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行》引发热烈反响

来源:文艺报 | 任晶晶  2017年10月23日06:44

展现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

一条选准的道路、一个根本的宗旨、一场伟大的改革、一座精神的大厦、一支英雄的军队、一个缘自中国的构想、一个担当重任的政党……在党的十九大召开之际,七集大型政论专题片《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时间播出后,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该片以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脉络和行动足迹为主线,全景展现了五年来党中央治国理政新思想、新战略。舆论普遍认为,这部政论专题片以宏大的视野、生动的细节,讲述了五年来打动世界、激荡人心的中国故事。充分展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往开来、逐梦前行的使命担当,全景展示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的壮阔征程,有力鼓舞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由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全片共分《举旗定向》《人民至上》《攻坚克难》《凝心铸魂》《强军路上》《合作共赢》《永立潮头》七集。每一集围绕一个大主题,以讲故事的方式切入,深入浅出地把这五年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工作讲清楚、说明白。《举旗定向》是开篇明义的第一个主题,集中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坚持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而展开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全片具有翔实的资料、生动的诠释,当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曾经最大的心愿是能让乡亲们饱餐一顿肉时,这种朴素的情感,让许多基层党员干部对不忘初心有了更深的感悟。《人民至上》《攻坚克难》这两集展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设计和突出成就。在山西的赵家洼村,在湖北宝武钢铁集团,当村民们、工人们、干部们在屏幕上看到熟悉的家乡和自己的企业时,对国家发展更增添了信心。人民有信仰,民族有希望,国家有力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文化自信,可以形成凝心铸魂的强大力量。第四集《凝心铸魂》让文化教育工作者尤其印象深刻并引发感言,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非常重视文化建设、精神培养、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一个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必须有文化的兴盛、精神的兴盛作支撑。我们要在全社会找到最大公约数,把大家团结起来,沿着共同奋斗目标众志成城、砥砺奋进。过去的五年,我国在国防和军队的改革上,风起云涌而又蹄疾步稳,第五集《强军路上》展现了人民军队在各个领域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历史性变化。看完《强军路上》一集,无论是镜头里的官兵,还是新一代国防科技学子,都引发出感慨和思考。一个走向复兴的民族,更需要最广大的朋友圈。五年来,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得到广泛认同。第六集《合作共赢》讲述了五年来中国人民与各国人民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所走过的不平凡之路。片中提到的中欧班列,已经成为一条钢铁新丝路。作为起点之一的青岛胶州火车站的铁路职工们看到这集心中充满自豪。最后一集《永立潮头》既是对从严治党的真实回顾,也宣示了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永葆本色的信念和决心。从反腐败斗争,到党的各项制度建设,从屏幕上的画面到身边的现实,党员干部感受到肩上责任的重大,广大群众纷纷点赞。

这部政论专题片在各类新媒体上广泛传播,仅央视新闻新媒体各平台的统计,阅读播放量已超过1.28亿,其中微视频播放超过8800万,央视新闻主持的微博话题《不忘初心 继续前进》,阅读量超过1.6亿。政论题材的纪录片想要打动人,难度非常大。时事评论员“菉葭苍苍”觉得,该专题片的热播,也折射出时代背景所孕育出的价值观和网友们心理的巨大转变。现实证明,站在历史的坐标前,我们对中国道路的必胜信念更有体会,对沿着这条道路继续前进更有底气和信心。(任晶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