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现代主义》读书沙龙在京举办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0月23日06:36

近日,译林出版社在北京现代民生美术馆举办主题为“美术馆的反叛与孤独:从波德莱尔到毕加索”的读书沙龙活动,艺术家、学者艾蕾尔、汪海、牧野等从彼得·盖伊的著作《现代主义:从波德莱尔到贝克特之后》延伸开来,共同探讨了美术馆在异彩纷呈的现代主义运动中所承担的不可缺少的角色,以及现代主义艺术家的种种艺术理念。

萌发于19世纪中期的现代主义运动是对传统审美的全面反叛,小说、绘画、诗歌、戏剧、音乐、舞蹈、建筑、设计、电影,几乎所有艺术形式皆在这场运动中被彻底颠覆。近200年来,现代主义余韵未消,当年的文化先锋们仍深刻影响着我们今日的文化生活。现代主义运动缘何而起?为何具有如此强大的魅力和能量?在《现代主义》一书中,作者彼得·盖伊将“现代主义”这个看似抽象的概念具象化为一个个现代主义风格的代表人物或一件件名垂艺术史的经典作品,他以波德莱尔为这一研究揭开序幕,追溯了现代主义最初如何以革命者的姿态出现于巴黎。随后,马尔克斯的小说、毕加索的绘画、斯特拉文斯基的音乐、盖瑞的建筑等轮番登场,盖伊将它们或相互比较,或相互融汇,清晰呈现了现代主义发展、壮大直至衰退的过程。 (世 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