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书写新时代中国文学的壮丽篇章——作家评论家畅谈党的十九大报告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0月23日06:34

多出精品力作 引领社会风气

□徐贵祥(中国作协副主席)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纵观历史、展望未来,是中国共产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进军号角,同时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指南。报告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提法、新举措,其中有四个概念十分重要,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等。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感到十九大报告的“新”要求也将文化建设提到了更高层面,需要文化上有更多的承载和担当。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需要精神指引。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我们处在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新的历史起点,更加需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同时我们还要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和人类一切优秀文化,兼容并包、有容乃大,用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社会主要矛盾的历史变化呼唤文化创造“美好”。十九大报告出现了许多与“美”相关的字眼,如美好生活、美好未来、美丽中国,听之令人温暖。如何回应人民的文化需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责无旁贷的历史使命。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文化建设的行动指南。十九大报告指出,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发展文化同样需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新时代的文艺工作者要自觉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多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引领社会风气和文化需求。

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需要中华文化的繁荣兴盛。报告中提出的2035年目标,即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2035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实现现代化奋斗目标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一项伟大的事业。没有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没有人民精神世界的极大丰富,没有民族精神力量的不断增强,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不可能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没有中华文化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如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如何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是当代中国人民和文化工作者应该担负起的新的文化使命。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我们这一代文艺工作者任重道远,永远在路上!

强军兴军确保新时代高歌猛进

□贺捷生(作家)

从十八大到十九大的短短5年,我们的人民军队在习近平同志的领导下,以铁腕改革,铁腕治军,以热血忠魂斩关夺隘,革故鼎新,兴军强军的步伐迈得更加坚定,更加强劲,这真让我们这些红色将帅的后代,让我们这些老兵心花怒放,扬眉吐气。十九大报告指出:兴军强军,必须“加强军队党的建设,开展‘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推进军人荣誉体系建设,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永葆人民军队性质、宗旨、本色”。简短的几句话,铿锵有力,铮铮作响,说清了我们这支军队是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抓住了兴军强军的灵魂。进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的军队必须发扬一往无前的精神,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扎扎实实地做好各项军事斗争准备。当党需要用兵的时候,拉得动,守得住,打得赢,确保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列高速列车高歌猛进!

文学工作者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叶 梅(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

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激动人心,标志着经过全党和全国人民的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以更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文学被赋予历史和现实更为崇高的担当。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使我们文学工作者进一步认清了自己的历史使命,进一步增强了信心。

作为一个新时代的作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真心诚意以人民为中心,扎扎实实地深入生活,在文学创作中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书写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出中华民族的盛世气象。以不负时代的写作,为增强民族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而增光添彩。

加强现实题材创作 提升文艺原创力

□雷 达(评论家)

习近平同志谈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这每一句都实事求是,令人豪壮,催人奋进,让人热血沸腾。十九大报告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在繁荣文艺上,特别提到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要发扬学术民主、艺术民主,提升文艺的原创力。这需要我们认真学习、深入领会。

扶贫攻坚让百姓对美好生活充满向往

□阿 来(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四川省作协主席)

这几天我正率30多位申领了扶贫攻坚题材写作计划的四川作家在达州市渠县大田、大山等村深入生活。大田村也是四川作协的定点扶贫村。此行正逢十九大召开,我们全体作家深入大山村,分散入户同正在脱贫路上艰苦奋斗的贫困户以及乡村干部一起收看十九大开幕会并聆听习近平同志的报告。我和县扶贫移民局张局长在一个异地搬迁贫困户落成不久的新家中,亲眼目睹老百姓聆听报告时激动兴奋的情景。他们已经充分感受到扶贫攻坚工程给他们生活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还看到小康日子的到来因为党的政策保障而指日可待,这使他们对未来美好生活产生了前所未有的信心。

对我们这些文学工作者来说,报告关于脱贫攻坚工程伟大意义的深刻阐述,更对我们提升作品内涵有巨大的启示。特别是结合报告中关于文学创作的论述,更增加了大家用文学参与脱贫攻坚、书写这一伟大实践的责任感与自信心。躬身入心,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向生活学习,向奋斗在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群众学习,通过这样的活动,扶我们自己精神的贫,解我们自己情感的困。

21世纪中国文学需要大格局大胸怀大担当

□刘醒龙(湖北省作协副主席)

