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人生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冷为峰  2017年10月23日11:25

生命伊始,混浊初成。 盘古开天创宇宙,女娲炼石造生灵。浩浩乾坤,芸芸众生。一介布衣,三尺薄命。沧海一粟,广袤一埃。人生苦短,年华易逝。日升月落,春秋几度;朝去夕来,人生几何。风雨相伴,沧桑为饮;江河作曲,岁月当歌。

人生励志也。贤者留名,圣者炳史。砺赤胆之心,怀鸿鹄之志。仲尼厄以写春秋,司马刑而著史记。董永孝悌感天,关羽忠义动地。百家宗师,千载流芳。苏辛词派千秋,李杜光芒万丈。张良一代谋圣,晏子三朝贤相。孔明智建蜀国,项羽勇灭秦朝。孔繁森热血洒高原,焦裕禄丰碑铸兰考。十大将军浴血八方,十大元帅运筹千里。赴国难抛头颅,救黎民洒血水。豪杰不问出处,上天偏佑英才。成功出自励志,时代造就英雄。天上着墨,地下留名,不虚此生也。

人生存义也。大义无边乎铸铁骨,大德无疆兮弘正气。管鲍贫交重谊,蔺廉负荆知耻。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返,舍身取义也。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磅礴势气也。生当作人杰,死以为鬼雄,巾帼侠气也。杀了夏明翰,还有后来人,慷慨就义也。我以我血荐轩辕,长存浩气也。挺身仗义疏财,持剑见义勇为,方钢血气也。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之乐,浩然正气也。此去泉台招旧部,旌旗十万斩阎罗,凛然大义也。同仇敌忾,合力抗倭,回肠荡气也。秦桧卖主求荣,精卫叛国投敌,世人唾弃也。立地正义兮壮山河,荡胸豪气兮薄云天。人生气吞如虎,名节彪炳照人。谱写命运交响曲,唱响人生最强音。

人生善变也。感朝露之瞬失,叹岁月之浮沉。早如日月之辉,暮似朽木之干。弱冠之年兮逐梦,不惑之年兮鼎盛;花甲之年兮迟暮,耄耋之年兮落幕。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猛兽横行,洪水泛滥。地震突发,疫病蔓延。贪欲无度,铁窗犹寒。祸起战争,人为草芥。草木一秋,千变无常;人生一世,万化莫测。求生之道,存亡之理,不可揣摩也。命系于天,运系于人。人生显赫几何价值,命途多舛几多遗憾。冯唐志高未封,李广虎威不第。满腹经纶易老,才疏学浅得志。兰亭宴罢,秦淮歌休;青山不老,昔人已逝。风水流转,天地轮回。岂可生命作注以自爆,勿以青春相押而自弃。人活一世,岂无建树;蝉存一月,犹能作歌。雄鸡不上蓝天,尚可飞跃;松林不长青山,犹当涌涛;溪流不入江海,亦能扬波。

思宇宙之浩瀚,念人生之眇微。人生那得轮回,往事无可后悔。岁月如水, 时不我待。青春易失,白首遂至。望月长嗟,对尊空叹。山河不老,后浪听前浪之音;时代更替,后车步前车之尘。屡屡悔恨而不鉴之,致使中年复哀青年、老年复哀中年也。人生如烟,千缕飘渺;人生如棋,一子决弈。人生如茶,亦苦亦醇;浮生似梦,犹幻犹迷。人生如月,时圆时缺,人生似风,无踪无影。酸甜苦辣七色味,悲欢离合几多情。人生之旅行,道漫沟壑之坎坷,心悦瑰丽之奇观,不积跬步,何入佳境;知难而进,知耻后勇,一人漫步途中,何尝不是一道风景也。

日月经天,江河行地。扬帆兮远行,纵马兮驰骋;奋力兮斩棘,乘风兮踏歌;拈花兮含笑,月下兮独酌;乐中有苦,苦中作乐;人生真谛,莫过如此,余向往之。浮名终归去,岁月不再回。布衣花甲,亦有所获;英雄暮年,亦有所憾。云卷云舒,日升月沉;花开无声,花落无言;生淡如菊,心素似简。嗟乎,人生一度,无愧此生;活在当下,笑对未来。一路当歌,一生祯祺,诚若是,人生此乐何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