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以优秀的文艺作品向党的十九大献礼 最美中国人——庆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大型美术作品展(选登)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0月20日06:59

《把身影根植在群众中——尕布龙》(中国画) 王颖生 作

尕布龙 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从政为官50年,始终坚定理想信念,手握重权不谋私利,身居高位心系百姓,兢兢业业谋发展惠民生,退休后仍带领干部群众绿化荒山,为促进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改善作出突出贡献。他心系群众,把家变成“牧民店”,免费为来西宁治病、办事的牧民提供服务,十几年来送诊贫困农牧民达3000余人。他用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书写了共产党人永恒的信念与忠诚,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爱戴。

《伟大时代的记录者——高思杰》(油画) 张志坚 刘海洋 李 卓 作

高思杰 安徽阜阳广播电视台外宣科科长、高级记者。他忠诚党的宣传事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从事新闻工作19年来,始终扎根基层一线,把火热实践作为报道主题,把普通百姓作为报道主角,采访足迹遍及阜阳市8个县市区172个乡镇街道中的166个,每年采制新闻作品400余件,宣传党的政策主张和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积极传播党的声音,弘扬社会主流价值,并用善行义举做“无言的宣传”,展示了新时期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者的良好形象。

《最美基层干部——菊美多吉》(油画) 李 武 梁昊鹏 洪明川 作

菊美多吉 四川省甘孜州道孚县瓦日乡原党委副书记、乡长。他把自己对党和人民的深情,把促进当地发展和民族团结的梦想,转化为服务广大百姓的实际行动,修通出山公路、推广农业科技、扶助孤寡老人,全心全意为广大农牧民群众服务,办了许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好事实事,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人民群众心中,使“有困难找多吉”在群众中口口相传。2012年5月因病殉职在工作岗位上,年仅33岁。当地各族人民群众对他广泛赞誉,称他为“最美基层干部”。

《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黄大年》(油画) 王晓明 张伟时 王洪章 郭 旗 作

黄大年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从国外回到祖国,成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2017年1月8日,黄大年同志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5月,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号召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从自己做起,从本职岗位做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党的文艺战线忠诚战士——阎肃》(油画) 焦小健 胡蓉蓉 游迪文 席华侨 作

阎 肃 原空军政治部文工团创作员。他从艺65年,始终坚定爱党报国的理想信念,牢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把弘扬时代主旋律作为崇高使命,把真诚为民为兵服务作为使命追求,创作了《江姐》《我爱祖国的蓝天》等一大批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影响和激励了几代中国人。党的十八大以来,他以80多岁高龄追梦筑梦、辛勤创作,参与策划多场重大文艺活动,为讴歌主旋律、汇聚正能量,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作出突出贡献。2016年2月12日,阎肃同志因病逝世,享年86岁。

《航空报国的楷模——罗阳》(油画) 张俊明 作

罗 阳 歼-15舰载机研制现场总指挥、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他投身祖国航空事业30年来,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坚持敬业诚信、创新超越的理念,兢兢业业,攻坚克难,长年超负荷工作,带领工程技术人员完成了多个重点型号研制,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2012年11月25日在辽宁舰完成训练任务后,突发心脏病不幸以身殉职,年仅51岁。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作出重要指示指出,罗阳同志秉持航空报国的志向,为我国航空事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的英年早逝是党和国家的一个重大损失,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罗阳同志优秀品质和可贵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