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康辉:担负起新时代的文化使命

来源:中国艺术报 | 丁薇  2017年10月21日09:36

康辉

“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深深地触动了我。作为文化工作者,我感到了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电视台新闻中心播音部主任康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文艺如何在扶贫中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文艺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方面为什么特别重要?文艺创作和新闻传播如何提升原创力和创新力?新媒体如何才能健康发展?康辉对这一个个问题娓娓道来,记者由此真切感受到了康辉所说的“使命和责任”,也真切感受到观众喜欢他的原因。

康辉在主持节目。

文艺扶贫——脱贫攻坚战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说,“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他特别指出,要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文艺扶贫恰是扶智的一种体现,您作为文艺志愿者多次随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深入基层慰问贫困群众,也曾作为文艺扶贫歌曲创作汇报音乐会上的推介人,为全国观众推荐艺术家为贫困县创作的歌曲。请您谈谈对扶智的理解?

康辉:我想从习近平总书记的十九大报告开始说起。报告首先开宗明义说到大会的主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说到我们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报告还指出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当中作出的重大判断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已经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要求中国共产党有新的使命,解决贫困问题是其中的应有之义。

康辉被评为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

康辉在第四届全国中青年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表彰大会上发言 中国艺术报记者 孟祥宁 摄

在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当中,精神文化需求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贫困不仅仅是物质上的,精神上的匮乏也更需要解决。古语讲仓廪实而知礼节,这也就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会在讲到打好脱贫攻坚战的时候,特别要注重扶志、扶智,尤其是“智”,是要让贫困地区的人民精神充实,在这场脱贫攻坚战当中,文艺扶贫是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习近平总书记还为我们勾画了未来的发展蓝图,要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其中文化工作者所起到的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也是不可取代的。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要我们坚定文化自信,因为文化自信是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尤其是做文化工作的人,会感到身上承担的文化使命更强烈。近些年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服务协会组织大家为贫困地区的群众送去精神食粮,送去文艺作品,非常符合当下的精神。

康辉(中)主持文艺志愿服务活动。

记者:您跟随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深入贫困地区都去过哪些地方,感受如何?

康辉:我去过贵州、吉林等地的贫困县,有些地方还有非常重的脱贫任务,他们多少有点等要靠的心理。以往扶贫多数情况都是给一些基本生活保障的资金,或者是一些生活用品,只给一些钱,却没有自我造血的能力是不够的,要让他们通过自己的努力摆脱贫困,要树立富裕起来的志向。

大量重大新闻现场,总有康辉的身影。图片由康辉提供。

记者:从文艺扶贫的角度讲,就需要创新和创造,一些地方可能有丰厚的文化资源而并没有人意识到这一点,而艺术家的独到眼光恰恰可进行创造性转化。您在深入基层过程中对此感受如何?

康辉:现在有很多地方恰恰是因为工业不发达,经济上不去,而保持了良好的生态环境,他们通过一些乡村旅游项目逐渐为村民致富,还有些地方发挥资源优势,生产一些民间文艺产品,如刺绣一类具有浓郁民族特点的文化产品,既解决了就业,又能丰衣足食。文艺工作者有发现美的眼睛和能力,他们的能力在于去其糟粕取其精华,将那些乡村文艺提升为可供广大群众消费的文化产品,成为当地脱贫致富的手段。

今年,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组织词曲作家到边远山区采风,把当地美景、美食、“美人”写进歌里,通过传媒让大家传唱起来,让外界更多的人知晓,这是也一种很有效的途径。

康辉

记者:文艺扶贫也涉及到美育的内容,这对于祖国的下一代更重要。

康辉:一些贫困地区的孩子很难有机会接触到艺术,其实美育对于孩子们开阔眼界、高远志向能起到根本性的作用。我所在的单位中央电视台就有不少同事做一些公益的事,比如送书给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教育是长期工程,文艺作品会更快更直接地让基层老百姓获得精神上的营养。中国文联、中国文艺志愿者协会也有文艺支教的项目,一方面侧面呼应了美育缺失的问题,另一方面艺术家也为老百姓提供了精神产品,一举两得。

康辉

文艺创作——一定要守住一颗诚心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还提到要提升文艺原创力,推动文艺创新。您作为新闻主播对这些内容如何理解?

康辉:过去五年,我们一直努力在宣传工作上做一些创新,尤其在让老百姓乐于接受、喜闻乐见方面下功夫,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有效传播。

现在宣传工作有很多形式。从技术上讲,比如说航拍,各种多维度画面的呈现,可以让我们的新闻作品变得丰富多元,给观众带来不同以往的美的享受。从内容角度讲,要贴近群众,我们现在经常会做一些普通百姓的采访,甚至会大量征集老百姓自己拍摄的视频,让他们谈生活当中的变化,他们可能技术不专业但是内容很鲜活,个中洋溢着的那种体验和感受很打动人心,和照本宣科是完全不一样的。反而这些所谓不专业的东西经过我们的重新制作和剪辑,呈现出来的是一种专业态,重要的是这是老百姓喜欢的专业态,这也是未来我们在文艺作品、文化产品的创作生产过程中可以继续探索的一条路。

康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强调,文艺工作者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过去,观众一直认为主旋律就等于枯燥和乏味,有的创作者也不走心。主旋律作品能否打动人心,直接反映出创作者是否真的把人民放在心里,看作品就可以直接说明问题,一目了然。所以我们一定要守住这颗诚心。

康辉

记者:新媒体已经十分盛行,媒体人应该以何种姿态面对这种新形式?

康辉:其实不必去区分新媒体还是旧媒体,或者主流媒体、边缘媒体。你是否能成为主流,完全在于你想传达什么,通过什么方式传达。媒介形式是任何一个媒体都可以拿来使用的,如何利用这个先进技术把自己的产品、作品做好,这是我们应该关注的。

作为专业媒体我们更容易发现生活中最本真的东西,并把它呈现出来,我们有了最先进的技术手段,同样要制作葆有丰厚内容的产品传播核心价值体系,好与坏让受众去检验。当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不能迎合,要会引领,过去我们讲收视率为王,现在是点击量、阅读量、流量为王,但过度迎合并不是老百姓真正想要的。比如一些帖子阅读量很高,老百姓看了骂声一片,阅读量上是有受众了,但是并没有抓住观众真正需要的东西是什么。广大受众是需要正能量的鼓舞和激励的,要有面对生活的积极态度,不能辜负人生,在这一方面我们要有超前意识,要起到引领作用,这才能让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事业的发展更健康。

康辉

康辉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均由康辉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