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许昌赋

来源:中国作家网 | 黄廷法  2017年10月20日10:20

  曹魏故郡,颍川新府。河汉同济,地位中土。控东西之通衢,扼南北之要路(1)。中原逐鹿,几多豪杰放马;西洛锁钥(2),向为兵家必谋。干戈罢尽,又为帛库粮仓;生息休养,河清则天下富。嗟夫许昌!其地坦而平,其水淡而清,其物美而博,其人勤而聪。值此和谐盛世,光明筑台,文以载道,赋写百城。顿生洋洋意兴,书我家乡,亦为文阁,添列新景。

  不登高山,难知天地之高远;不临中土,难见历史之浩瀚。九都洛阳西陈、七朝开封东列、郑韩故郡临侧、殷商安阳在望。惟我中原,史丰人旺。寸寸版图,寸寸华章。另有郭老云:“闻听三国事,每欲到许昌。”

  溯流而上,观我许昌。昔有大隐许由,躬耕垄亩,洗耳避贤,高风雅望(1);及至魏文亡汉,基昌于许,三国风云,叱咤浩荡。许昌由是得名,汉魏遗风,已沐千年。于今阡陌史馆,断碑残砖,随处可见。比比风骚人物,经世文章,道德武功,皆为当时独领。禹王治水,情系民生,开山疏河,化熊斩蛟,奠四百年夏统(2);考叔退秩,尤思王道,吐哺遗母,警示庄公,玉人融融亲情(3);蔡顺避乱,悉心奉母,两色桑葚,情撼赤眉,添列廿四孝谱(4);武圣关公,忠义之举,春秋难备,挂印封金,不恋利禄功名。李元礼严于摄下,凌居八俊之首(5);司马徽采桑耦耕,不慕诸侯之荣(6)。钧台多勇烈,晁错杀生成仁;阳翟出富贾,不韦韬慧撒金(7)。神医华佗青冢云愁,吴带当风壁画尤存(8)。子建文章,洛神钟情;建安风骨,白也称颂(9)。挟天子号令天下诸侯,煮青梅笑傲世间英雄。据史载:恰一声惊雷,刘备落箸,鬼神动容。俱往矣!夫风流人物,文治武功,皆投狐踪。惟借古鉴今,承人志行,继往开来,方为人间正道;遂兄弟同心,集思广义,开拓进取,焉能不至大同?

  溯流从之,观我许昌。物博人杰,史蕴绵长。汉魏全国五百景,许地七分之一强。春秋楼、张公祠、华佗墓,香火缭绕;丞相府、灞陵桥、射鹿台,游人接踵。乾明寺、文峰塔、天宝宫,承前余势;三绝碑、尹宙刻、挺风图,图文峥嵘(10)。而今文化搭台,经贸唱戏,三国旅游圈精心打造。时下三城同创,强市富民,农业科技园俯压百里。并有莲城、宜居、园林城之美誉。春来绿树掩映,城在林中;夏至曲水碧荷,十里飘香。又有烟城、档发(11)、电器城之殊荣。秋收金叶满仓,内拨外调;冬下宾朋云集,商会繁忙。最是钧瓷珍玩,更获四海盛赞,俗言可注:“纵有家资万贯,不若钧瓷一片。”中药不过禹州不灵,花木不开鄢陵不艳。假发工艺,业内龙头;许继电器,同行领先;黄河制造,行销寰宇;许西资源,全国贡献。京广铁臂,南北纵伸;高速架构,八方贯穿。一泓清流,调汉水入京燕;万里管网,输西气至东南。咦!吾地皆近水楼台,吾乡只合为福地!此间之乐,乐于其它万水千山!

  今之福地,彼亦乐土。遥跨时空八万年,早有先民寓此间。戊子年初,石出惊天,头盖骨化石凿凿,纠补考古学关键,泱泱中华今人,实于许昌起源。

  当下署理诸君,开明贤达,务实求真。明察天时地利之优势,善体民声民意之所向,顺乘中部崛起之长风,劈斩困扼险阻之巨浪。同心同德,共筑辉煌。愿我新许,世代永昌。

  注释:

  (1)控、扼句:许昌为中原正中,境内310国道横贯东西,107国道纵牵南北。另有洛界、郑南等重要通道经过境内。

  (2)锁钥句:许昌西临嵩山,为西通洛阳、西安的重要门户。

  (3)许由句:许由,上古大贤。帝尧欲禅位与许由,许由认为是对自己的侮辱,遂跑到颍水边洗耳朵。许昌现存有“洗耳台”遗址,并有“许由路”等路名,许昌域名,即缘于许由。

  (4)禹王句:禹州现存有禹王锁蛟井、古钧台等遗址。夏禹都禹州,禹州由是得名,并有华夏第一都之称。

  (5)考叔句:颍考叔为颍谷封人,事见《郑伯克段于鄢》,死后葬于许昌颍桥镇。

  (6)蔡顺:为二十四孝之一,新朝避乱于许昌椹涧。每日拣拾桑葚喂母,紫葚喂母,红葚酸涩自食。事迹感动赤眉军将领,遂令独生军卒解甲,使回家奉母。

  (7)八俊句:八俊,晋朝八名士。蔡伯喈论功德先后,推颍川李元礼为八俊之首。见《世说新语.品藻第九》。

  (8) 司马徽:即司马德操,禹州人,三国名士,人称“好好先生”,诸葛亮的举荐人之一。事迹见《三国演义》。

  (9)不韦句:吕不韦,相秦前为阳翟富贾。阳翟,禹州秦时称谓。

  (10)吴带句:吴道子,许昌人氏,被誉为“画圣”。吴带当风喻吴道子人物画有凌风飘逸、出尘脱俗之美。

  (11)建安风骨:见李白诗“蓬莱文章建安骨,中间小谢又清发”句。

  (12)三绝碑句:三绝碑:记录汉魏更迭的碑刻。尹宙刻:尹宙碑,为汉时蔡邕真迹。挺马图:《勒马挺风图》,画圣吴道子为关羽造像。以上皆为国家一级文物。

  (13)档发:假发业,许昌假发业为世界知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