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曹文轩:身处数字时代,最聪明的办法就是忘掉它

来源:荔枝新闻  | 文瑛  2017年10月23日14:46

近日,更强的阿尔法狗横空出世,人工智能再度成为舆论热点。那么,作家应该如何面对数字化时代?当地时间10月21日,江苏凤凰少年儿童出版社携国际安徒生奖得主曹文轩出席在西雅图华盛顿大学举办的“多萝西·布里利演讲”,演讲主题即为“超越国界的影响力:儿童文学在数字时代的传播力量”。

多萝西·布里利演讲是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美国分会的一个项目。国际儿童读物联盟美国分会(USBBY)每两年(奇数年)召开一次,每届从全世界在儿童文学领域作出重要贡献的外国人士中挑选一名演讲人,邀请其作多萝西·布里利演讲。2017年举办的是第12届,曹文轩也是首次受邀的中国人。

曹文轩演讲现场

面对高速发展的媒介环境,曹文轩并不担忧,“数字阅读,冲击的并不是阅读,而只是阅读形式。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阅读,都不能毁灭人类与阅读的关系,因为这一关系是人类立于世界而成为人的基本关系”。他泰然道,“阅读行为只要不终止,我们的职业——写作与出版就不会终止——至少是我们这些作家”。那么,作家应该如何面对数字化时代呢?曹文轩睿智应对,“身处如此数字时代,我以为聪明的办法就是忘掉它,忘掉它,你只需惦记着你作为一个作家应该惦记的那些问题:你写的是文学作品,你的作品必须坚持文学的基本面,坚持文学性,你要让你的每一部作品都无愧于艺术品。作为作家,保证作品的质量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内容为王——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

演讲中,听众多次鼓掌、频频点头,氛围热烈。

组委会还在华盛顿大学书店举办了一场小型的图书签售活动。很多慕名而来的美国儿童文学研究专家和学校老师热情地表达对《青铜葵花》这本图书的喜爱。曹文轩的美国粉丝也很多哦~

精神交流是致敬的最好方式。

曹文轩讲座全文:

《儿童文学在数字时代的传播力量》

文学从一开始,就是以道义为宗的。文学从存在的那一天开始,就一直高扬道义的旗帜,与其它精神形式(如哲学、伦理学等)一道,行之有效地抑制着人性之恶,并不断使人性得到改善。

文学的根本性的功能之一,就是审美。如此审美,使人类渐渐变成了具有情调的人类,使人生变成了情调人生。人类一有情调,这个物质的、生物的世界从此似乎变了,变得有说不尽或不可言传的妙处。人类领略到了种种令身心愉悦的快意。文学似乎比其它任何精神形式都更有力量帮助人类养成情调。

种种迹象显示,现代化进程并非是一个尽善尽美的进程。人类今天拥有的由现代化进程带来的种种好处,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的。情感的弱化就是突出一例。在这一情状之下,文学有责任在实际上而不只是在理论上做一点挽救性的工作。

儿童文学之所以具有跨越时空的绵绵不断的传播力量,正是因为它在提供良好的人性基础方面具有不可思议的神奇作用。

儿童文学作家如何面对数字化时代?我们这些传统的写作者和传统的出版人们,正面临着一场重大的危机。在许多人的描述中,这一回的危机好像是致命性的:我们的生存之路似乎走到了绝境。

我的看法是:在这个世界上,其实并没有什么特别严重的事情。我们现在所说的数字阅读,并不是一个突发事件。其实关于数字阅读这一话题已经谈论很久了,早在计算机流行的当初就已经是一个重大话题。甚至在那时就已经有预言家们预言传统的写作和出版很快就会寿终正寝。但事情过去这么多年之后,传统写作和出版依然故我——而且还比从前任何时候都更加兴旺。更有趣的是,这些业绩的取得正是数字时代给予了重大帮助。关于数字阅读时代带来的严重性,显然是被夸大了。

数字阅读,冲击的并不是阅读,而只是阅读形式。无论是哪一种形式的阅读,都不能毁灭人类与阅读的关系,因为这一关系是人类立于世界而成为人的基本关系。正是阅读行为的出现,人类的真正文明才开始。阅读行为终止的那一天,也就是人类文明终止的那一天;人类文明终止的那一天,才是阅读行为终止的那一天。阅读行为只要不终止,我们的职业——写作与出版就不会终止——至少是我们这些作家。对于作家而言,还是要写,而且这个写,在标准上是不会有根本性改变的。只要有阅读,就会有写作。对于出版人而言,即使纸质书籍真的被人无情抛弃了,那也没有什么可恐惧的,立即转为电子媒介就是了,而策划、约稿、编辑、设计、计算版税、买卖版权,大概一样也不会少的。

身处如此数字时代,我以为聪明的办法就是忘掉它,忘掉它,你只需惦记着你作为一个作家应该惦记的那些问题:你写的是文学作品,你的作品必须坚持文学的基本面,坚持文学性,你要让你的每一部作品都无愧于艺术品。作为作家,保证作品的质量才是最正确的选择。内容为王——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