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我跟上了蒲公英的秋韵

来源:散文新观察微信公众号 | 金巴图  2017年10月20日09:23

金灿灿花一朵,在明媚秋阳中,颇有些醒目!

这是我数年来爱怜的蒲公英开出的又一朵,就在这朵花的近旁,挺立着一根柔嫩的花梗,浅褐色,最上头的花萼处光秃秃的,连柔柔洁白的小伞们都飞播完了。数天前,我见过这根花梗(那时小伞都已飞散)委屈地伏在地面上,很可能是被谁的脚无意踩了一下。已完成使命的花梗,大约也就如此了!我去年颇有些天真地俯下身,小心地扶起它,扶正它,再拿一块小土坷垃或一团我揉搓的枯叶从受伤的一侧支起来,尽量减轻它因重量造成更多的疼痛。不过,今年,我没有。

前天,在上午细腻的阳光下,我路过这棵蒲公英,我的身心竟不禁为之一振,新的形象如一小束光一般,耀亮我有点荒漠的了无情趣的眼眸!

如同放倒的帆船桅杆,这根已光秃秃的花梗,似乎意想不到地,被一种神奇的力量加持 ,它已缓缓地支撑起来了,也许用了一夜时间,也许用了两天时间。如今进入我眼帘的状态,基本又昂首挺胸,如一根降了旗帜的空旗杆等待旗帜再次升起;又如进入年迈的人,对这个秋季依然缠绵不舍。与近其身的那金灿灿的一朵,并肩而立,不,甚至更高迈,像守卫,确切地说,是护花使者。

我极想走过去,俯下身,轻微地碰触一下这根浅褐色的花梗,感受它的柔嫩,它的坚韧,它的留恋和热爱。我极想走过去,俯下身,用指肚拂蹭几下那金灿灿的花瓣,那一定是更为软软的,嫩嫩的,无数的金色小舌头舔我,绒绒轻痒的奇妙的享受有多么好!

我没敢。

今年,从春暖花开之时,自它萌发出绿条状的小细叶开始,我就一直静酿一种等待。后来,等得终于不耐烦了——已过了春天,过了夏天,它依旧恹恹地铺展着数片有点发黑发暗的绿叶。我失望地想到一个成语——苟延残喘,甚至推断它今年就会寿终正寝。在平日交往中,我已尽最大可能地告诉了与我与这棵蒲公英有关的人:“这是我所关注的蒲公英,千万不要拔掉它呀!” 这句哀求的话,有了积极的效果,它没有像往年那样被毁灭。可是,却是这么恹恹地,存活着,似乎看透了人间,似乎看穿了明天,似乎看淡了团花锦绣,不再去想着枝繁叶茂,更别提有一点开花的念头了!

疑惑之余,我只有感慨:连这棵蒲公英都老迈了,看花的我怎么还年轻呢——它憋闷在楼外半阴的墙角,我憋在楼内的一个朴素的房间。这不构成生存境状的反证,体现出冥冥之中的相似性。

静默中,似有某种神秘的能量渗透进来:也许从地层传来的,然后向上走;也许从楼外空气中,拐了几个楼角,从我敞开的窗口爬进来;也许索性直接从空气中,面向我,穿过无数的水泥、钢筋墙壁,笔直地逼住了我,囹圄了我——我只是如此发散性猜想——反正,最后找到了我,穿进了肉身,渗入我寂寞的心神。几乎可以肯定,这种能量波就来自楼外的这棵蒲公英,它并非对我发出邀请,而是在我肉眼所不及的时候,穿透时空,来与我会面。然而,又能沟通什么呢?也许,这个世界也早厌倦了这种明朗,更喜欢一种无害无益的模棱两可,远离真实,善于守防的美学效果——我还说些什么呢!

也许,一说出,一写出,这棵蒲公英连苟延残喘的机会都没了,还奢望什么颐养天年!

我的确——从内心深处——开始潜滋暗长出厌倦,对楼外墙根一角半阴处的这棵蒲公英,但又何尝不是对楼内这房间中的自己呢!

当我将自己投身到楼外的阳光里时,望见这朵金灿灿的花时(当然还包括花朵近身的那棵光秃秃的花梗),欣喜之余,不免感叹岁月的流失,竟产生了一个大胆的设想:

将这棵已老迈的蒲公英

移走!

移走!

移走!

绝不是它生长,它开放金朵,妨碍了我,而是它所处的地方(我不能说成“环境”)的确恶劣了些,因为它的存在妨碍了另外生命的恶念随时地释放,企图用弱小的努力美化了另外一些生命本就铜墙铁壁的脏——这是它们所反感,所抵触,所不允许的。

我该将这棵蒲公英——掀开它身边厚重的陈旧的砖块,小心翼翼地携带上一小方见了天日的泥土——移到何地呢?

花圃中?不,那同不移有何区别,甚至会频频遭受灾难,甚至灭顶之灾!

我家的小花盆中?是安全得不得了,但未必是它的宿愿之归属。

随随便便的沃土上?不,且不说勤劳的人们——或许不久,气势汹汹的造楼运动便会灭它九族!

只有更高险、人迹罕至的地方了。比如高峰之巅,对,也只有那里,才适合它,适合自由地表现它自己,虽然环境严酷,它却享受到了安全和自生自灭的天道之乐!

不,我希望它能长久地活下去,像一位人间禅行者,像——一直到成为能幻成人形的仙。不是有牡丹仙么,菊仙么,莲仙么?也许需要数百年,也许一千年,她还能记得已脱离肉体很久的我——小小的魂魄,在虚空中,漂浮,如同失根的游子。若那时,它用花瓣承接了我的孤苦。我是否可以说——我在今生的这个秋天跟上了蒲公英的秋韵。

金巴图:七零后,满族后裔,河北省作协会员,先锋文学《我们》的编辑及编委,《新诗大观》编辑。曾在国家级、省市级刊物和民间刊物发表作品,入选多种诗集,数次在全国诗歌大奖赛中获奖。写诗,写散文,写评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