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采风写生作品展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0月20日07:02

“2017中国国家画院‘一带一路’采风写生作品展”日前开幕。展览展出了百余位艺术家近年来参与“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采风写生中的速写、水彩、水墨作品数百件,此外还有工程创作草图、初稿和手稿,以及在采风中拍摄的影像资料等,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雕塑和公共艺术等多种艺术类型。此次“一带一路”采风写生作品展是国家画院自2014年启动“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以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的集中展示。

四年来,国家画院组织多批艺术家、理论家分四条线路进行“一带一路”沿线考察和采风写生。直至今日,参加该项目的艺术家足迹遍及全国各省份及数十个国家,探访和学习了丝绸之路古代美术传统和丝绸之路沿线物质文明考古发现,收集了大量的一手素材,为“一带一路”国际美术工程选题创作提供了学术参考。

今年,中国国家画院创作研究部根据选题创作需要,组织了研究员赴云南、贵州、甘肃、陕西等地进行深入采风写生。尤其是赴甘南迭部扎尕那地区采风,画家走进生活、走进大自然,克服了高原反应,深入到扎尕那一带的山区乡村写生,体察当地的民族风情和自然风貌,积累了大量的创作素材。努力实现从“高原”迈向“高峰”的探索,力求创作出一批“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优秀艺术精品。此次展览既是中国国家画院响应“一带一路”倡议的学术成果呈现,亦是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