺的中心关键。文艺工作者只有不断推出精品力作,才能为繁荣昌盛文艺百花园做出实实在在的贡献。文艺精品不仅要求思想性与艺术性的完美统一,也要求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的高度统一。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文艺作品不免具有二重性,既是艺术品,也是商品;既具审美效益,也具经济效益。但市场需求是有层次的,既有高雅的需求,也有低俗的需求。而思想性和艺术性完美统一的作品,由于它精益求精,必然能够雅俗共赏,并成为市场的长销品。如许多古典名著,至今还被不断再版和演出,在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传承中产生长远的影响。在文艺创作中,一时的票房价值,并不等于文艺作品的真正价值。我们一定要遵循习近平同志的教导:要戒浮躁,不能只向钱看,只追求经济效益,而不问社会效益,乃至粗制滥造,偏离正确的思想导向和艺术求精的要求。一定要“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

习近平同志教导我们:“优秀作品反映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文化创新创造的能力和水平。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创作生产优秀作品作为中心环节,不断推进文艺创新、提高文艺创作质量,努力为人民创造文化杰作、为人类贡献不朽作品。”他还说过,“要把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内涵、艺术价值作为追求,让目光再广大一些、再深远一些,向着人类最先进的方面注目,向着人类精神世界的最深处探寻,同时直面当下中国人民的生存现实,创造出丰富多样的中国故事、中国形象、中国旋律,为世界贡献特殊的声响和色彩、展现特殊的诗情和意境。”创造文艺精品,使我国文艺走向世界,促进世界人民了解中国,为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这样,才能完成体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精神的历史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