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文艺事业的部分,句句精辟,字字精到,很久没有这么鼓舞人的文艺纲领了。这几年,自己从祖国最南的南沙到北方的长白山,从清水黄河上游到荒漠变绿洲的塞罕坝,还走完了千里南水北调工程和万里母亲河长江,国家变化巨大,民众生活富足,在这种背景下,十九大报告对未来文艺愿景的重新提出,有着深远的战略意义。文学也需要正确方向。文学的意义一定要到文学之外去发现,十九大报告专门提及文学的文字不算多,但是报告通篇3万多字,每一个字都是文学创作过程中所不能或缺的。从祖国的一寸土地都不允许分裂出去,到南海岛礁建设,这样的家国情怀从来就是文学的主轴;还有生态保护与扶贫工作的真脱贫、脱真贫,更是文学从不缺席的人文关怀。报告还从人类的高度来谈中国和世界的各类问题,这恰恰是文学之所以不朽,通过文学可以在世界任何地方寻找到知音的根本。21世纪的中国文学,需要大格局,大胸怀,也要有更大的担当。

展现大国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陆天明(作家)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让人振奋。那天我早早地就等在电视机前收看十九大开幕的消息,等着收听这个报告。我想,昨天拥有这种“迫不及待”心情的人,在中国甚至在全世界应该会有千千万。大家都急切地想知道,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并顽强地卓有成效地让自己在强起来的征途上迈出坚定的一大步以后,又将怎样带领这13多亿人进入一个怎样的新时代,将怎样创造一个崭新的未来,会怎样承担起一个大国应该承担的历史使命。我想在听了这个报告后,除了“振奋”以外,还会有一种强烈的自豪感,为自己是一个中国人而感到自豪,为中国有这样一个清醒地始终把人民顶在自己头上的共产党而自豪,而庆幸;为活在这样一个时刻,能够和十几亿同胞一起投身到这样一场伟大的历史进程中而感到自豪。站在新时代的大门前,让我们共同努力,共同祝福我们的祖国!

这一代作家需要格外奋发努力

□胡 平(评论家)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对十八大以来文艺形势的概括包括文艺创作持续繁荣的判断,这是很中肯的。的确,五年来,我们的文学创作仍然持续着新时期以来旺盛的创造精神、热烈的写作理想和愈发沉稳的创作态度,题材开掘日益广泛、主题发掘日益深入、艺术手法日益成熟,优秀作品在质量和数量上都有提升,保持着稳中向好的态势。同时,主旋律更加响亮,正能量更加强劲,应该也是这五年文学形势中的一个特征,这种特征将在今后五年乃至更加长远时间里更加显著。报告再次强调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这个导向是惟一的导向,正确的导向,经得起历史检验的导向,为作家的创作开辟了广阔的道路。报告中还提出了造就“一大批德艺双馨名家大师”的历史任务,我们现在有不少名家,但“大师”的数量离一大批还远。大师不仅意味着写出享誉全国乃至世界的作品,还意味着人格的高尚和信仰的纯正,这一代作家很需要格外奋发努力。

宏伟蓝图使人倍感振奋

□朱向前(评论家)

十九大报告气势磅礴、高屋建瓴、势如破竹。按照以往的惯例,我猜想报告进行到11点左右就快要结束了,但报告持续了三个半小时,而且越往后越给力,掌声集中,高潮迭起,现场气氛热烈。报告以五千多年中华文明的历史为参照,正如习近平同志讲到的,“站立在九百六十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土地上,吸吮着五千多年中华民族漫长奋斗积累的文化养分,拥有十三亿多中国人民聚合的磅礴之力”,从一个侧面印证了“志有之,言以足志,文以足言”的重要性,报告既是雄文也是美文,不仅蓝图构想得好,而且表述也令人振奋。

五年来,中国飞速发展,不仅是我切身感受到的,而且全世界也有目共睹,此次十九大的胜利召开牵动了千余家外媒的目光,中国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为祖国的繁荣兴盛感到自豪。作为作家,要有担当有决心,真正和这个时代同呼吸共命运,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步伐相一致,创作出与这个伟大时代相匹配的作品。

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张之路(儿童文学作家)

10月18日上午,我们在电视机前聆听了习近平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在谈到祖国未来的时候,习近平同志高瞻远瞩地讲到:从2020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我感到非常振奋,心中对祖国的未来充满希望!

