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登录

中国作家协会主管

草原 

来源:中国作家网 | 宋繁勇  2017年10月20日10:21

一袭银白的月光洒遍了广袤的原野,年迈的老阿爸盘膝在毡房外,手里的马头琴轻轻的流淌着忧伤的旋律,慈祥的额吉遥望着天边,和着琴声唱起了思念的歌谣。

秋草在晚风中摇曳,蛩虫在夜空下低吟;悠扬的曲子如泣如诉般,随着门前淌过的河水,一路流向了心所能抵达的远方。千里之外的都市边缘,一个孤单的身影正在窗前静坐。偶一抬头,月亮便化作思念,溜进文字里!留声机里,蒙古长调正在缓缓流出,时而高亢悠远,时而舒缓自由,时而雄浑壮美,时而肃穆庄严。那是一种融入到蒙古民族血液里的激动与苍凉,是灵魂间的倾诉与聆听!

“天苍苍野茫茫,望断天涯路漫漫”!天涯的距离如何去丈量,可是故乡,你一直都在我的心上!再多的山珍海味也不及奶茶手把肉的甘美,琼楼玉阁怎比的了蒙古包里睡得甜香!饮一杯马奶酒醉在心底,听一声长调就如同草原母亲的呼唤,为异乡的游子指引着家的方向!无数次梦回故乡,依稀还是离家时的模样。牧草青青,野花飘香 ,幽蓝的湖水,成群的牛羊;乘一匹骏马驰骋,看鸿雁飞过头顶;听一曲牧歌悠扬,醉了蓝天也醉了斜阳……草原,我的故乡—— 路再远也远不过我对你的思念,情再长也长不过我对你的眷恋。 那里有我的阿爸额吉,那是我情感皈依的原乡!月亮,我故乡的月亮啊!你一直照亮我的心上!