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增强责任感使命感 迎接新时代文学美好未来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作家评论家中引起热烈反响

来源:文艺报 |   2017年10月20日06:35

10月18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习近平同志代表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报告。全国各地作家、评论家和文学工作者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介观看开幕会,认真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大家纷纷表示,报告通篇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站在历史和时代高度,紧紧抓住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主线,科学判断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提出了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阐明了基本方略,描绘了宏伟蓝图,为党和国家事业进一步繁荣发展指明了方向。作家评论家要认真学习领会报告精神,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激发全民族文化创新创造活力,以更多优秀的文学作品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贡献新力量。

巨大成就让人自豪 崭新前景令人期待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西藏作协主席扎西达娃谈到,报告总结了五年来我国建设发展的巨大成就,为党和国家谋划未来发展,视野宏阔,方略精准,思路清晰,语态坚定,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行动指南,充盈着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的强大力量。报告不仅提出了方向、明确了道路,更体现了脚踏实地的务实作风和实事求是的工作精神。西藏地处祖国边疆,在国家战略中具有重要地位,也正在决胜全面小康的道路上阔步迈进。在这个重要的历史机遇期,西藏的作家和文学工作者同样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更饱满的精神、更坚定的自信,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和工作导向,以文学的精品力作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承接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赋予文学工作的一份历史使命。

评论家白烨说,报告就党在近期、中期和远期的中心任务和主要使命,确定了新路线,提出了新战略,作出了新部署,尤其是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到概括与科学阐述,在高度提炼我们党过去五年来取得的重大的理论创新成果的基础上,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成功实践和基本经验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为我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报告既高屋建瓴,又求真务实,从宏观层面看,具有很强的战略性、前瞻性;从微观层面看,又有很强的切实性、亲民性。关于文艺创作,报告提出,要“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对此,我们需要认真领会其精神,并具体落实到文艺创作中去。事实上,文艺作品的题材很多,但现实题材尤其重要;现实题材可写的不少,但写出“中华民族新史诗”更为紧要。而要完成这样的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需要众多作家和艺术家的协同努力。我们要在面对新时代、创造新文学的意义上,去理解和履行这一新的任务与新的使命。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广西作协名誉主席冯艺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中国共产党人浴血奋战、励精图治,战胜了多少苦难,才迎来了中国人民的安居乐业。尤其近五年的砥砺奋进,我国的各项事业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中国正在大气磅礴地走向世界,中华民族的复兴伟业正在进行时。文化是立国之根,中国文化的当代复兴,不仅在于它在全球文化版图中要重新确立自己的独特个性并不断强化自信,也不仅在于它将继续维系中华民族的内在统一,更在于它参与世界文化价值体系的建构,以自己的核心价值观及其所代表的国家软实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新的贡献。大国的崛起从最终意义上看是文化的崛起。报告中说,“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这就对我们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作为一个作家,应该为中华文化的复兴作出我们的一份贡献,那就是要坚持我们的文化自信,坚持文学的自觉,坚守艺术的理想与良知,深入这场伟大的文化复兴之中,敏锐地发现别样的生活、别样的风釆,努力以个性化的作品向世界讲述今天的中国故事。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柳建伟谈到,报告科学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国家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今后五年乃至几十年中国的发展,擘画出了令人振奋的宏伟蓝图。五年来,我们取得的成就确实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中国发生的变革确实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提出,重大方针政策的出台,系列重大工程的推进,确实是极富针对性和有效的。这五年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作为作家,我们应该用文学来反映和记录中国发生的历史性变革。就文艺而言,这五年的变化也是历史性的。五年来,文化自信被提升到了国家战略的层面,文艺的人民属性不断得到强调,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道路得到了充分认可,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法再次得到了确认。十九大报告中又一次重申了这些重要的文艺思想,这为中国文艺的繁荣兴盛提供了基本遵循。作为一个作家,需要反复学习这个报告,领会其精髄要义,指导自己的创作,写出无愧于这个伟大时代的现实题材作品。

肩负新时代重任 铸就文学新辉煌

评论家仲呈祥说,十九大报告向全党全国人民发出了“坚定文化自信,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伟大号召,并提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就是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守中华文化立场,立足当代中国现实,结合当今时代条件,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和物质文明协调发展”。这就为包括文艺在内的整个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提供了理论指南和行动准则。我们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悟、坚决贯彻执行,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倡导讲品位、讲格调、讲责任,勤奋耕耘,努力创作出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的优秀作品,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不断铸就新时代中华文化的新辉煌。

福建省作协主席杨少衡谈到,读到十九大报告中的“当代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应该而且一定能够担负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实践创造中进行文化创造,在历史进步中实现文化进步”的论述,感到非常振奋。作为一个文学工作者,很为这段话里的三个词所激励。第一个词是“使命”。如果我们的创作能有一种使命感,我们的创作道路和文艺方向就不会迷失,作品就有了大气象和大格局。第二个词是“创造”,它昭示我们坚持继承基础上的创新,脚踏实地,创作出新,这也是文学创作发展本身所要求的。第三个词是“进步”。报告将文化进步与历史进步相联系,让我们体会到文化的重要性,感受到文艺创作与国家民族命运的关联。

