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陈扬龙醴陵釉下五彩瓷展现“薄施淡染”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0月20日07:17

红叶 陈扬龙作

水仙花 陈扬龙 作

盛世牡丹 陈扬龙 作

9月22日至10月22日,由中国国家博物馆、湖南省文化厅主办的“薄施淡染——陈扬龙醴陵釉下五彩瓷技艺传承展”在国博举行。此次展览展出了我国工艺美术大师、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陈扬龙生前创作和亲笔绘制的作品78件,其长女陈利、儿媳申彬的作品30件,以及大量写生稿、设计稿和使用工具,全面反映了陈扬龙及其传承人的技艺全貌。

醴陵是我国重要的陶瓷产区之一,制陶历史悠久。1955年,湖南陶瓷研究所成立,吴寿祺等老艺人以师徒传承方式带出了一批优秀人才,醴陵釉下五彩瓷工艺技术得以不断创新发展。陈扬龙1941年出生于醴陵陶瓷世家,是湖南陶瓷研究所的首批“十艺徒”之一,也是新中国醴陵高温釉下五彩瓷的实践者和带头人。他坚持从生活中获取灵感,以“格物”精神写生,用“移情”的方法专注于表现物与我的关系。经过40余年研究和试验,他于上世纪90年代概括出“薄施淡染”这一醴陵瓷独特的技艺特点,用坚守和勤奋为醴陵瓷艺开辟了一条崭新的道路。他提携后辈,毫无保留地向数百位学生授艺,使“薄施淡染”技法在醴陵产区大面积推广,成为当代醴陵釉下五彩瓷的主流风格。陈扬龙生前创建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醴陵釉下五彩瓷烧制技艺”工作室。在他去世后,他的三个子女带领十几位徒弟坚持传承其技艺和精神,坚守高品质艺术瓷的道路,以此发展醴陵瓷窑口的艺术特色。

据介绍,陈扬龙的子女已决定将其父亲的一部分精品力作捐赠给中国国家博物馆收藏。主办方表示,希望通过此展扶持“薄施淡染”的传承人继续坚持陈扬龙的研创精神,从而激励当代的陶瓷艺术家继承各窑口的优秀传统,创作出经得起历史沉淀的优秀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