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艺术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0月20日06:50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

光明前景正在召唤着我们

□王晓棠

听了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十九大报告,我感到十分振奋,它不仅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思想纲领和行动指南,而且让全世界看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正在召唤着我们。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明了两个时期:从现在到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还指明了两个阶段:第一个阶段,从2020年到2035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2035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15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中华民族将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紧紧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就像习近平同志在报告中指出的那样“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大家和衷共济,向着目标进发前行。

以丰硕的文艺果实

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谷好好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以相当大的篇幅论述了文化,他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当下,传统戏曲的大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发自内心感谢党和政府的关怀。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为传统文化的发展指明了更加具体的方向,我们戏曲人唯有进一步增强自信,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以更加丰硕的文艺果实来回馈党和政府对广大文艺工作者的信任和期待,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

好作品是需要用

文艺家的体温来偎热的

□陈 彦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用较大篇幅深刻阐释了坚持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艺繁荣兴盛的重大主题,尤其对繁荣社会主义文艺提出了具体要求,令人深受鼓舞,催人奋进。文艺是一个国家繁荣兴盛的重要标志,一个具有深厚文化历史的大国,文艺应该展示出相应的高度与风采。而这个高度与风采,就需要文艺家下真功夫,用生命的体温去感受生活,用深入的思考去咀嚼生活,用真诚的情怀去表现生活,从而努力创作出习近平同志要求的“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文艺创作来不得半点浮躁、虚晃与肤皮潦草,好作品是需要用文艺家的体温来偎热的。

“两创”是当代文艺理论的新成果

□罗怀臻

从习近平同志2014年10月15日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到2016年11月30日全国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讲话,到今天十九大报告中有关文艺创作的论述,三次讲话的精神内涵既一脉相承,又不断递进,一次比一次更加精辟,更加全面,更加意义深远,也更具有鲜明的时代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尤其是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把“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与我党长期倡导的“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并列论述,体现了党在不同历史时期的文艺理论主张的递进发展和丰富提升,是习近平同志文艺思想的独到见解、独特贡献,对当代文艺的创作与评论,具有一种实践性和方法论的科学价值。中国戏曲曾有过元明清的辉煌,20世纪又曾几度繁华。进入新世纪,尤其十八大以来,中央出台了多项促进戏曲发展的政策,戏曲艺术呈现出了欣欣向荣的繁荣景象。相信党的十九大后,戏曲在继承传统的同时,必将更加自觉实现自身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从而推动中华戏曲走向新时代的更大繁荣,使之“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

为新时代高歌

□王晓岭

习近平同志所作的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定位,意味着中国人民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在这个新时代来临的时刻,我深感今天作为中国人倍加光荣与自豪。同时,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也更加明确了肩负的神圣责任。我们为这个新时代欢呼,就要明确把握时代进程和方向,乘势而上,勇做奋楫中流的弄潮儿。我们为这个新时代添彩,就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我们为这个新时代高歌,就要勇攀艺术高峰,不断推出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精品力作。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新时代的征程已经铺开。在向“两个一百年”目标的进军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无愧于党和人民赋予我们的新时代荣光。

聆听和领悟

□王丽萍

习近平同志的报告吹响了向未来奋进的号角。“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这是党对人民的深情表白,也是对中国未来的庄严承诺。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的文艺要以人民为创作的中心,文艺要繁荣,要出一批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优秀作品,要有原创力。文艺作品要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反低俗,这是我们每一个文艺工作者的责任和任务。近年来,我以制作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影视作品为已任,以高尚艺术水准为目标,以创作艺术精品为追求,制作了一批反映现实生活题材的优秀作品,受到了广大电视观众的喜爱。现在正在热播的原创现实题材电视剧《国民大生活》收视好,社会反响好。作为一个剧作家,我要继续坚定现实主义的创作道路,踏踏实实写好剧,为观众奉献更多的文艺精品,多创作贴近生活,接地气、暖人心,给人信心、给人启迪与希望的作品,以更饱满的创作热情和精益求精的创作心态回报伟大的新时代。

迈进新时代,担负新使命,

推出新作品

□王兴东

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向世界庄严的宣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并深刻地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即是中国先进文化的积极的引领者和践行者,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

新的时代有新的使命。我作为党员作家要坚定地贯彻报告的精神,推出新作品和新形象。特别是习近平同志对繁荣文艺提出的要求,“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题材无禁区,党员有使命,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伟大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故事,是我们最重要的文学主题。联想我编剧的电影《黄克功案件》,表现我党在延安时期依法治军从严治党的故事,赢得了观众的欢迎。我参与编剧的表现上海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邹碧华的电影和广播剧,礼赞这位在司法战线上为推动依法治国的战略布局,倒在司法改革的前沿上的优秀共产党员干部,弘扬他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法治信仰的精神。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这首歌创作于1943年抗战时期,充分体现我党在抗战艰苦岁月的文化自信,这首歌是曹火星19岁创作的,讴歌党和人民群众血肉关系的这首经典歌曲,成为了全国人民的共识,世人承认的真理之歌,伴随着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高歌猛进。今天唱起来更能表达共产党不忘初心,以人民利益为最高利益,赢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的心声。我深入京津冀进行采访,以曹火星和这支歌的故事创作了电影《火星之歌》,为了配合学习十九大报告和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河北电影制片厂正联合多方筹备拍摄。迈入新时代,推出新作品,讲好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宏伟目标的故事,将是我们党员作家肩负的新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