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办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刘跃进教授来西昌学院作学术报告

来源:中国高校之窗 |   2017年10月20日08:16

10月1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所长、《文学评论》杂志社社长、《文学遗产》主编、博士生导师刘跃进教授来西昌学院作题为“我心目中的文学”学术讲座。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文化传媒学院200多名师生在南校区学术厅聆听了学术讲座。讲座由西昌学院彝语言文化学院院长何刚教授组织,彝语言文化学院教研室主任阿牛木支教授主持。

201710193040.jpg

刘跃进教授首先借萨特之词“对于饥恶的人们来说,文学顶什么用”引出本次讲座话题,并围绕文学谈了三点感受。一是文学是温暖的。他对文学的首次印象是温暖热情,纯净如水,没有半点杂质。二是文学是忧伤的。在经历了一系列的变故后,文学不再温暖,而是忧伤的,悲愤的。三是文学是崇高的。他指出中国文学追求真善美,文学要有温度,要有力量,这是中国文学核心所在。文学必须时刻关注时代主题,贴近现实生活,反映民众心声,追求崇高境界。刘教授结合自己的人生经历,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对文学的理解及当代文学的发展状况。同时,他还着重介绍了六类中国诗歌:悲愤诗、生命诗、爱情诗、乡愁诗、哲理诗、朦胧诗。

在最后的问答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刘教授一一对问题作了精彩的解答,并鼓励大家热爱文学,提升文学素养,实现文学梦。(通讯员:张琳珠 李美璇 杜怡明 彭旭 张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