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抒情的张力——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四位小说家》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0月25日10:08

《抒情的张力——20世纪80年代初期的四位小说家》

作者:岳雯 著

出版社:上海文艺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7月

ISBN:9787532162956

定价:39.00元

编辑推荐

20世纪80年代初期小说中的抒情话语象征着1980年代知识分子对于“新时期文学”乃至未来的一种设计:从个人出发,建构共同体。集体主义并不必然作为个人主义的对立面而存在,相反,从个人出发,对于共同体的想象可以克服个人主义自身的困境。在个人主义遭遇困境的今天,重温这一路径,是为了打开20世纪80年代初期小说新的空间,也是为当下的小说创作思考和探索一种新的可能。

《微光——青年批评家集丛》是由上海文艺出版社策划出版的一套大型当代文学批评丛书。丛书着眼于中国当代文学批评领域,遴选当代文学批评界的“70后”“80后”青年批评家,希冀通过他们的专著,梳理中国当代文学及批评在新世纪的生长脉络,并藉此途径,呈现中国社会变革发展的图景。丛书名“微光”取自鲁迅给白莽诗集《孩儿塔》作序:“这是东方的微光,是林中的响箭,是冬末的萌芽,是进军的*步……”以此喻意丛书集合当代文学新锐青年批评家,以谦卑而又自信的态度,为文学批评界带来新的声音;以笔下之微光,洞烛世事变迁之文字,映照中国社会的转型与前进。

内容简介

《抒情的张力》考察了20世纪80年代初期小说中的抒情话语,并聚焦于四位小说家,由此探讨这一时期文学所特有的美学价值和历史意义。尽管诗歌以其对社会现实的迅捷反应成为这一时期文学的“排头兵”,但小说依然是中心文类,特别是抒情话语的渗入,构成了这一时期小说的显著特色。

20世纪80年代初期小说的抒情话语与意识形态话语之间存在密切联系。正是通过与意识形态话语中的“革命”“现代化”“人民”“人道主义”四个不同维度展开对话,这一时期的小说重构了文学的民族国家想象,呈现出独特品质。王蒙、张洁、张承志和汪曾祺作为这一时期的四位重要小说家,以各自的文学实践,展现了一代知识分子在时代话语与个人精神探索之间的艰难选择。

作者简介

岳雯,湖北枝江人,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就职于中国作家协会创研部。发表了若干文章,著有评论集《沉默所在》。

目 录

第一章 20世纪80年代初期小说中的抒情话语

第一节 “抒情时代”的到来

第二节 抒情话语: 是“个人主义”还是“集体主义”?

第三节 抒情话语与小说家的命运

第二章 抒情与“革命”信仰的重申

第一节 抒情的二重奏

第二节 抒情与反讽的辩证法

第三节 回到“生活世界”

第三章 抒情与“现代化”想象

第一节 面向未来的抒情

第二节 纸上的抒情

第三节 不彻底的改革和理性的抒情

第四章 抒情与“人民”认同

第一节 抒情主体的认同变迁

第二节 谁是“人民之子”?

第三节 退回“纯净世界”

第五章 抒情与“人道主义”的理想

第一节 两个汪曾祺

第二节 当“抒情”与“现实主义”相遇

第三节 不一样的抒情

结语

参考文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