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作家不忘初心,才能更好地书写新时代 ——文学界学习十九大精神系列谈(四)

来源:中国作家网 | 樊金凤  2017年10月22日10:28

党的十九大开幕以来,习近平同志所作的报告在文学界引起强烈反响。很多文学工作者在聆听了报告后表示,党的十九大既是一座里程碑,也是一个新起点。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繁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既要放眼未来,又要不忘本来,文学工作者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推出更多无愧于伟大时代、无愧于伟大祖国、无愧于伟大民族的精品力作。

文学的初心就是为人民

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 文学的初心就是为人民。“人民”不是抽象的符号,而是由一个个活生生的、有血有肉的人组成,他们有喜怒哀乐,也有爱恨情仇,作家们应深入他们的生活,感受细微繁复的内心,捕捉斑斓交织的人性。

中国国土资源作家协会主席陈国栋表示,报告为我国新时代文学创作指明了方向,即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火热的生活中,扎根人民,发掘文学创作的素材,汲取源自人民、源于生活的养分,创作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精品力作,不断满足人民对文化生活的期待。山东省作协党组书记杨学锋说,他们下一阶段的工作是引导广大作家到人民中去,到生活中去,引导他们书写人民在新时代的伟大实践和丰富多彩的生活,促进文学事业繁荣发展,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贡献。

“到人民中去,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到人民中去,把心贴近在一起呼吸。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报答她的养育。”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表示,我们所从事的文学创作,正是因为人民群众在艰苦奋斗建设新生活的历程中那些激动人心的创造,才获得生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仍然是我们创作的基本方法和使命。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文学的初心就是为人民创造精神食粮。董宏猷谈到,对于儿童文学作家来说,初心就是童心,孩子就是人民,就是人民之初。为孩子们写作,除了自己的童年经验之外,还要深入生活,贴近生活,去了解今天的孩子,去体味他们的喜怒哀乐,写出他们喜闻乐见的作品,为孩子鼓与呼。

人民是文艺创作的源头活水,只有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才能将人民的伟大实践和火热生活变成作品中的生动情节和感人形象,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喜爱和欢迎。评论家仲呈祥表示,置身纷繁复杂、泥沙俱下的文化生态中,一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倾心体察,介入现实,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

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报告指出,“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报告强调,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

不忘本来才能开创未来,善于继承才能促进发展。“五四新文学运动在很短的时间里就产生了鲁迅、郭沫若、茅盾、瞿秋白等一批大师级的作家。新时期文学从10年动荡的低谷中走出来,在不到40年的时间里走向了世界文学的高地。莫言、曹文轩、刘慈欣等连续在世界上摘取重要的文学奖项,标志着中国文学的新崛起。”评论家张志忠感慨,莫言、曹文轩等文学大家的作品大都创造性吸收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只有沉下心来,汲取传统文化精华,才能更好地书写无愧于这个时代的华彩篇章。

不忘初心,坚守中国文化本根,弘扬中国精神,是中国文艺的灵魂所在。作家徐坤谈到,坚定文化自信就是要坚定地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坚定地继承和发扬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红色文化,坚定地弘扬和传播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先进文化,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

作家叶梅表示,“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使我们进一步认清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作为新时代的作家,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书写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体现中华民族的盛世气象。儿童文学作家陆梅也谈到,儿童文学作家和成人文学作家一样,也需要知道自己的来处,需要了解那些先行者筚路蓝缕趟过的足迹,而后,才可能看清来路,才可能建立起自己的文学坐标。

“良知和责任”是作家一生的坚守

对每一个个体写作者来说,写作在本质上是孤独的。像是孤岛上的耕耘者,每个作家都有自己的写作领地,自己的声音、气息、风格、表情,乃至命运、经历、一路走来的坚守……支撑这份文学坚守的是作家内心的良知和责任。

习近平同志曾高度评价作家贾大山,“他从来也没有把自己的命运与党和国家、人民的命运割裂开”,“他更没忘记一名作家的良知和责任”。有良知的作家写出的作品能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感悟人生,认识是非、善恶、美丑,看到光明和希望。

“世界很精彩,也很无奈。社会上五颜六色的诱惑有很多。既然选择了文学,就选择了奉献。”作家李春雷表示,在新时代,讲好中国故事最根本的是坚守自己的文学良知,坚守自己的文学理想。耐得住寂寞,抵得住物欲和功利的诱惑,踏踏实实地看自己的书,听从自己的内心,写自己的文字。铁肩担道义,妙笔著文章。站在时代的潮头,做时代的歌者。

回族作家马金莲深情讲述了自己的文学初心,“中国、西部、回族、普通百姓、底层生存,内心信仰,土地,村庄,等等,这样的文学命题是我写作的支撑点,更是十八岁那年开始选择文学时的初心。把文学当作伟大梦想,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朝着目标一直努力,坚持以深厚的情感书写最底层普通大众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坚持聆听新时代大地深处泥土的躁动和疼痛,弘扬回汉儿女内心的真善美,肯定人性中的光与暖。”

无论是源于对文学的热爱、对人民的牵挂,还是对民族命运的责任,这一颗颗初心怎样在更高的层面上回应并担负起十九大报告中所提出的新时代的文化使命,或许是每一个写作者需要且行且思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