中国作协主席团委员、网络作家唐家三少说,我国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作为一名网络作家,深切地感受到党和国家对文艺工作特别是网络文学发展的重视,“剑网行动”、“净网行动”的先后开展,清除糟粕,护佑精华,促进网络文学健康成长。当今世界,我国的网络文学已经和美国好莱坞电影、韩国电视剧、日本动漫并称为四大文化现象。数百万名网络作家的大量文学创作为文艺复兴添砖加瓦,在党和国家的大力支持下精品渐多,这是我国文学史上的盛事。希望能够创作出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IP”,和广大的网络作家一起,让我们的文化更多地走向世界、传遍世界,为同心共筑中国梦、为我国的文艺复兴贡献一份力量。

诗人刘立云谈到,报告向我们发出了“不断铸就中华文化新辉煌”的号召。作为一个作家、诗人,我们需要思考个人写作与时代之间的关系。我们正在经历一个新时代的到来,表现在政治、经济、军事、科技、文化诸领域全方位的大幅度提升,“中国以全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巨大的变化,既是政治、经济意义上的变化,也是哲学、社会学意义上的变化,我们正为人类的发展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这是一场生机勃勃、能够影响以至带动世界前进的历史大变革,应该在我们的笔下得到充分的反映。我们的诗歌创作要努力去把握这个时代的总体风貌,去挑战有难度的写作。诗人要像扑入大潮那样扑入时代的怀抱,深深地潜入时代内部,寻秘探幽,接受时代的冲刷和淘洗,然后站在时代的潮头,成为这个时代的歌者。

牢记以人民为中心 书写现实多彩变化

新疆作协主席阿拉提·阿斯木说,我们党的事业在前进,各族人民在党的领导下,过上了幸福的有尊严的生活。此时此刻,我们再一次深深地感到,党的领导是我们各族人民幸福安康的重要保证。就新疆而言,各项事业不断取得发展进步。在文艺方面,各民族作家艺术家深入基层、扎根人民,创作了许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用艺术的力量温暖人民,用文化的力量团结人民、凝聚人心,给各族人民奉献了积极健康的精神食粮。报告对文艺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文化自信,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事业贡献我们的力量。

报告文学作家王宏甲谈到,报告提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我们所从事的文学创作,正是因为人民群众在艰苦奋斗建设新生活的历程中那些激动人心的创造,才获得生命。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仍然是我们创作的基本方法。在贵州毕节采访时,那里的干部和脱贫攻坚队队员一次次唱起这样一首歌:“到人民中去,把身俯下去亲吻大地。到人民中去,把心贴近在一起呼吸。到人民中去,让灵魂再受一次洗礼。到人民中去,用一生报答她的养育。”这是一首可以陶冶灵魂的歌。它召唤作家们不断出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写出真正反映人民心声的作品。

儿童文学作家董宏猷说,聆听完报告,非常振奋,深感责任重大。报告提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报告中还指出,“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对于儿童文学作家来说,初心就是童心,孩子就是人民,就是人民之初。为孩子们写作,除了自己的童年经验之外,还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去了解今天的孩子,去体味他们的喜怒哀乐,写出他们喜闻乐见的作品,为孩子鼓与呼。最美丽、最奇瑰的想象之花,只有扎根在现实的热土中,才具有蓬勃的生命力。

作家鲁敏谈到,我们要寻找通往美好生活的文学途径。人们总是走在通往什么的路上:通往摆着母亲晚餐的家,通往若干年后骨骼强大的自己,通往同样在找寻着你的未知恋人,通往有着辽阔风景的远方。概而言之,其实都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这正是文学的大母题之一。骄阳透明直射、月光温和抚慰,我们带着悲欢离散的故事在大地上跋涉,我们书写生命轮回的衰老与新生,我们追逐奔马并承受奔马的尘埃,我们艰难又孜孜不倦地追索人性中的斑斓交织,这交织的纹路既如此繁复、丰美又欲说还休,但文学之眼永远可以辨认出那最朴素、最基本的底色:通往更美好的远方。

青年评论家傅强说,通过学习十九大报告,对于如何理解这个伟大的新时代又有了新的认识。当前,我军正奋进在实现强军目标、建设世界一流军队的征程中,军旅文学也处在由“高原”向“高峰”勇毅前行的爬坡阶段。生活的新质为军旅文学提供了丰饶的素材,亦对现实主义创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置身纷繁复杂、泥沙俱下的文化生态中,军旅作家要不忘文学初心、坚定经典标高,深入生活、身在现场、倾心体察、介入现实,让作品承载时代的崭新风貌和官兵的情感温度。新的时代亟需“书记员”,军旅文艺呼唤“轻骑队”。在强军兴军的伟大进程中,军旅作家不仅要身入,更要心入情入备战砺兵的部队一线和演训现场,以“轻骑队”的冲锋姿态讲好强军故事,鲜活生动地塑造新一代革命军人形象,为变革前行的新时代建构新的思想精神与理想价值。

(明江、王杨、刘晓闻、徐健、王觅、行超等采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