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网络文学批评与中国文学传统”学术研讨会在广西贺州举行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刘晓闻  2017年10月24日11:43

10月21日,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第四届学术年会暨“网络文学批评与中国文学传统”学术研讨会在广西贺州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贺州学院、《文艺理论研究》编辑部主办,贺州学院文化与传媒学院承办。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教授、《文艺理论研究》副主编程华平,中南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国文艺理论学会网络文学研究分会会长欧阳友权、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肖惊鸿、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研究员陈定家等近百名中国网络文学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与会。

研讨会上,厦门大学人文学院教授黄鸣奋、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王彬彬、中南大学教授禹建湘、浙江传媒学院教授张邦卫、西南科技大学教授周冰、杭州师范大学教授李庆本、湖南科技大学教授李胜清、浙江传媒学院教授郭文成、贵州财经大学教授周兴杰、河南大学教授李勇、海南大学教授杨彬、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徐秀明、广西师范大学副教授曾攀、杭州师范大学副教授愈世芬、贺州学院副教授刘弟娥、西南石油大学学报社副研究员陈海燕等先后作主题发言,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单小曦作评议总结。大家就网络文学概念和评价问题、网络文学与中国传统文化的关系、网络文学与新媒体的关系以及部分作家作品研究等展开广泛而热烈的讨论。

大家认为,网络文学批评与历史积淀的批评传统是一脉相承的。正是由于批评的积极干预,网络文学可以用“文学”的方式更有效地介入人们的精神生活。同时要注意到,网络文学批评也面临新媒介、商业性、青年亚文化等新挑战,价值观的坚守与调适已成为网络文学批评的新课题。此次会议为网络文学批评搭建了一个好平台,在充分梳理了网络文学发展脉络的基础上,深入探讨了网络文学创作、生产与评价机制,为进一步把握网络文学基本规律和前沿发展、探索构建网络文学评价体系、促进创作与评论互动发展、繁荣网络文学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研讨会期间,多位专家学者分组研讨了丛林狼网络军事小说和南无袈裟理科佛网络悬疑探险小说,与两位网络作家面对面交流,评点、阐释《最强兵王》《战神之王》《苗疆蛊事》等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