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那山,那水》出版:讲述“中国最美乡村”转型发展之路

来源:澎湃新闻 | 王俊  2017年10月23日15:04

原标题:《那山,那水》一书出版,讲述“中国最美乡村”转型发展之路

《那山,那水》书封

“这部作品的一个重要的前提是,浙江省方面对习近平总书记的‘两山’重要思想予以高度的重视。他们在前期工作已经做了很多,在这个基础上他们期待或者希望有一部关于习总书记的‘两山’重要思想的文学表达,所以我接受了这个任务。”

在《那山,那水》新书首发式上,该书作者、中国作协副主席、著名作家何建明这样介绍自己新书的创作初衷。

近日正式面世的《那山,那水》是国内首部以“两山”重要思想诞生地安吉余村发展之路为主题的文学作品。作为迎接党的十九大的献礼书,该书由浙江省委宣传部等组织推动创作,由何建明创作,红旗出版社出版。

《那山,那水》讲述了浙江省安吉县一座叫余村的小山村,在2005年发展经济开矿办厂时,环境遭到了破坏和污染,村民们在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二者之间很难做出取舍,一直犹豫不决。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前来视察时果断地指示:过去我们讲既要绿水青山,又要金山银山,实际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从此,余村便沿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一思想的指引去发展经济,关闭了矿山等污染企业,保护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旅游农家乐、水上漂流、绿色生态种植、白茶、竹艺加工等产业。十几年过去了,余村从山到水到空气再到百姓的经济收入,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环境越来越美、村民收入越来越高。守住了“绿水青山”,也得到了“金山银山”。余村的成功,为中国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供了一个成功案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这句话,犹如一盏引路的明灯,照耀着余村人前行的步履,使余村和安吉县建设成“中国最美乡村”和第一个获得联合国最佳人居奖的县城。

2017年9月19日上午,《那山,那水》新书首发式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何建明在首发式上介绍该书基本情况时表示,“我在写这本书的过程当中有一个基本的指导思想,文学的表达跟理论表达不是太一样,我尽可能用真实的人和事来表达,这个基本实现了我现在这本书呈现的目标。”何建明介绍说。

中国作协、求是杂志社、新华社、《人民文学》等文艺界、社科界二十余位专家参加了研讨会,并对作品给予了高度的肯定。

与会专家认为,《那山,那水》的成功创作出版,首先是对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文学阐释,作品着眼大时代、大主题,聚焦小村庄、小人物,细致讲述了安吉余村如何消除经济和环境的对立、变“两难”为“双赢”的生动故事,真实写出了改革之艰、转型之痛、变化之巨、百姓之福,谱写了一曲动人心魂、催人奋进的现代史诗。

其次,专家们指出,这部精品力作是浙江多年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真实反映,对安吉余村“解剖麻雀”,以点带面,从人民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中汲取营养,深刻折射了十多年来在“两山”重要思想指引下,浙江生态文明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实践经验和借鉴意义。

再次,他们强调,这部作品是浙江推进重大主题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成功案例,通过加大对文学原创精品的扶持力度,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聚焦重大革命历史题材、重大现实题材和重大本土题材,为文化浙江建设注入更多的精神力量和思想源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