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海边的珊瑚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2017年10月23日10:08

《海边的珊瑚屋》

作者:陈华清

出版社: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社

出版时间:2017年01月

ISBN:978-7-5148-3598-4

定价:20.00元

内容简介

大海,有你看得见的神奇,也有意想不到的波澜。雷州半岛沿海湾有传说:谁捡到珍珠米,谁就能梦想成真。

小说讲述一群住在珊瑚屋的留守儿童、留守老人的故事,反映了海边留守儿童生活的艰难、心灵的孤独,以及精神的成长,也从侧面反映了基础教育的现状。

东方老师从城市来到渔村小学支教,她的班里有不少父母外出打工的孩子。他们住在古老的珊瑚屋里,盼望有完整的“家”。女孩李妹头三岁后就没见过爸妈,跟爷爷一起生活,性格孤僻、倔强。她遭遇了差点被性侵、拐卖等不幸,但也得到了来自邻居张婶婆和老师的关爱,在志愿者的帮助下,于微信里“见到”母亲。男孩李虾仔原本有个和睦的家,但因父母离异性情大变,成了不良少年。父亲为了陪护他,回乡创业,利用珊瑚屋搞起滨海旅游,圆了自己的“创业梦”。

小说以雷州半岛为背景,写出独特的海边风土人情。古老的珊瑚屋、赶海拉网、漂在海上的疍民等,为读者生动展现出我国东南沿海特有的海洋文化。

《海边的珊瑚屋》2016年获得广东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扶持。

专家推荐语

这是一部散发着浓烈海味的小说。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对于农村留守儿童的碾压或许是粗暴和无奈,但百千万留守儿童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以及在亲情、友情中的挣扎,恰是最被忽略和最值得珍视。小说以清新的渔村气息和感人的故事相互交织,为我们写下了生命之重,成长之痛以及切肤的怜悯。

——广东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主任李国伟

在我看来,《海边的珊瑚屋》至少具有三个特点和三重价值。一是题材新。相对于其他题材,海洋小说本身就少。把海洋题材与儿童题材结合起来,在为数不多的海洋小说中更是少之又少。从此角度看,这部作品开拓了文学题材表现的疆域,丰富了海洋文学的门类,树立了海洋儿童小说的标杆,具有独特的文体价值。二是内容真。小说再现了留守儿童的常态生活;揭示了贫困地区的教育问题;探寻了渔村的经济发展道路。这些问题错综交织在一起,就是偏远地区底层社会的真实写照。从此角度看,这部作品直面人生,具有社会认识价值。三是表现深。小说对留守女孩的孤闭心理、问题男孩的乖戾心理有深切的表现;对离乡家长的矛盾心理有深入的触及;对支教老师的复杂心理有深刻的剖析。从此角度看,这部作品透视心灵,具有相当高的艺术价值。以文学为镜照出人生百态,以艺术为笔拨动心灵之弦,《海边的珊瑚屋》是一处美丽的文学景观,值得读者朋友驻足观赏。

——广东海洋大学教授、文学院副院长、评论家姚国军

陈华清简介

全国十佳教师作家、中国散文学会会员、广东省作家协会会员、广东省教师继续教育学会专家库成员、《吴地文化.闪小说》编辑、湛江市作家协会副主席。文学作品散见于《延河》《散文选刊》《散文百家》等国内外报刊。

已出版《爱到卑微处,才是看清自己时》《啄着阳光的鸽子》《榕树下的秘密》《快乐花朵咪兮兮》《行走在城市上空的云》等9部长篇小说、散文集、小说集、童话集。其中《有一种生活叫“江南”》《爱到卑微处,才是看清自己时》上京东热卖、被评为“人气好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