作为一个为少年儿童写作的作家,我不由得想到,今天的小读者,如果现在他们是十几岁的话,十五年后就二十几岁了,再经过十五年,他们会是四十岁左右的青壮年,他们将幸福地经历这两个伟大的历史阶段。那个时候,他们将是建设祖国、保卫祖国的栋梁和中坚力量——他们是幸运的一代,也是肩负着祖国和人民重任的一代。想到能为他们写作,能为他们的成长提供自己的一份力量,我感到光荣和幸福,同时也深深感到肩上的责任。

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内涵丰富

□刘跃进(评论家)

在谈到文化问题时,习近平同志用自信、创新、坚守、进步几个关键词来概括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本质及其丰富内涵。其本质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优秀文化立场,立足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根植当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其丰富内涵包括四个方面,即一是要在上层建筑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二是要在全社会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三是要加强全体公民的思想道德建设,四是要通过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提高审美品质。

文化是一个民族精神与灵魂的标识

□徐 剑(军旅作家)

收看了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感慨万千。作为一位军旅作家,我更关注对文化、文艺的论述与表达,报告的确站位很高,横贯古今,把文化提升到一个民族精神与灵魂的高度,郑重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昌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样的政治盛会,这样的理论阐述,堪称气派空前,从某种意义上说,是中国共产党进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宣言。它不仅对中国五千年优秀文化充满了温情与敬意、传承与赓续,亦对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文学艺术提出了新标准和要求,那就是“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这样的文化、文艺宣言,与开放的中国形象是一致的,具有人类性、全球化眼光,与世界优秀文化的评估体系完全吻合。惟其如此,我们才能与打造强势的中国经济一样,打造与之相匹配、地位相称的中国文化和中国当代文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新的历史方位

□李春雷(河北省作协副主席)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这个新时代,就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报告强调“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报告无疑为新时代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指明了前进方向。身为一名报告文学作家,我深感责任重大。新时代,新导向,新机遇,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创作现实题材精品力作,成就时代英雄的“新史记”,这是我今后所要思考和努力的方向。

以深厚情感书写大众悲欢离合

□马金莲(宁夏作协副主席)

作为一名少数民族作家,我觉得自己更有自信、更有理由、更有义务,书写好讲述好表达好这个时代和这一时代背景下中国、西部、回族、普通百姓、内心信仰、土地、村庄等等这样的文学命题。这是我写作的支撑点,更是18岁开始选择文学时的初心。坚持文学创作17年,我的笔触从来没有离开过我生活、关注和热爱的西海固土地,迄今发表的200余万字的中短篇小说和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的长篇《马兰花开》都是如此,正在创作中的农村留守题材长篇小说《孤独树》更是如此。紧贴地面,以深厚的情感书写普通大众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聆听新时代大地深处泥土的躁动和疼痛,弘扬回汉儿女内心的真善美,肯定人心人性中的光与暖。我会把文学当做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朝着目标一直努力,走出属于西海固回族女作家的自信和姿态,为社会奉献出更多更好的精神食粮。

作家应思考如何承担新的文化使命

□陆 梅(儿童文学作家)

聆听习近平同志三个半小时的十九大报告,脑海中回旋着一个个感奋人心的关键词,说一道万,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家的初心和使命是什么?对每一个个体的作家来讲,写作在本质上是孤独的,作家最重要的生活是他的内心。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写作领地,自己的声音、气息、风格、表情,乃至命运、经历、一路走来的坚守和探索……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文学世界。如果说“珍重文学,亲近生活,叩问良知,诚实写作”是我们的初心,那么这一颗颗初心怎样在更高的层面上回应并担负起报告里所指出的新的文化使命?我想这也是每一个写作者需要且写且思考的问题。

加强对台湾文学的关注和研究

□霍 艳(青年作家)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开幕会上的报告令人振奋,在谈到台湾问题时,每句话都响起热烈的掌声,坚决重申了一个中国的立场。作为一名台湾文学研究者,我们应该加强对台湾文学的研究力度,增进两岸之间的文学交流,促进两岸作家、研究者间相互了解,在理解彼此发展脉络、社会背景、文学生态的情况下,进行对话。正如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提出的:“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

在研究中,我们应肯定台湾文学的独特性,通过文学作品透视台湾同胞的思想意识、行为模式,藉此把握台湾社会的现状和未来的走向,促进海峡两岸的和谐发展,着重对两岸文学进行横向比较研究,探索两岸文化连接的新思路,更要打破海外学界对两岸文学关系的分离定位,建立华文文学整体观。

网络文学将继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

□林庭锋(网络文学作家)

习近平同志在多次讲话中都谈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在十九大报告中,他再次强调了其重要性。这是对我们文艺工作者的重视、鞭策和鼓励,让我们倍感振奋。网络文学一直是为广大人民服务的文学,这些年来一直致力于创造出群众喜闻乐见的文艺作品。随着行业的发展,网络文学日渐规范,我们要在十九大报告精神的指引下,繁荣文艺创作,时刻不忘抵制低俗、庸俗、媚俗的内容。报告提出,要加强现实主义题材创作。我们将进一步推进和鼓励现实主义题材创作,多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正能量作品。我们党和国家如此重视、支持文化事业,网络文学会继续努力讲好中国故事,为广大群众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成为代表中华文化走出去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